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东一合作社带领田心村民种苦瓜种山茶走上致富路

原标题:
用心酿甘苦 生活奔甜蜜
惠东碧水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苦瓜种山茶走上致富路

  “今年我们首次用大棚种植苦瓜,现在已经到了苦瓜大量上市的时候。”日前,在惠东县平山街道田心村,望着大棚内一根根绿莹莹的苦瓜,惠东县碧水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温佛球脸上笑开了花。

  田心村有种植苦瓜的传统,当地出产的“田心苦瓜”远近驰名。今年,村里开始用大棚种植苦瓜,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村内百亩生态茶园出产的第一批春茶,销售业绩也不错。

  在合作社带领下,当地村民种苦瓜、种茶叶“双剑合璧”,实现增收,借由舌尖的甘苦,甜了心坎、甜了生活,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路。


大棚种植的苦瓜长势喜人,现在正是大量上市的时候。

  首种大棚苦瓜错峰上市收益可观

  青山环绕中,田心村的白顶大棚甚是醒目。走进大棚,只见绿油油的苦瓜藏在枝叶中,一根根长短、粗细匀称的苦瓜被村民摘下后整齐地装进篮筐里,称重、装箱打包,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田心村种植苦瓜已有400年历史。此前,田心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苦瓜。然而,受市场供需影响,种苦瓜的村民逐年减少。为延续传统产业“血脉”,当地想了很多办法,加大宣传力度,打响“田心苦瓜”品牌,还建起了苦瓜种植大棚。


借由舌尖的甘苦,生活奔向甜蜜。

  “今年春节前,我们种下了第一批10亩苦瓜,采用大棚种植,能有效抵御自然灾害。”温佛球告诉记者,去年底出现的霜冻,使露天农作物普遍遭受冻害,而大棚内的苦瓜安然无恙,生机勃勃。一个多星期以前,大棚苦瓜错峰上市,刚开始能卖到每公斤14元,市场销售情况和经济效益很不错。

  “我们这里的苦瓜一年可种两造,今年合计种植约500亩,市场行情还是比较好的。”温佛球说,由于苦瓜的市场价格浮动大,合作社跟农户签订了购销合同,降低他们种植苦瓜的市场风险,利用合作社带动村民扩大种植规模,合作社的成员也从去年的15户发展到今年的20户。


今年大棚种植的苦瓜错峰上市收益可观。

  种植山茶打响本土品牌助茶农增收

  除了“田心苦瓜”,田心村优越的自然环境还孕育了大片茶树。茶山上,一垄垄茶树整齐排列,绿意盎然,茶农动作娴熟采下茶芽放进挎篮。

  “我们田心村山好水好环境好,很适合发展茶叶种植。”温佛球说,2016年,原本在外从事鞋业的他,怀抱着对家乡的情愫返乡创业,“当时经常回乡,看到村里荒废的老茶场觉得可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乡亲种茶增加收入。”于是,温佛球种下了几十亩茶树,采用绿色生态的种植方式,赢得了消费者认可。

 
田心村好山好水出好茶。

  在温佛球的带动下,村里许多农户加入了种茶行列,如今茶园已扩大到100多亩。

  在温佛球看来,茶叶的品质十分重要。为此,多年来,温佛球不断在茶叶品质上下功夫,通过培训、与同行交流、走访茶场等方式,提升种植、管理、加工制茶的技术水平,并通过考试成为国家二级评茶师。在2020年我市举办的茶文化节斗茶活动中,合作社出产的红茶还摘取了红茶项目金奖。

  有了种植加工技术,做出了自己的品牌,村民种茶增收致富就更有奔头了。温佛球说,眼前的生态茶园年产量1000多公斤,今年出产的第一批春茶基本销售一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升茶叶品质,做大惠州本土茶叶品牌。同时,结合茶场良好的生态环境,走茶旅融合发展道路,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温佛球通过不断提升制茶技艺,打响本土品牌,带动村民增收。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编辑:钇云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