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抢抓施工黄金期抓好冬修水利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眼下正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黄金期,进入秋冬季节以来,龙门县抢时间、抓进度,大力推进水利设施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为春耕生产用水和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夯实基础。

  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是龙门县“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项目之一。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计划年底完成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日前,记者在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对水库主坝防渗墙进行塑性混凝土浇筑施工,运输车、灌浆机等工程车辆和机械有序施工作业。

  “目前主要开展主体防渗墙工程,施工团队两班倒把工期尽量往前赶,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在春节前把主体防渗墙工程全部完成。”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李小力说,预计春节后主要在主坝与副坝之间建设防汛道路、辅助设施、管养房、输水隧洞等工程。

  白沙河水库位于增江流域上游刘村,于1979年建成蓄水,集雨面积为42.3平方千米,总库容2763万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饮用水源供应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利用中型水库。担负着龙门县防洪安全及县城下游乡镇近20万人的饮水安全。

  2017年8月,经安全鉴定,白沙河水库被确定为“三类坝”。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于2021年12月对龙门县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进行了批复。

  “对白沙河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主要是为消除下游防护区洪涝灾害,保障下游防护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消除工程隐患,确保水库安全,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龙门县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工程师陈可凡表示,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是龙门县“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项目之一,主要任务是针对水库工程存在安全问题和隐患采取有效加固措施,消除的安全隐患,恢复水库灌溉、供水、防洪功能,保证水库安全运行。该项目于2022年9月16日开工,总投资6631.66万元,目前工程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40%,计划于2023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加快推进永汉河防洪提升等多个水利工程建设

  多年来,龙门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水利事业发展,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只是龙门县抢抓水利工程建设黄金期的一个缩影。

  当前,为抢抓水利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龙门县加快推进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七星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多个水利工程建设,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在建水利工程建设的热潮。

  据统计,龙门县2022年共实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11宗。截至目前,翁坑水库、牛屎坳水库、横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验收工作;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进度40%,邬泥坑水库、万马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进度90%;龙门县小型水库2022年度维修管护项目完成进度80%;永汉河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内容,白沙河治理工程完成进度95%;龙平渠庄光水闸及渠道改造工程完成水闸及箱涵建设。

  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龙门县大力推动水利工程建设,强化水旱灾害防御,保障农业灌溉工作,是在用实际行动惠及龙门百姓。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工作重点,抢抓施工有利时机,迅速推进在建水利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施工任务。”陈可凡表示。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廖慧漩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