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仲恺又一高端智能设备项目动工!前4月引进91宗项目

  鼓声阵阵雄狮舞,鞭炮声声彩旗飘。日前,仲恺高新区潼湖生态智慧区又一项目动工——鹏锦科技NMP锂电回收设备及其他锂电高端智能设备项目动工仪式举行。项目计划投资7亿元,拟建成NMP锂电回收设备及其他锂电高端智能设备智能生产工厂,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35亿元。

动工仪式现场。

  记者从动工仪式上获悉,仲恺高新区坚持高举“产业立区”大旗,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举全区之力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吸引了一大批质量高、带动性强的项目集聚落户。据统计,今年1~4月,全区新引进项目91宗,预计总投资约427.51亿元,预计达产后年营收1814.7亿元。

  形成“制造+质造+智造”的

  一体化生产能力

  “该项目是仲恺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产业立区、项目为王’的决心驱动下引进的创新项目之一,鹏锦科技是智能装备产业的优秀代表,投产后将助力仲恺高新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壮大,对完善产业链布局具有积极意义。”仲恺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潼湖生态智慧区管委会主任汤俊说。

  

项目效果图。

  据介绍,鹏锦科技是一家专业提供锂电设备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东莞常平、浙江嘉兴有两大生产基地,年产值超过10亿元。特别是在NMP回收设备细分行业,该公司已成为龙头企业,研发生产的精馏设备属锂电行业首创,成为比亚迪、CATL、蜂巢、欣旺达、亿纬等锂动力电池厂家的核心供应商。

  惠州鹏锦智能装备园区占地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拟建设3栋高标准智能化工业厂房,2栋宿舍,并设有地下停车场、景观公园广场等相关配套区域。将建成NMP锂电回收设备、涂布机、切叠一体机、辊切机等高端智能设备智能生产工厂。

  “建成后公司研发中心将整体迁入,形成‘制造+质造+智造’的一体化生产能力。”东莞市鹏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军华说,仲恺高新区确立了“5+1”现代产业体系,有亿纬锂能和德赛电池这样的新能源龙头企业,引进了锂电龙头企业赣锋锂业,并集聚了中集(仲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智造项目、豪鹏新能源等一大批新能源相关的新项目,产业配套完善,有助于企业的发展。

  “鹏锦科技NMP锂电回收设备及其他锂电高端智能设备生产建设项目落户仲恺高新区,也将有助于推进仲恺高新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及储能等产业强链补链。”谭军华说。

  91宗新引进项目

  预计总投资427.51亿元

  鹏锦科技NMP锂电回收设备及其他锂电高端智能设备项目的动工建设是仲恺高新区着力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当家的集中体现。近期,仲恺高新区项目建设可谓喜讯频传:5月19日上午,在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松海智造湾”二期项目部,仲恺高新区举行了推进松海智造湾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松海与深圳易同汇、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共同成立“松海——易同汇新材料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推动仲恺高新区商贸零售业发展;5月20日,仲恺高新区群益智能制造产业园举行开园仪式,16家企业集中签约,投资额超3.6亿元,迈出了打造以大湾区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产业为主导的智慧产业园区坚实的一步;5月6日,在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ADO电助力自行车研发及数字化智能制造项目动工,旨在打造由电助力自行车研发中心、全球品牌运营和服务中心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电动出行生产制造及销售基地组成的ADO工业园,年产量将达30万~50万台,年销售总额约15亿元。

  

项目效果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仲恺高新区新引进项目91宗,预计总投资约427.51亿元,预计达产后年营收1814.7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服务支持,发挥‘净地交付’等3个专班服务职能,用好工业项目容缺办理报建审批‘清单管理’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汤俊说。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黄怡敏 叶超

  知多D

  NMP

  在锂电池生产中,NMP用于正极涂覆制浆工序,溶解正极材料、PVDF粘结剂等,浆料涂覆到正极片经烘干,NMP又可全部挥发,经冷凝后收集回收,再经过精馏除杂得到可以重新利用的新液。

  据业内数据显示,1GWh动力电池将使用约1500吨的NMP溶剂。随着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快速增长,也随之孕育出了一个庞大的NMP回收精馏市场。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发展的主流趋势,而我国更是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生产的中流砥柱,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20~30%的年均增长,NMP回收精馏有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黄怡敏 刘铭 叶超

编辑:钇云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