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21个家庭获评市级“美丽庭院”

  干净整洁的乡间庭院是村民安居乐业、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近日,惠州市市级“美丽庭院”名单公布,龙门县共有21个家庭获此称号。亮眼成绩离不开龙门县妇联近年来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付出的努力。

  莫水润与家人打理庭院里的绿植。 惠州日报记者廖慧漩 通讯员龙融心 摄

  引以为豪的“小天地”

  近日,记者来到龙华镇水坑村“美丽庭院”示范户李石光家中看到,小院干干净净,庭院中心专门打造了草坪,几棵树木点缀其中,在冬天为这个小小的院子增添几分绿意,远远看去,宛若一幅美丽的图画。

  此时,李石光正俯身细心打理着庭院中的花草。见有客人到访,他便起身向大家介绍起他引以为豪的“小天地”。

  据介绍,自水坑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来,李石光的儿子便设计打造了这个独特的庭院。平日交由李石光与妻子赖桥妹共同维护。“日常打理不会很难,院子干净漂亮,推窗见绿,我们感觉很舒服。”李石光告诉记者,庭院打造起来后,备受邻居与周边村民的青睐,而每次有朋友到家里来参观庭院,李石光都非常高兴,成就感满满。

  相较于李石光家以绿色作为庭院主题,位于永汉镇寮田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莫水润家的庭院则是色彩斑斓。

  当记者进入庭院时,不同种类的花草树木映入眼帘。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也展现出勃勃生机。莫水润说,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他们一家七口积极配合村委工作,积极落实“门前三包”等卫生制度。同时,由于家人都非常喜爱种养植物,所以庭院内总会种满漂亮的花卉。“一家人用心关爱着庭院内的花草,定期修剪、施肥,并一直维持着庭院的干净卫生,才能做到一方庭院,四季有花,移步即景。”莫水润欣喜地说,如今这个温馨的小庭院不仅成为家人心中的美景,也是一家人凝结一心的最好佐证。

  将打造“美丽庭院+”矩阵

  小小庭院聚拢是花火璀璨,摊开是人间生活。“美丽庭院”得以稳步创建,映衬出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创建活动不仅能够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品质,还能带动家风、村风、乡风的良好提升,助力乡村振兴。”龙门县妇联副主席邱艳红介绍,近年来,龙门县妇联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创新实践和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广大妇女以及家庭成员参与到美化庭院中来,通过庭院的小家之美,扮靓村庄大美,有效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活力。县妇联干部还通过先试先行、以身作则,积极引导和组织村民自己动手创建美丽家园,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贡献巾帼力量。

  接下来,龙门县还将进一步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入结合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以庭院美化为基础,打造“美丽庭院+”矩阵。

  惠州日报记者廖慧漩 通讯员何雪清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