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博罗:项目为王提升投资热度

  罗浮山下,东江之滨,大地一片生机勃勃。

  地处珠三角的博罗县,项目建设不断传来喜讯。今年3月以来,该县迎来了6场、共46宗项目动工(投产)活动。

  项目的动工、投产,是该县招商选资成果的具体体现。今年以来,博罗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思维,全力抓项目、强产业、促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效。仅今年一季度,该县新引进、新签约、新动工、新投产项目就有66宗,总投资超过450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超过1200亿元,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支撑、注入了新活力。项目虹吸效应在博罗县,特别是在该县的新发展主战场——沿东江经济带显现。

  在一大批优质项目的拉动下,今年一季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以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在增长,且有10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31亿元,比增25.2%,增速位居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73.53亿元,增长68.6%,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工业投资22.63亿元,增长116.2%,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5亿元,增长51.9%,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招商

  瞄准“两个三角洲”精准招商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源。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项目引进靠平台吸引。2020年,博罗高标准大手笔规划建设“一带一圈一区”。其中,沿东江经济带是该县经济发展的先遣队和主力军。

  沿东江经济带魅力凸显,在这个经济带上的全县首个千亿级产业园——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引力磁场越来越强。2020年10月28日,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正式动工。世界500强的正威国际集团将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落子于此便是最好的印证。

  今年,这片投资沃土的热度“不减”。在招商选资中,截至目前,全县今年已签约及在谈项目25宗,计划总投资196.48亿元,其中已签约项目9宗,计划总投资70亿元,预计年产值113.7亿元、年税收6.03亿元;在谈项目16宗,计划总投资126.48亿元,预计年产值421亿元、年税收11亿元。

  在梳理这些项目时,记者发现,这些已签约和在谈的25宗项目全部来自两个三角洲地区。“这两年,我们招商选资有了新情况。”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谢远区介绍,除了深圳、广州等珠三角企业外溢到博罗外,长三角企业也陆续到博罗抢滩。原来,近两年博罗重点瞄准“两个三角洲”,坚持把长三角、珠三角作为招商选资的重点区域,提高招商实效。

  在项目引进上,围绕做大做强铜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等产业集群开展精准招商,重点瞄准稳链补链强链控链项目。如,为引进更好的电动车产业链条项目,3月12日至14日,该县专门到江浙地区考察,与雅迪、新日、日本大福等企业进行了洽谈交流并达成良好合作意向。接下来,依托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博罗电动车产业园等园区,密切跟踪服务好雅迪、新日、爱玛、威世电子等一批在谈项目,争取早日签约落户;再引进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全力支持现有企业扩大产能,做大做强铜材料和电动车两大产业集群。

  其实,在项目引进方面,除了引进正威这样的“巨无霸”之外,该县还重点引进优质的、符合博罗产业发展的优质项目。其中,结合博罗的实际,把招商精力集中到引进10亿级项目上。在已签约和在谈的25宗项目中,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的有6宗。

  服务

  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温暖服务

  项目引进来关键要让项目早落地,见成效。博罗认真贯彻市委“打造项目建设湾区速度的惠州样本”的要求,以快落地、快见效为导向,全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今年3月,先后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举办了38宗项目集中动工活动:3月3日、4日,园洲片区、罗阳片区、龙溪片区迎来36宗项目集中动工;3月28日,正威惠州高端铜加工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动工活动和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动工活动相继举行。4月23日,博罗县观音阁镇大健康产业项目一期投产暨二期项目动工活动在该镇举行,共有8宗项目投产、动工。

  这46宗项目不断刷新项目建设的“博罗速度”。其背后是博罗县委、县政府的默默付出和责任担当。一直以来,该县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努力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优的服务,全力支持配合项目建设,跑出项目建设的“博罗速度”。

  中安产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投资19亿元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园洲片区建设“博罗智能制造工业供应链服务项目”。“项目从洽谈到公司注册及外资进入,从土地供应到开工,整个过程都感受到了‘保姆式’的温暖服务。”该公司董事长胡文铎介绍,当地政府安排专人协助企业一天内办好外资账户开户等手续。

  接下来,该县将一如既往地抓项目落地建设。其中,加强闲置土地盘整利用,健全工作专班、联席会议、挂钩联系等制度,大力推动正威二期、益利素勒、梦科园智谷、鑫瑞医疗、新谊医疗等项目加快建设,大力推进联合铜箔、景田百岁山、南亚、华通、新谱、左右傢私等一批增资扩产项目,确保按期投产见效。

  绿色

  对新引进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绿色招商理念,博罗不仅从生态建设入手,更从项目引进、产业发展上做好谋划。

  近年来,在招商选资中,博罗始终坚持生态优先,通过一条条生态红线,牢牢守住招商选资门槛,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在推动经济发展时,博罗严把招商选资第一关,对新引进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近年来,该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守护绿水青山,厚植生态优势,释放绿色发展动能。如,在沙河整治攻坚战中,该县铁腕整治重污染企业,采取最强硬的措施,重拳整治“小散乱污”无证企业,不仅优化了生态,也释放了发展空间。去年,该县趁势而上在沙河流域规划建设了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而今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最强引擎。

  值得关注的还有,该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比如,充分发挥博东地区的生态优势和现代农业基础优势,引进了总投资50亿元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动工建设,建成后将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引领和带动博东地区乃至周边其他地区绿色农产品的发展。同时,发挥博罗独特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大力推动美康硅谷、“双龙水都”田园综合体、茶山休闲谷、石湾丝苗米产业园、石坝资源化利用项目以及恒大秋枫寨、檀悦酒店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和生命健康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贺小山 通讯员胡新添

编辑:张海游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