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80后夫妻档田间地头拍摄新农村原生态短视频走红

  “乡亲们、朋友们,吃过中午饭了吧,三哥三嫂正泡上一壶铁皮石斛茶……”

  昨日中午12时,在龙门县平陵街道光镇村水泉坑村民小组,一场带货直播正在进行。大棚里,铁皮石斛和金线莲正长得欢,一张简单的桌子、一部手机和一个支架,主播“三嫂”和助手“洪大娘”一边泡茶一边介绍,直播间很快热闹起来。

  这是“三哥三嫂”在“双11”的第一场直播,他们特意把直播间搬到种植基地,让粉丝们直接“看到”产品种植、生长、加工一系列过程,买得明白放心。

“三哥三嫂”把直播间搬到种植基地。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拍摄新农村原生态短视频走红

  “三哥三嫂”是80后夫妻,“三哥”叫洪建荣,“三嫂”叫刘幸赟,是土生土长的龙门人。“三哥”在家里排老三,所以这名字很顺口。

  以前,“三哥”是网站后台维修员,“三嫂”是公司职员,夫妻二人根本没想到会将拍摄短视频作为主业。去年,工作受疫情影响,“三哥”闲得无聊接触抖音短视频,随后一发不可收拾,注册“三哥三嫂”账号,跃跃欲试拍摄短视频。结果可想而知,自己没经验,“演员”放不开,拍了4个小时效果很不好,“不敢放上去”。

  好学苦练的“三哥”瞄准自己生活的山下村。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惠州进一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育精勤农民,这给“三哥”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他把“三嫂”拉下水,夫妻俩撸起袖子全心拍摄短视频:“三嫂”负责编剧,“三哥”负责编导、摄像、剪辑,“演员”都是村里的老人孩子,演绎农村生活,对话幽默风趣,道出家长里短,内容十分接地气。

  “没想到一下子火了。”想不到视频十分受欢迎,首个视频点赞36.8万,粉丝暴涨。这给他们极大信心。“我们就是农民,拍摄自己的生活,村民也不尴尬,”“三嫂”刘幸赟说,“因为真实,所以大家喜欢。”

  不到两年,“三哥三嫂”在抖音发布了270多个短视频作品,拥有41万粉丝,获赞680万次。不仅“三哥三嫂”红了,短视频里的“演员”也有了粉丝群,其中大家最喜爱的“大娘”就是“三哥”的大姑洪梅英,今年75岁的她彻底成了“老来俏”,不仅演得开心,出门都能被粉丝认出。

“三哥三嫂”把直播间搬到种植基地。

  一天能做两三场直播

  “三哥三嫂”接地气的短视频走红后,不少合作找到他们,邀请他们带货。

  “说真的,之前我们没想到带货,被说几次后,我们就想为何不给龙门的农产品带货?”去年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火了,“三哥三嫂”也开始学带货,先拍摄短视频介绍龙门特色农产品,准备充分后再进行直播。“三嫂”也迅速转型,参加培训不断丰富经验,从“演员”变“主播”。

  带货龙门年桔、柚子、番薯、铁皮石斛、龙眼、胡须鸡、丝苗米……“三哥三嫂”喜欢走进田间地头和果园基地,拍摄龙门原生态农产品,他们将短视频与直播结合起来,让更多粉丝了解家乡特产。“今年9月,我们直播卖龙门蜜柚,虽然卖了500多件,但也遇到很多突发状况。”“三嫂”刘幸赟回忆,因为果农经验不够丰富,在包装和贴标上连续被物流打回,耽误了发货时间,大量粉丝在直播间质问,“三嫂”在给粉丝解释的时候,也给自己上了一课。“从短视频到直播,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你才能更好服务线上和线下的客户。”

  如今,“三哥三嫂”一天能做两三场直播,“三嫂”和“洪大娘”在手机前能说上3个小时,还不时在直播间抛出段子,让粉丝常回应“爱了”。

  龙门县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三哥三嫂”直播也在助力家乡农村电商发展。“三哥三嫂”发现,不少龙门农产品品质虽好,但农户缺乏经验和组织,直播带货后的产品物流、品质担保、产量供应等存在不少问题,他们常常联系农村合作社与农村电商平台,帮助农产品顺畅产销。

  “三哥三嫂”如今主要收入是直播带货的广告费,他们常常收到钱就分给短视频的“演员”,但他们说拍视频很开心不要钱,让夫妻俩很感动。

  “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我们没有放弃,我们相信新农村有广阔天地,相信乡村振兴前景广阔。”“三哥三嫂”说。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编辑:郑惠纯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