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完成对全市农村地区3696个公路路口安全隐患治理

  驾车通过农村公路路口时,减速带让车辆减速慢行,通过路口的广角镜,驾驶员可以清楚看到交叉对向车道上的行车情况;晚上,一组组带有黄闪警示灯的道口标柱,时刻提醒着过往车辆注意减速慢行……目前,我市农村地区公路路口完善的交通配套设施,不仅改善村民群众的出行条件,提升出行的安全性,也带动了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为加强我市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及时消除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农村地区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今年5月初开始,我市对全市农村地区3696个公路路口实施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这也是我市“办实事开新局·十惠行动”之一。记者从市公路事务中心了解到,该项整治工作已于8月下旬全面完成。

  经过集中治理后,我市农村地区公路路口配套交通设施建设情况如何,又给广大村民带来怎样的新体验,对乡村振兴带来哪些利好?日前,记者跟随市民体验官,现场体验农村地区公路路口实施安全隐患治理后的新变化。

  体验场景

  路口交通配套完善后村民出行更安全

  体验官:村民李健鹏

  体验地点:惠阳区县道202线与Y709线交会路口

  时间:10月27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

  我是李健鹏,是惠阳区良井镇时化村村民,小时候曾在时化村生活,后来因读书离开了时化村,2018年返回村里工作。回村工作之前常回来看看,对乡村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改善感受颇深。特别是在村里工作的这几年,村道及与国、省道交会路口交通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大家普遍反映出行更安全了。

惠阳县道202线与Y930线交会路口。

  Y709线全长约6公里,道路一端与县道202线相交,另一端与省道357线相连,这条道路也是出入时化村的交通主干道。2015年之前,Y709线路基只有3米宽,道路两旁长满了芦苇和杂草,路面坑坑洼洼,路况不佳,驾车外出容易遮挡视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015年起,我市乡村公路进行全面改造,之前的烂泥路逐渐变成水泥路,后来又铺设了沥青路面,路面划了交通标示标线,路旁还设置了交通指示牌。道路通行条件改善了,通行舒适度有了很大提高,行车安全也有了保障。

Y709线与县道202线交会路口增设了多项交通安全配套设施。

  今年5月起,我市相关部门又对农村公路路口实施安全隐患治理工作,Y709线与县道202线交会路口增设了减速带、爆闪灯、广角镜、黄闪警示灯道口标柱等交通配套设施,路口通行条件进一步改善,视野也更加开阔。现在开车通过路口时,我首先会将车速降下来,再通过广角镜观察对向车道的通行情况,确保安全再通过路口。

  现在,时化村路口安装了带有黄闪警示灯的道口标柱,晚上开车经过时,我就可以提前知道此处有路口,注意减速慢行,然后再鸣笛转弯,通行更安全了。

  ◆画外音

  通行政村路口按“平安村口六个一”标准治理

  今年3月,为配合乡村振兴建设,市政府部署全市开展农村地区公路路口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后,市交通运输、公路管理等部门立即组织各县区迅速排查全市农村地区公路路口安全隐患情况,并研究制定了治理标准、责任分工等方案措施,拟定惠州市农村地区公路路口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上报市政府审议。市政府审议通过后于5月份印发《方案》要求各县区政府实施。

  据了解,治理工作按属地原则由我市各县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具体负责实施,并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原则,实施国省县道沿线十字平交路口“一清一灯一带”综合治理、通行政村路口“六个一”建设及其他一般路口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其中的国、省、县道沿线十字平交路口治理标准按“一清一灯一带”要求,清理路口行车视线障碍物;根据规范要求和通行需求设置交通信号灯(或警示灯),经现场排查交通量较大的十字平交路口要求设置交通信号指挥灯(红绿灯);完善路口减速带、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

  通行政村路口按照“平安村口六个一”标准,即清理一段阻挡行车视线障碍物、设一组减速标线、设一组停车让行标志、设一组村庄警告标志、设一组带黄闪警示灯的道口标柱、设一组反光道钉的标准进行治理。其他不在本次治理任务内或新增路口由各县区按各类型路口的治理标准组织排查治理,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

  体验场景

  良好交通条件引来不少外地投资

  体验官:村干部魏纬健

  体验地点:省道357线与惠阳区大白村村道交会路口

  时间:10月27日中午12时

  我是惠阳区良井镇大白村村干部魏纬健,我们大白村列入广东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村域面积约4.2平方公里。以“休闲慢享村”为主题形象,大白村结合组团式村落布局特点和地道客家美食、特色名优特产等,打造客家美食之乡和多主题的“慢活体验地区”。

省道357线与Y709线交会路口整治后交通配套设施完善。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目前,大白村共有6条出入村道路,其中与省道357线交会的道路是主要出入村通道。2013年之前还是一条泥巴路,路基非常窄,道路两旁都是农田,车辆通行不便。2013年,通往村里的所有道路进行了硬底化。2015年,与省道357线交会道路铺设了沥青路面,道路拓宽为双向2车道,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

  今年5月,通往村里的所有路口实施了安全隐患治理,交叉路口路面设置了减速带,路口新增了爆闪灯、广角镜等交通配套设施,每个路口还增加了交通指示牌。治理后,不仅大幅提升了道路通行条件,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也进一步提高。

省道357线与大白村村道交会路口。

  路通财通,良好的交通条件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农村路口交通配套设施完善后,越来越多来自深圳、东莞等地的人前来村里投资。不少投资者在村里大片租地种植玉米、瓜果等作物,还有一些投资者在村里开设了农家乐,为城里人提供节假日、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农村地区道路路口实施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后,大白村的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同时还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现在,村民通过出租土地可以获得收益,又可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村里也有了吸引外来投资的信心和底气,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画外音

  农村公路安全通行条件得到改善

  据了解,我市农村地区公路路口治理范围包括全市范围内的国道、省道和县道公路沿线通行政村公路的所有3696个路口,总投资6541万元。按照市政府推进农村地区路口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务中心多次组织研究和督促推动路口治理工作,采取“分片挂点”和“每日一报告、每周一计划、每周一检查”的方式,抢时间、赶进度,加快推动路口治理。各县区按照“一路一策”“一县一策”“一镇一策”的思路,因地制宜、因事施策组织施工,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农村地区3696个公路路口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已全面完成,其中的国、省、县道沿线十字平交路口(A类)276个、通行政村路口(B类)1272个、其他一般路口(C类)2148个。通过全面、规范的治理,惠州农村公路安全通行条件得到改善,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显著增强,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公路交通安全状况明显好转,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安全可靠的公路通行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计划

  通过高科技手段规范农村道路通行秩序

  为巩固农村公路路口安全隐患治理成果,接下来,市公路事务中心将加强技术指导,督促各县区把公路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列入日常管理维护范围,及时修复完善受损标志标线、规范设置新增路口等。同时,我市还将通过现场执法+“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等高科技手段,不断加大执法覆盖面,严查交通违法行为,有效规范通行秩序,遏制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农村道路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推动美丽乡村发展。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植丛亮

  图片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编辑:郑惠纯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