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仲恺打造夜市小吃街 留住产业园烟火气

  “整个夜市街的变化很大,不仅道路畅通了,卫生也保持得很好,来这里消费更加安心了。”日前,家住潼湖镇三和村的李先生对三和村市场旁的夜市小吃街竖起大拇指。

  夜市小吃街是三和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为引导流动商贩有序发展、改善出租屋人居环境而设置的流动商贩疏导点。近年来,随着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的快速发展,三和村外来人口和流动商贩逐渐增多,随之出现的噪声扰民、油烟污染、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垃圾落地等乱象,成了三和村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

  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3月,三和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与相关管理和执法部门共同商议,决定把村所属的停车场改为流动商贩集散地,为流动商贩“安家”,打造夜市小吃街。如今,这一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发生了喜人变化。

  将停车场改造为流动商贩疏导点

  平整的水泥路、醒目的黄色标线、明亮的路灯、整齐排列的流动商贩电动车、纷至沓来的客人,入口处还有气氛灯装饰……三和村的流动商贩一改往日乱摆卖的面貌。

  “根据执法部门的统计,像这种开着电动车出来摆摊的,我们三和村辖区包括中韩(惠州)产业园就有300多辆。”三和村“红色出租屋”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谢锡灵直言:管理起来头都大了。

  为改善三和村出租屋人居环境,保障租客的健康安全,潼湖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三和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牵头,联合市场监管、交通、执法等部门,在三和村市场旁设置流动商贩疏导点8000平方米,以停车格为摊位,规划摊位100个,为流动商贩提供固定场所,打造有规模、有特色的夜市小吃街。

  “把流动商贩集中起来后,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的问题少了很多,人流量大了,摊贩生意更好了。现在我们的摊位供不应求。”三和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书记李恒昌说,部分流动商贩为扩大销售,会租2至8个停车格摊位,目前已有43个流动商贩入驻,100个停车格摊位均已出租。在记者采访期间,还有4位流动商贩摊主前来咨询摊位问题。

  制定流动商贩疏导点管理办法

  流动商贩集中管理后,新的问题又随之产生。每晚夜市结束后产生的垃圾怎么处理?摊贩用的都是燃气炉,如何保障消防安全?摊贩流动性大,如何才能有效管理?

  为解决这些问题,三和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组织党员房东、热心房东、热心租客三方代表召开“红色出租屋党群议事会”,通过协商共议,广泛听取房东和租客的意见建议,制定了《三和村临时安置流动商贩疏导点管理办法》。入驻流动商贩疏导点的摊主,须登记摊位信息,包括摊主个人信息、经营范围等内容,确保安全责任到人;每平方米摊位收取15元管理费,用于垃圾清理、环境整治和公共设施维护,水电免费供应。

  此外,为维护夜市小吃街交通和治安秩序,三和村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夜市巡防”活动,排查安全隐患,营造文明消费、规范经营的良好氛围。

  “这里的管理和安全措施让人很放心,相信以后的生意会越来越好。”流动商贩田秋明告诉记者,他曾经考察过好几个地方,正在快速发展的中韩(惠州)产业园让他看到了生意前景,良好的服务更是让他最终选定了三和村。上个月,他便将摊位从深圳搬到了这里。

  李恒昌透露,接下来,三和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建优势,依托出租屋联合党委联席会议和“红色出租屋党群议事会”共商共谋,让夜市小吃街的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提升夜市品质,打造成为出租屋辖区的优质商圈和出租屋基层治理示范点。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