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东将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5月20日,由中共惠东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举办,以“湾区高地 筑梦山海”为主题的惠东县“人才日”“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在惠东县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举行。据介绍,系列活动涵盖人才培训、平台展示、招才纳智、沙龙对接、联络联谊、政策入企等内容,以产业沙龙、产业讲座和茶话会的形式,聚焦海洋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优势潜力领域,共同探索惠东高质量发展之路。 

惠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人才强县,吸引优质项目落户。这是位于平海镇的惠州LNG接收站项目。

  活动的举办是惠东县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建设人才强县的有力举措,此次活动邀请了市、县、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相关负责人、知名企业家代表、各领域高层次人才约100人参与活动。未来,惠东县将探索建立青年人才创业基地,实施卓越青年科技人才培育等,全力汇聚英才,共谋高质量发展。

  活动“聚”才

  系列活动将延续到月底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求人才和科技创新企业。我们真诚希望各界人才和企业家集聚惠东,和我们一起筑梦山海。”在活动开幕仪式上,惠东县相关负责人说,开展“人才日”“企业家日”活动,将人才、企业家相聚在惠东,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旨在利用惠东县内外优势资源,借势借力,加强交流,互相沟通学习,鼓励创新,激发创新内生动力,推动惠东高质量发展。 

企业代表、高层次人才等围绕海洋经济发展作交流。

  据介绍,惠东县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动力足,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及关联产业、特色产业等基本形成带动效应,高质量发展新图景已经初显,为加快建设山海文明城市,现正是渴求大量专业人才的时候。

  活动的开展是惠东进一步增强服务人才、服务企业家的“店小二”意识,着力营造“尊商重商、敬才爱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推出诚意满满的人才政策,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引导全社会致敬企业家和人才、关心企业家和人才,全力提升企业家和人才的归属感、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的具体举措之一。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延续到月底,其间将陆续开展博士医疗人才服务团“走基层·送健康”活动、惠东县首届电商新媒体创新创业大赛以及惠东县高层次人才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也将充分利用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同步开展相关配套活动,进一步营造爱才、尊才、重才的浓厚氛围。

  同时,惠东县将每年举办人才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加大惠企、惠才政策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积极听取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切实服务好市场主体;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激情。

  政策“引”才

  今年来引进89名硕博士研究生及专业技术人才

  “参加此次活动让我感觉到惠东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面非常用心,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让我了解到惠东对于海洋产业的重视程度,也符合我的职业规划,希望未来自己能为惠东海洋产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当日参加活动的人才雷阳说。雷阳博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即将入职惠东县农业农村局,主攻海产品的养殖、种苗培育等科研工作,助力惠东县向海图强。

  雷阳的加入是惠东今年以来引入高层人才工作的缩影。据介绍,2023年以来,惠东县采取高校现场报名及公告报名共引进89名硕博士研究生及专业技术人才;引进16名海外人才申报海外人才专项计划。

  接下来,惠东将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给予港澳创业青年一定额度创业担保贷款;对入驻惠东县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创业的港澳项目,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实施港澳青年就业创业计划和港澳籍高校毕业生引留行动,鼓励港澳高校组织学生来惠东实习,吸纳港澳青年人才到惠东就业。支持惠东企业与港澳科研机构开展长效产学研合作,鼓励在惠东转化科研成果。

  激励“留”才

  打造全链式人才服务体系和服务矩阵

  “我们欣喜地看到,惠东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在选用育留人才方面,制定了非常好的人才政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惠州市特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赵会才在会上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认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是想方设法帮助人才满足基本需求、解决后顾之忧、找到组织归属、体现社会尊重、实现人生价值。

  “到惠东工作3年多,感受到惠东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人才工作,给予我一个可以一展所长的平台,让我用自身所学实现了人生价值。”惠东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神经介入中心主任廖驭国于2020年通过特需人才引进政策来到惠东工作,填补了惠东县神经介入领域的空白,使神经外科团队医治技术水平跨越式提升。

  近年来,惠东县紧扣安居和乐业两大关键,积极打造全链式人才服务体系和全域人才服务矩阵。“通过不断升级完善人才政策,全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集聚和培育优秀人才。”惠东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志聪在活动开幕式上作了人才政策推介。

  据介绍,该县以完善人才认定、评定、举荐办法,明确人才安家落户人才补贴发放、企业人才专业技术登记和技能等级晋升补贴,遴选培养“拔尖人才”“山海人才”“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提供人才子女入学幼教服务,出台“人才创业贷”综合金融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为抓手,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满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需求;对引进到企业的人才也给予一定津补贴奖励,鼓励企业加大力度引进人才。

  另外,该县建立健全领导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完善人才健康体检和走访慰问制度;启动配套建设人才公寓、产业人才专家楼;发放人才卡,提供医疗、旅游、酒店住宿等个性化优惠服务;建成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为全县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入户安居、津贴申领、金融申贷等优质高效的服务,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发展环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蔡伟健 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叶衍达 通讯员李朋朋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