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龙门县市监局检查门市电子秤 营造诚信经营环境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商家计量准秤是诚信经营的重要体现,而称得准不准关系着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连日来,龙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县城谷行街和供销市场的水果店、干货店、海鲜店、商超等门市使用的电子秤开展突击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对门市使用的电子秤开展突击检查。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检查中,执法人员将标准重量的砝码先后放置在计量秤四个角和中心点,根据计量的数字,判断电子秤是否有偏轻或者偏重的情况,并对检查合格的计量秤贴上检验标签,方便消费者监督识别。另外,执法人员还重点对经营户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的电子秤等行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现场责令商家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送检。

  龙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林锦龙说,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商家使用的电子秤是准确的,有个别商家使用的电子秤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送检。针对此问题,龙城市场监督管理所要求商家立即停止使用并送检合格后方可使用。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下一步,龙门县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严格监管市场计量,严厉打击短斤缺两的违法行为,以集贸市场、旅游景区、海鲜餐厅、干货店、商场超市等场所为重点治理对象开展集中治理;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消费者养成使用公平秤复称的行为习惯,让人人成为监督者,并充分发挥12315指挥中心的作用,依法快速处置消费投诉,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经营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钇云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