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省鸟白鹇成群出没塔山公园

  身披雪羽,头顶黑冠,拖曳着长长的尾羽在林间悠闲踱步……近日,有市民在位于龙门县城的广东省分塔山省级森林公园(以下简称“塔山公园”)清晰地拍摄到疑似“白鹇”成群出没林间的画面。后经县林业部门证实,这些小鸟确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广东省“省鸟”——白鹇。白鹇在塔山公园形成种群,充分证明龙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生态一直是龙门最大的优势和最亮的底色。作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生态龙门”已成为龙门人的共同理念。龙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塔山公园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质。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护林员巡山常能看到白鹇

  市民刘浩回忆起与白鹇“偶遇”的情形时依旧兴奋不已。近日傍晚,他正在塔山公园绿道散步,在拐弯处看到一群黑色的鸟,其中一只白色、尾巴特别长的小鸟吸引了他的目光,于是用手机录下这一画面并分享到朋友圈。

  后来,在朋友的提醒下刘浩才知道这些小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后来听说还有其他市民也拍摄到了白鹇,龙门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才能有幸看到这么美丽、稀有的生物。”刘浩感叹道。

  白鹇在龙门县塔山公园悠闲踱步。

  在市民和护林员的指引下,记者经过连日追踪,终于在塔山公园绿道边的山林里看到了白鹇种群,近距离欣赏到这一群“小精灵”在林间追逐、觅食的身姿。

  据专业人士介绍,这群白鹇由一只成年雄鸟和数只雌鸟组成,雄鸟脸颊鲜红,头冠和下身羽毛乌黑,后背和长长的尾羽雪白发亮;雌鸟同样脸颊鲜红,全身呈深褐色,羽冠近黑色,和雄鸟相比模样稍有逊色。

  “我们确实不止一次遇见过这些漂亮的‘小家伙’。”塔山公园管理处护林员罗水华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护林员在巡山的时候,经常能够看到这些白鹇,最多的时候大概有十多只,其中有三只是白色的,肚子上的羽毛是黑色的,尾羽较长。

  已建立18个自然保护地

  白鹇在龙门县的发现不是偶然,龙门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地管理股负责人李健介绍,该局在2021年对塔山公园开展综合科考时,已发现有白鹇在塔山分布。群众的发现充分说明龙门县生态动植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据介绍,广东省分塔山省级森林公园(塔山公园)于2004年5月经广东省林业局批准建立,为省级森林公园,属城区生态型森林公园。该公园物种丰富,记录到脊椎野生动物188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黑翅鸢、雀鹰、凤头鹰、红隼、小鸦鹃、斑头鸺鹠、白鹇等16种;拥有各类树种共820多个品种,其中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有金毛狗、南方红豆杉等7种,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有“县城之肺”美称,被称为县城“氧吧”。

  李健表示,近年来,龙门通过大力宣传,并同步建立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执法专项打击行动,依法发布划定禁猎区和设定禁猎区的通告,建立自然保护地等措施,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随着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持续减少,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据悉,龙门县已建立自然保护地18个,其中自然保护区5个、森林公园13个,另有湿地公园1个。通过采取多种举措推进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龙门县境内的野生动物“出镜”率将越来越高。

  多措并举保护生态环境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龙门县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龙门扬生态之长、补发展之短,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建设提升到战略层面,依托山区资源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据惠州市生态环境局龙门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龙门县持续强化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建成了8个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还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扫清污染死角;深入开展泥头车与工地扬尘整治,淘汰了所有的立窑水泥厂、实心黏土砖厂和石灰窑等落后产业,完成三大旋窑水泥厂生态工程建设,有效减少了粉尘、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等物质的排放。

  “在水质保障方面,我们每月对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和13条重点河流进行监测,每季度对县内大中型水库和乡镇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源进行监测。”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严格划定水环境功能保护区和水源林地,保护面积达12.79万公顷,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在开展水污染防治方面,龙门县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方案,在加大乡镇和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还在全县建成13座镇(社区)级污水处理厂,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56座;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实现禁养区“零养殖”,限(准)养区“零增量、减存量、规范养殖”。全县28条主要河流实施“河长制”管理,完成鳌溪河、蓝田河治理工程,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龙门县还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体系,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管控;完成甘香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综合整治及10座镇级垃圾填埋场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损害生态环境行为,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守好龙门青山绿水。

  知多D 白鹇

  据了解,白鹇属于鸟纲雉科鹇属,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也是广东省的省鸟。其体态娴雅、外观美丽,常出现在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在民间有“白凤凰”“山凤凰”等美称,因其野生种群数量较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