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龙门龙潭筹建竹木工艺品产业基地,产业链年产值超20亿元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龙门铁岗镇(现龙潭镇铁岗社区)及周边就开始依托丰富的竹木资源发展竹木加工产业,并于90年代形成规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尽管竹制品行业日渐式微,但木制品企业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重新撑起当地竹木制品产业的招牌。

  近日,龙潭镇木制品行业协会会员大会召开,政商齐聚,共话发展。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目前,龙潭竹木制品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竹木产业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年产值超20亿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当地竹木加工企业积极求变实现转型升级,龙潭镇筹划建设竹木工艺品产业基地,提升龙潭竹木制品知名度,全力打造“竹木工艺产业+文旅”强镇。

龙潭镇竹木制品远销国内外。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特约通讯员黄伟光 摄

  依托电商平台

  拓宽竹木制品销路

  “从1994年开设工厂至今,我还没有遇到过因为没订单需要停工的情况。此前疫情防控对产品运输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大家攻坚克难,共同迈过了这道坎,龙潭木制品行业仍然呈现欣欣向荣景象。”从业近30年,龙潭镇木制品行业协会会长叶雨波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龙潭的木制品不愁销路,一方面是因为这一行业的市场广阔。木制产品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瓶盖、桌腿、衣托、门把手、刀柄,到各类厨具、家具,处处都有木制品的“身影”。相较于塑料,木头更具厚重感和层次感,近年来,不少奢侈品也开始频繁使用木制配件,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则是产品的全面“触网”。2010年前后,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竹木制品加工企业开始通过电商平台推销产品。随后,龙门县也建起竹木制品电商产业园。“进驻电商平台后,行业迎来飞速发展时期。”据叶雨波介绍,线下生产、线上销售的经营模式让龙潭竹木制品行业发生了“蜕变”,产品销路进一步拓宽。如今,龙潭镇加入电商平台的竹木加工企业超1000家,不少企业把生意做到了海外。

  随着龙潭竹木制品名声大振,全国各地的商家纷纷慕名而来,抢占市场。来自顺德的竹木制品加工机械企业,来自东莞的刀具企业专门来到龙潭开设门店,带动了加工机械、印刷包装、物流运输、电子商务等上下游产业链条延伸发展。

  佛山市顺德区同佳威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同佳威沣”)是进驻龙潭的企业之一。“同佳威沣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龙潭竹木制品行业,企业起步初期,是当时铁岗镇广大企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信任,才让我们一步步走到今天。”在同佳威沣负责人曹明群眼中,是龙潭竹木制品行业的发展成就了自己企业的壮大。如今,同佳威沣已经在龙潭镇成立了直营门店,配备了售后服务人员,方便竹木制品企业更换配件及维修机器,减少其运费成本和时间。“针对当前龙潭很多客户使用的仿形铣仍是老旧版本,我们也决定为他们提供机械升级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竹木制品行业再出发。”曹明群说。

  目前,龙潭竹木制品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年产值超20亿元,让近1.8万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增收,竹木制品产业已经成为龙潭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向纵深发展的着力点。

工作人员正仔细拼装竹木制品。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特约通讯员黄伟光 摄

  破解人才、融资问题

  寻求行业转型升级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龙潭竹木制品行业的发展也还存在一定困难。受制于土地、人才和融资等问题,当地许多木制品加工厂仍处于一种传统的小作坊模式,以接取配件代工订单为主,其中不少还是其他企业转包的业务,产品根本没有附加值可言。小作坊式的加工厂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不少人也因为这个行当建起楼房,开上了小车。但是,由于经营个体规模小,这一产业始终未能贡献出与庞大的产业链和市场相匹配的税收。

  “龙潭镇竹木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体量和规模,接下来,如何规范发展,实现转型升级非常关键。”龙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杰东表示,在当前省委出台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龙潭的竹木制品企业仍需加大研发力度实现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影响力,才能把龙潭的竹木制品打造成享誉全国乃至享誉全球的品牌。

  对于行业的发展,年轻一代创业者们也在思考和探索。“我们的行业需要沉淀和积累,要从基础抓起,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同时要打造技术人才和营销人才的阵地,要吸引其他省市的人才前来工作和交流。”在龙潭镇木制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历文看来,行业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智力支撑。当地企业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开拓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学习浙江和福建等地同行的先进经验,逐渐培养起一批创新能力强的本土人才,打造行业标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流。

  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龙门县鲁班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经理郑沛康。“龙潭竹木制品行业以小微企业居多,他们往往只能接一些小配件的订单,赚取微薄的利润。”郑沛康告诉记者,竹木制品行业“触网”后,商家选择多了,价格低廉的配件大家都可以做,谁都没有绝对的竞争力,也就没有了讨价还价的余地。“企业要发展,还是要有自己的品牌、生产成品,而生产成品就需要招引更多的人才。”据郑沛康介绍,近年来,其公司开始注重招收和培养年轻人才。同时,针对设计能力较弱的状况,他们还探索与其他省、市企业合作,“借脑”开发新产品,积极抢占市场。

  此前,融资难也是龙潭竹木制品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在一线城市,企业遇到周转问题,可以通过仓单质押或者凭借手头上的订单进行“订单贷”,但在龙潭,企业可能需要通过抵押个人固定资产才能渡过难关。针对这一问题,在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协调推动下,当地金融机构开始推出一系列举措,助力龙潭竹木制品产业做大做强。在梳理竹木市场发展和深入调研市场需求后,相关银行针对当地竹木加工产业链条推出“竹木加工贷”。当地从事竹木加工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无需抵押,只需提供银行流水、纳税证明、电费单等证明材料,经核实符合资质后,即可获得授信资金,为竹木加工产业扩大规模、转型升级注入金融动力。

  建设产业基地

  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近年来,龙潭镇对当地竹木制品产业进行了多次摸底。作为传统的加工行业,当地竹木制品加工企业规模小、分布散,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产品粗加工、附加值低、集聚效应不明显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少不了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

  “一直以来,龙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竹木制品行业的发展,在争取产业用地、安全防范、环保宣传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打造要素集中的磁场,培育企业发展的沃土。”据龙潭镇党委书记邬少英介绍,为推动竹木制品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前,龙潭镇正筹划建设一个占地约500亩的竹木工艺品产业基地,引导竹木加工企业进园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同时,积极培育本地的龙头企业,打造竹木加工产业的高附加值产品,擦亮龙潭特色竹木产业招牌。待基地建成后,龙潭镇计划结合当地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集吃喝玩乐购一体的竹木文旅特色节庆品牌,形成三产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产业体系,推动当地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的转变,打造全县一流的“竹木工艺产业+文旅”强镇。

  “在龙潭竹木制品行业发展过程中,行业协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据邬少英介绍,自龙潭镇木制品行业协会成立以来,各会员单位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规范行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丰富木制品种类、推动引领行业变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吸引了当地年轻一代回乡创业,带动了电商的发展,提高了龙潭镇木制品知名度。“希望木制品行业协会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主动融入龙潭经济发展建设,当好政府与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共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规范发展、提质增效。”邬少英表示,接下来,广大竹木加工企业要保持发展定力,争做守正创新的实干先锋,聚焦主业、勇于创新,不断精益求精,把产品品质做到一流。龙潭镇党委、政府也将引导帮助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实施名牌战略,大力培植名牌产品,并集中力量打造一个响亮的区域公共品牌,提升龙潭竹木制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

  ●南方日报记者 林文通

编辑:钇云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