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龙门敬老爱老助老纳入村规民约

  日前,记者走进刚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只见瑶族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整洁干净,健身广场等老年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三三两两的老人围坐一堂闲话家常……细微之处尽显对老年人的关爱。

  长期以来,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坚持以提高养老保障和服务水平为重点,积极推动从“养老”到“享老”的转变,不断满足老年人物质生活、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志愿者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定期探访服务。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为给老年人提供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上东村坚持以人为本,逐步完善具有乡村特色、功能齐全的老年服务设施,在村综合活动室的基础上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设谈心室、乒乓球室、电教室等。“这里有各种设施,我和姐妹们都喜欢过来。”村民谭婆婆为养老服务中心点赞。上东村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瑶族山歌唱响夕阳红活动,将敬老爱老助老纳入村规民约,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宣传报道,进一步营造敬老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让老年人在信息化时代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东村开展多项智能技术帮扶活动,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并转发至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帮助村里老人解决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同时,为了让特殊困难老年人员实现“老有所依”,上东村还建立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义工与志愿者们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定期探访服务,对健康状况等重点情况进行记录、汇总并建立探访台账,同时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敬老活动,分级分类落实精细化管理,提供贴心的关爱服务。

  接下来,上东村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提高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推动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全面发展。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