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仲恺书香沁仲恺 文化氛围浓

  开展户外阅读音乐节,让观众从不同角度感受文化的魅力;开展文化进商圈活动,打造全新社区文化;开展“乡村振兴 扶智先行”系列活动,带领乡村孩子学思践行,体验科技、文化之美…… 

“故事妈妈”开展亲子活动。

  人间最美四月天,仲恺处处有书香。自4月2日,以“腹有诗书奋跃起,书香仲恺古韵来”为主题的仲恺高新区第六届趣阅读嘉年华暨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以来,仲恺高新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读者带来一场场难忘和有价值的体验,让书香弥漫全区,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文化进商圈”打造全新社区文化体验

  麒麟表演、汉服巡游、古筝演奏,再加上活字印刷体验、古籍装订、古扇创作、书签制作、香包制作等多姿多彩的游园活动……4月2日,仲恺高新区第六届趣阅读嘉年华暨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在仲恺体育馆启动,仲恺重点打造全新社区文化体验。

  4月9日,“文化进商圈”活动在鑫月广场举行,通过寻找“仲图好书推荐官”互动游戏、才艺表演、趣味抢答、纸片偶剧、活字印刷等活动,激发广大群众读书学艺的热情,吸引近150名群众参与,现场书香氛围浓郁。

  4月15日,“文化进商圈”之户外阅读音乐节激情上演,动人的交响乐回荡在中星公园上空,打破了观看空间的局限,让每一位观众感受到音乐与自然的相互交融,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据悉,这也是仲恺高新区首场户外大型交响乐演出。

  “‘文化进商圈’系列活动是仲恺图书馆扩展阅读新空间的新创举,我们希望将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商圈,使文化服务和消费服务相融,打造形式多元、内容优质的‘商圈文化空间’。”仲恺高新区宣教文卫办文体中心主任李静乐说,接下来,仲恺高新区图书馆将继续开展“文化进商圈”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文化服务,提升辖区人文综合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

  研学考察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热情

  在关注城市社区的同时,仲恺高新区也注重乡村文化服务。

  4月16日,仲恺高新区图书馆联合潼湖4所小学(教学点),带领30余名学生赴深圳·红立方开展“乡村振兴 扶智先行”研学考察活动。通过观赏航天服、奇石展览、机器人世界、地震体验等活动,学生们感受科技与艺术共融、传承与创新共鸣,激发探索科学的热情。

  据介绍,深圳·红立方包含龙岗区科技馆、青少年宫、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等。龙岗区科技馆汇集了国家各种高新技术展,融知识和趣味于一体。在地下一层,学生们身处神秘的宇宙空间,了解八大行星的知识、感受不同行星的重力差异;在“科学之基”,学生们体验了11级“飓风”和4.7级“地震”,了解了飓风和地震的相关知识,并且亲自操作了许多有趣的科学实验……

  “研学活动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孩子们进入科学世界的大门,让他们感受到了世界的博大、科技的神奇。未来,我们还将推出更多精彩活动。”仲恺高新区图书馆工作人员杨倩斐说,下周,该馆还将举办“乡村振兴 扶智先行——故事妈妈走进潼湖镇”活动,为乡村孩子讲绘本故事。

  “故事妈妈”项目获评省“最美未成年人阅读推广项目”

  为了表彰对仲恺高新区阅读事业作出贡献的优秀个人,在世界读书日活动仪式上,区宣教文卫办对10名阅读推广人、15名阅读种子、21名“故事妈妈”及14名志愿者之星颁发了奖状和证书。“他们为仲恺的文化推广作出了巨大贡献,也获得了系列荣誉。”李静乐说。

  日前,广东图书馆学会发布了2022年度“广东少儿阅读之星”“最美少儿阅读推广馆员”“最美未成年人阅读推广项目”评选结果,区图书馆“故事妈妈”志愿服务队实施项目榜上有名,荣获广东省“最美未成年人阅读推广项目”。区图书馆被命名为“广东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据介绍,区图书馆“故事妈妈”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10月,旨在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目前,区图书馆“故事妈妈”集结了79位优秀志愿者,深入社区、幼儿园、街道等,共开展线下故事会342场,服务亲子家庭人群11579人次。通过项目实施,为居民提供了便利的阅读服务平台,打造社区阅读文化阵地。

  “每一位‘故事妈妈’,都像一座流动的图书馆一样,走到哪,就把阅读的种子播撒到哪。”杨倩斐说。

  此外,4月7日,在2023年惠州市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盲人散文创作比赛上,区图书馆选送的雷子轩、严子杰同学分别荣获惠州市盲人朗诵二等奖、三等奖,区图书馆荣获“优秀组织奖”。

  去年底,在惠州市2022年最美“惠享文化空间”评选活动中,区图书馆荣获“最佳公共阅读空间”,区图书馆初心堂分馆荣获“最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区图书馆志愿服务队“故事妈妈”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最美文化生活合伙人”称号。

  “接下来,仲恺高新区将在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与特色的基础上,补齐文化事业发展短板,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要素建设上全面提升。”李静乐说,仲恺高新区将通过实施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程、文体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工程、基层文化志愿服务工程、公共文化进商圈工程、非遗文化传承推广工程、公共文化服务“零距离”工程“六大工程”,创新发展“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包”,全面推动仲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