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阳两文保单位入选省革命文物

  日前,广东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正式核定公布,名录涉及不可移动文物69处、可移动文物408件/套。其中,惠州市共有6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上榜。惠阳区的榴兆楼、崇雅书院旧址2处入选。 

  榴兆楼 榴兆楼位于秋长街道茶园村老屋村民小组,建于清光绪年间,坐西北朝东南,总面阔50.4米,总进深29.4米,占地面积1482平方米,是由堂屋、横屋、角楼等组成的客家围屋。四周墙上有壁画,封檐板上的雕刻栩栩如生。堂屋与横屋之间,以天阶相隔。围屋四角筑3层高的角楼,角楼顶饰镬耳山墙。

  榴兆楼是重要的红色革命史迹。1941年,香港被日军占领后,滞留在香港的国内许多知名爱国文化人和民主人士急需转移,南方局和广东省委安排两路转移,其中一路由香港经宝安、惠阳、惠州到龙川转移到大后方。当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日,第一批文化人茅盾夫妇、廖沫沙夫妇、胡风、张友渔、宋之的、叶以群、韩幽桐等20余人到榴兆楼,经过几天休整后被安全护送到惠州,由此建立了一条安全通道。行动从1941年12月起至1942年6月结束,历时半年多,其中在榴兆楼接待的文化人、民主人士和其他人士有数百人。

  2019年4月,榴兆楼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崇雅书院乃现崇雅中学的前身,曾培育了邓仲元、邓演达、叶挺等彪炳史册的英才,是惠阳百年教育史的缩影,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和相当的文物价值。崇雅书院楼外有一个庭院,庭院南边建有一座凉亭,凉亭的其中一根柱上刻“民国十九年冬建”;庭院北边有一座微型的宝塔,与宝塔对称有一梅花形的小水池,水池中间立有一根圆锥形石柱,柱上阴刻“民国十八年冬建”;庭院东边置一座大理石碑,正面刻有崇雅书院创办人邓承修先生的画像和生平,背面刻有崇雅中学的简介。庭院外筑有一堵围墙,围墙东、南面各开一门,东门为正门,门上悬挂一匾额,刻有“崇雅书院”四字。 

  崇雅书院旧址 崇雅书院乃现崇雅中学的前身,曾培育了邓仲元、邓演达、叶挺等彪炳史册的英才。崇雅书院旧址位于淡水街道红星社区崇雅路崇雅中学内。据崇雅书院校史记载: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由清朝“铁笔御史”邓承修所建。书院坐西向东,由书院楼、庭院、凉亭等构成。总面阔21米,总进深23米,占地面积483平方米。

  2022年7月,崇雅书院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