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红色文化润心田 古榕树下故事会

  “党史上的今天。广东党史微课堂,第十一期节目,我是主播……”从龙门县城出发,转过几条喧闹的街道,进入龙城街道城西村,在这民风淳朴、风景宜人的村庄里,每天上午、中午和傍晚,村民们都能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喇叭”里传来新闻播报和美妙的音乐。现在,“大喇叭”还肩负起了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城西村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当前,立足当地红色资源禀赋,龙门县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连日来,全县各地各部门纷纷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方法,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以赛促学

  擂台赛点燃学习党史热情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是什么?”

  “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是什么?”……

  近日,在龙门县永汉镇低冚红色村胜利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学党史·守初心·启新程”龙门县党史知识擂台赛正在开展。现场气氛热烈,加油声、抢答声此起彼伏。

  在活动现场,选手们充分展示各自对党史知识的学习成果和认识水平,并一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重温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的辉煌成就等。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和紧张角逐,最终,永汉镇财政所队的队员们凭借出色的发挥,在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了整场比赛的当日擂主。

  据悉,此次党史知识擂台赛是第一次在低冚红色村举办。知识内容丰富多彩,竞赛环节精彩纷呈,参赛者们从中学习到很多党史知识。

  这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擂台赛还吸引了周边大批村民和游客驻足观看,观众们为参赛选手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而喝彩。现场观众张文鹏深受比赛氛围感染,他认为,党史知识擂台赛是一个很好的线下学习党史的方法,对年轻人学党史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龙门县“学党史·守初心·启新程”党史知识擂台赛由龙门县委宣传部联合县委党校、县委党史研究室、团县委等单位组织开展,自4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广受龙门党员干部、群众好评。

  “在参赛对象方面,县里提出,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派出代表队伍参加,并为每支参赛队伍拍摄录制赛前风采视频,增加参赛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全县已有170多支队伍报名参加。”据龙门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期间将通过日擂台、周擂台、月擂台和兴趣擂台等方式,通过“日日打擂台,天天抓学习”,达到比学赶超的目的。将竞赛中的“求胜欲”和“沉浸体验式”的愉悦转化为学习党史的“求知欲”和“获得感”,助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

  此次党史知识擂台赛还加入了一个全民竞赛环节——“党史知识兴趣擂台赛”。“党史知识兴趣擂台赛很有意思,我带儿子过来参加,不仅能让孩子学习党史知识,赢了还能领奖品。”市民黄先生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党史知识兴趣擂台赛于每天晚上7时至9时在龙门县政治生活馆开展,感兴趣的市民可自行组队参赛,每次有两组及以上队伍即可开赛,每轮竞赛15分钟。

  

  

图1:粤赣湘边纵队雕塑。 图2: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师部旧址松龄围内景。 图3:低冚村的粤赣湘边纵队第三支队展览馆。 图4:80多岁的义务讲解员洪金发在松龄围宣讲党史。

   

  ■创新宣传

  用好身边“活教材”讲好党史故事

  日前,在麻榨镇中心村的老榕树下,老党员张乐武正以生动朴实的语言向村里的孩子们讲述东江纵队副司令员王作尧开仓放粮、救济村民的故事。这样一场走心的情景式党史学习课引得周边村民驻足静静倾听。

  把课堂搬到树下,打破空间局限,可提高村民及学生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热情。“聆听了党史故事,非常受感动。作为祖国的花朵,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该村学生邓写意说。在课堂最后,张乐武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每位党员都有责任、有义务讲好党的故事,争当优秀党员,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距麻榨镇中心村近百公里之外的平陵街道山

  下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村”,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师部旧址松龄围就坐落于此。

  “1927年12月27日,红四师离开龙门路过平陵,在白芒坑休整,红四师官兵夜宿松龄围……”日前,80多岁的村民洪金发声情并茂地向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工人们讲述红色故事。聆听完革命故事后,大家无不深受触动,心潮澎湃。“白芒坑‘红军井’的故事让我更明白为人民服务的意义。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工作中要加倍努力、无私奉献。”龙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员工吴卫新听后感慨地说。

  洪金发在松龄围义务当讲解员已多年。近段时间,随着龙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稳步开展,作为讲解员的洪金发自然肩负起了宣讲党史的义务。为此,他不断提升讲解水平,做好红色历史的研究员、红色文化的传播员和红色家乡的守护员,让党的光辉历史常讲常新,通过身体力行,潜移默化让更多人了解党史、学习党史。

  在龙门县,像麻榨中心村老党员开设“树下大课堂”以走心、接地气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以及白芒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情景式”“现场式”党史学习教育的例子还有很多。当前,为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在开展基层党史宣讲中,龙门县更注重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此,“创新+走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滋润党员群众心田,将红色记忆、爱国情怀植入他们的心中。

  据龙门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龙门正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不断创新宣讲方式,通过挖掘身边“活教材”、邀请基层宣讲员主讲等途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开基层党史宣讲工作局面,有力推动宣讲从群众“竖着耳朵听”变为“主动上台讲”、从“填鸭式灌输”向“积极作分享”转变,让党史学习教育获得了春风化雨般的成效。

   ■组建队伍

  “1+10+N”宣讲矩阵确保宣讲全覆盖

  夜幕降临,龙门县政治生活馆聚集着前来学习和参观的市民群众。讲解员刘延萍领着他们走过一个个场馆,讲述着发生在龙门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故事。这已是她今年接待的第23个参观团队。

  “只有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才能真正懂得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才能不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在刘延萍看来,重温党的历史,是广大党员群众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的有效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宣传先锋人物,帮助大家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进一步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她而言是一项光荣的任务。

  现在,龙门县政治生活馆是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里面设置了党史厅、党建厅、党教厅、政治生活厅等。

  该馆依托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史料、照片等生动还原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脉络、龙门县解放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伟大成就,让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立体式地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该馆免费对市民群众开放,为市民群众学习了解党史、地方发展史提供一个良好环境。

  此外,为提高宣讲工作覆盖面和有效性,龙门县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1+10+N”工作矩阵,即1支县委宣讲团、10支百姓宣讲团、N支各单位各行业宣讲团。这些宣讲团奔赴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各系统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全面推动龙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编辑:大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