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省级“乡村工匠”李志敏在惠阳良井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初夏时节,有市民的味蕾就被龙虾给吸引住了。听闻惠阳良井有一位养虾高手李志敏,他擅长养澳洲淡水蓝龙虾,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这种虾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等特点,产量高、价格贵、市场大,在沿海地区广受欢迎。下一步,他想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参与,让蓝龙虾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刚开始连续两年每年亏100多万元

  日前,记者在良井镇松元村一处山清水秀的地方,找到了招牌并不明显的“海思水产养殖场”。放眼望去,两口水塘、一片片大棚……养殖场主人李志敏正划着小船在水塘里投食。他说,澳洲蓝龙虾对生长环境要求高,水质要好,且周边最好没有农田,以避免水土中的农药残留。听人介绍,他到这里考察后感觉颇有“世外桃源”的境界,于是就从老家惠东来惠阳良井创业了。

  说起搞养殖,还得从十多年前说起。当时客户朋友请吃饭,李志敏非常喜欢吃澳洲淡水蓝龙虾。“所以我就去了解、学习蓝龙虾知识,后来决定自己养来吃、卖,都很不错。”他笑着说,这也算“吃货”的本能了。 

李志敏展示他养殖的蓝龙虾。

  李志敏把深圳的外贸物流生意交给合作伙伴打理,自己到处跑养殖场学习,还租了10亩水塘做实验养殖蓝龙虾。在缺乏养殖经验的情况下,放养的6万只虾苗,竟然成活了4万多只。“成活率高达8成。”这给了李志敏极大的信心,随后就回到惠东承包了60多亩水塘,找了搭档和几名工人就开干了。 

养殖澳洲淡水蓝龙虾对水质要求高。

  毕竟换了行业、经验不足,挑选虾苗很容易“踩坑”,养一批死一批……连续两年,每年亏100多万元,到第三年时李志敏决定停止投资,先把仅剩的300多斤种虾养活了再说。那时候,他把自己关在养殖场里,沉下心来认真研究蓝龙虾的习性和生长规律,从白天到深夜,从生长环境到日常投喂,再到繁殖培育,每一个细节都研究透彻。到第四年,300多斤小虾苗变成8000多斤成熟的澳洲淡水蓝龙虾,同时还有了种虾,李志敏感觉“成功了”。

  计划打造一个蓝龙虾养殖基地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云开”。到过这个养殖场的人都会这样评价李志敏。这里有山有水但生活枯燥,培育虾苗、每天喂食、捕捞大虾、对接出货……他一个人守在这里,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13年如一日潜心钻研,李志敏在2022年荣获“乡村工匠”省级职称证书。目前李志敏不仅供应大虾,也向同行们供应虾苗。

  记者看到,在养殖场一角的水箱里,全是待产或孵化中的母虾,有的母虾腹部产下了密集的虾卵,有的则是被刚孵化出来的小虾米紧紧包围吸附。李志敏介绍,等小虾长到0.6厘米左右长时就会跟母体分开,会被移到大棚下培育箱里生长,大约长到1.5厘米长时就可以转移到土塘喂养。对于蓝龙虾的食物,李志敏每天要投专门的饲料,还要搭配喂胡萝卜、玉米、土豆、番薯等素食,偶尔也会喂肉,让虾肉长得更结实,水塘里的水草也是蓝龙虾的最爱。

  在户外经历约4个半月的“野蛮”生长,一只只澳洲淡水蓝龙虾膘肥体壮、色泽鲜亮,就可以出塘了。“目前是供不应求,我也想找更大的场地来养殖更多的蓝龙虾。”李志敏说,他养殖的澳洲淡水蓝龙虾主要销往惠州的酒店、超市等,塘口价65元/斤,可以称得上是龙虾界的“贵族”。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澳洲蓝龙虾养殖户,谈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李志敏信心满满。接下来,他想打造一个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蓝龙虾养殖基地,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回来建设家乡。他愿意带动周边村民参与到这一特色产业中。

  目前,良井镇全力规划建设“最美乡镇”,致力创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利用良井丰富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精心组织开展“引家乡人、建家乡”,通过加强产业建设,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杨浓娣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