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阳积极为农业生产提供农资保障及技术指导 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惠阳积极为农业生产提供农资保障及技术指导,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今年预计春播作物18万亩

“铁牛”在矮光村的千亩良田中穿行。

菜农管护辣椒苗。

  春来风光好,田间备耕忙。3月14日,惠阳区良井镇矮光村机器轰鸣、热闹非凡。一头头“铁牛”准时赴约,在千亩良田中奋蹄穿行,翻新沃土等待播种。纵横交错的田埂犹如一行行五线谱,谱写着抢抓农时忙春耕的“进行曲”。

  记者从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获悉,今年,惠阳区计划春播农作物面积17.98万亩。为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惠阳区立足农业生产实际,抢抓春季农业生产有利时机,积极为农业生产提供农资保障、技术指导,确保春耕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临近春分,菜农们一大早走出家门,抢抓农时,投入到春耕备耕生产中。稻田、菜地、果园,处处呈现春耕春管的忙碌景象,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在永湖镇吊沥村,一排排银灰色的地膜覆盖在数十亩芋头地上。菜农来回穿梭,一探、一戳,在地膜上留下一个个碗口大小的洞口,一株株破土而出的嫩绿幼苗,尽情地沐浴着春光。

  旁边的茄子地里,一排排绿油油的茄子挂满枝头,长势喜人。菜农们穿梭在1米多高的茄子架中,挑选着个大、光滑的茄子,熟练地用剪刀在其枝丫处轻轻一剪便装到篮中。看着丰收的场景,菜场负责人黄国平喜上眉梢。这些供港的蔬菜品质优良、口感好、质量安全,深受香港消费者欢迎。

  70后的黄国平去年返乡投身农业,在当地承租了30亩地,用于种植辣椒、茄子、节瓜、番茄等豆瓜菜。今年是他菜场迎来的第一个春天,他丝毫不敢懈怠,在当地农技人员的技术指导下,做好春季蔬菜的养护工作。近段时间每天都需要20多名村民干活,这给周边村民提供了不少家门口就近务工的机会。

  在另一头,良井镇矮光村的千亩良田上,一辆辆大型拖拉机正在田间穿梭,翻新沃土等待播种。去年3月,惠阳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良井镇政府、良井镇矮光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三方签订协议,就推进矮光村农用地种植及加工产业化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合力“耕作运营”,探索国有企业与基层共赢的乡村振兴新模式。2023年,合作的上下两造1000亩水稻丰产大米200吨。

  据矮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仁聘说,合作显著提升了当地农业生产效率和现代化水平,对促进农民增收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他们正在积极部署春耕备耕、农业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今年粮食生产实现再丰收,助推乡村振兴。

  农技人员“传经送宝”

  记者从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获悉,今年惠阳全区计划春播农作物面积17.98万亩(同比增加1141亩),其中计划春播粮食作物5.36万亩(同比增加241亩),蔬菜及其他经济作物计划播种12.62万亩(同比增加900亩)。

  为保障各地春耕备耕生产,日前,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属地镇街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不法行为,加大农资市场管理,确保农用生产物资明码标价、公平交易、保质保量,杜绝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共检查农资门店30多间次、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发出责令整改通知1份。

  自春耕以来,惠阳全区各地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生产技术培训,在肥水管理、育苗、田管、病虫害防控等关键环节全方位开展技术服务,为种粮户送来“及时雨”。向全区种粮户免费发放南晶香占、黄广香占、华航51号等8个优质稻种共12240斤。推动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让粮食生产稳面积、稳收成。

  接下来,惠阳区将持续开展农资打假行动,依法从严查处假冒伪劣等各类涉农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持续开展农技服务,抓好农资调度监管,推进水塘河道清淤,为全区的春耕备耕和粮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张海波 李冬娴 曾子豪

编辑:李霞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兵奔赴军营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