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阳区印制板领域申请专利551件

  日前,记者从惠阳区有关部门获悉,《惠阳区印制电路板和智能安防产业专利导航报告》(以下简称“《专利导航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通过远景、近景和全景专利信息的深度剖析,谋划相关产业的发展路径,对全区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提升起到指导性作用。接下来,惠阳区将持续推动《专利导航报告》的实施落地,以专利导航推动产业价值链不断攀升,变“知产”为“资产”,助力相关产业链条做实、做大、做强,点燃惠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擎。

  PCB专利申请量直线增长

  PCB(印制线路板或印制电路板,简称“印制板”)素有“电子产品之母”之称,是承载电子元器件并连接电路的桥梁。中国是世界最大的PCB生产国,产值约占全球一半。惠州是国内重要的PCB制造基地,全市有各类PCB企业超110家,整个行业产值超350亿元。

  走进位于惠阳区淡水街道的全球印制电路板(PCB)制造百强企业之一——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宏科技”),占地数百亩的现代化产业园气势恢宏,一排排生产高精密度印制电路板、HDI PCB等产品的自动化设备,在企业内的智慧工厂中有序运行。 

胜宏科技自动化生产线。

  “只有鼓励和推崇技术全面创新,才能让企业的事业蒸蒸日上,未来可持续健康发展。”谈及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胜宏科技项目经理夏国伟告诉记者,公司尊重员工在生产实践中总结积累的劳动成果和技术经验,制定了远、中、近期知识产权战略目标和管理架构,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和《知识产权奖励制度》,让知识产权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胜宏科技全年实现营收78.85亿元,同比增长6.09%。

  目前,胜宏科技线路板领域有效专利289项、发明专利109项、实用新型专利172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PCT专利2项,发表论文168篇。其中,《一种选化PCB板的制作方法》等4项专利,先后获中国专利奖,企业也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近年来,惠阳区PCB专利申请量直线增长,根据incoPat专利数据库截至今年4月10日数据,惠阳在PCB领域专利申请总量551件。其中,胜宏科技申请量排名第一。

  知识产权作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战略资源,不仅体现科技创新程度与自主创新能力,也是核心竞争力的象征。在惠阳,像胜宏科技一样,凭借创新专利技术推动发展的企业数量正在增多,同时各企业也开始注重专利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而专利导航作为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探索性工作,能有效将“知产”嵌入到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

  当前,惠阳区正高标准谋划推进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高端产业平台建设,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谱写“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新篇章,为惠州市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强力支撑。在这一背景下,惠阳区的PCB和智能安防产业蓬勃发展,已然成为惠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对惠阳区进行PCB和智能安防产业专利导航意义重大。

  “质”“量”并重,在PCB产业形成一批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此次发布的《专利导航报告》属于《惠州市2022年度市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促进类项目》的专利导航基地培育项目,用于支撑创新决策和产业规划。

  《专利导航报告》分《惠阳区PCB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和《惠阳区智能安防产业专利导航报告》两部分,从全球产业链与专利布局的综合分析出发,逐层解析了当前国内外PCB和智能安防产业链,系统地将专利与产业、技术、企业、市场等要素进行深度剖析,揭示了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市场竞争态势与产业发展方向等。同时,结合惠阳实际,深入开展产业发展现状调研和专业导航分析研究,将区域产业的技术、人才、企业等要素资源进行定位,进行远景、近景和全景的专利信息分析。

  根据《专利导航报告》分析,当前惠阳PCB产业创新研发水平仍偏低,PCB企业以代加工为主,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存在PCB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PCB质量检测领域的专利申请出现下降趋势。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高频板以及HDI板的需求大幅上升,正向高性能化方向发展,相关企业需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制定相应的环保规范,增强专利运营能力,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为促进惠阳区高端PCB产业健康发展,惠阳应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打造政策洼地,精准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型PCB企业,以“质”“量”并重的策略,整体提升区域内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意识,在PCB产业中形成一批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同时,依托PCB产业,牵头搭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惠阳区PCB产业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发挥知识产权对区域产业的重要支撑作用。

  在智能安防产业方面,建议惠阳将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等产业平台打造成智慧安防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并在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领域,实施一批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设立知识产权联盟,形成知识产权利益共同体,提高知识产权利用率,推动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下一步,惠阳区将持续推动《专利导航报告》的实施落地,发挥专利大数据分析对产业创新路径的规划引领作用,以专利导航推动产业价值链不断攀升,助力相关产业链做实、做大、做强,让知识产权成为推动惠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撑,共同谱写“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新篇章,为惠州市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作出积极贡献。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王晓中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