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龙门民兵应急力量联演联训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民兵应急力量抗洪抢险应急救援能力,近日,龙门县人武部在增江龙门段开展龙门县2023年民兵应急力量抗洪抢险联演联训暨考核比赛活动。本次演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来自各乡镇(街道、旅游区)的民兵应急力量编成3个救援小组,每组配备两艘冲锋舟,分组进行“S型行舟”“过龙门”“翘机头过障碍物”3个基础科目的演练;在第二阶段,救援队伍将充分利用橡皮艇、无人机、冲锋舟等装备开展“翻艇自救”“活饵救援”“孤岛救援”“队列行进”4个科目的演练。 

应急救援队伍乘坐冲锋舟在水域上快速行进。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在第一阶段冲锋舟驾驶及水上救援基础训练科目现场,只见冲锋舟在水域上快速行进,遇到前方有障碍物时,救援队伍驾驶冲锋舟或S型行驶避开障碍物,或快速抬起机头越过障碍物。在通过模拟狭窄匝道或小巷子而设置的“龙门”时,救援队伍集体蹲下,迅速避开头顶及两边障碍物,然后加速前进继续开展救援工作。

  在第二阶段“活饵救援”演练科目时,记者看到,在冲锋舟无法到达的区域,救援队伍采取活饵救援的形式,对“溺水人员”实施精准救援。在“孤岛救援”演练科目中,模拟群众被困孤岛,且位置无法确定的情况下,救援队伍派出无人机搜索,待确定目标后再派遣人员前往孤岛营救被困群众。

  纵观整个演练过程,参训民兵配合默契、动作迅速,充分展现了龙门县民兵应急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抢险救援水平。

  据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李林洪介绍,每年3月至4月,龙门县都会组织民兵应急力量开展抗洪抢险集训,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在人民群众真正有需要的时候,应急力量能够挺身而出、有所贡献。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有民兵应急力量50人参加,1台无人机、3艘橡皮艇、6艘冲锋舟投入演练。此次演练充分展现了全县各地民兵应急队伍抗洪抢险应急处置能力,起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效果,确保汛期出现险情时全县各地民兵应急力量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切实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安全防线。活动还特意邀请了蓝天救援队的6名教练员过来手把手教学,有效提升民兵应急力量的专业能力和应急抢险能力。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