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稔山铁涌旅游亮点:革命摇篮品历史 鱼米之乡享蚝宴

  近日,“绘山绘海·惠东”栏目报道了稔山、吉隆、黄埠的红色文化及特色风土人情,本期继续走进稔山镇和铁涌镇,看看充满生态古韵的乡村游路线,到底有多么惬意。

  

稔山雁湖革命史馆。

  稔山雁湖传承红色星火

  稔山的特色小吃让人流连忘返,稔山的红色故事让人意犹未尽。走进稔山雁湖革命史馆,详尽的革命历史画卷舒展在面前。该馆于2012年由村民自筹资金建立,经过当地政府改建扩大,如今已成为东江红军出港纪念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迎来大批参观学习的游客。

  游客通过听取现场讲解、观看文字图片及实物资料,可以深入地了解到,雁湖村是“红色堡垒村”,是稔平半岛的“革命摇篮”。1923年,当地农民运动兴起。1925年,当地红色力量建立起以雁湖为核心的10多处情报网络,在东江革命形势危急时刻,把包括徐向前在内的30余名红军将领和160余名红军战士安全转移出东江,成为延续革命星火的“生命线”。此后,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雁湖红色星火仍熊熊燃烧,武装游击队、村民办粮队等组织不断为东江革命前线供应粮食等战备物资。

  

铁涌蚝排。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品尝铁涌美味佳肴

  参观完雁湖革命史馆,除了去稔山周边乡村逛逛,还可选择前往距离稔山镇15公里车程的铁涌镇,体验别样生态乡村游。

  铁涌位于惠东稔平半岛腹地,盛产水稻与马铃薯,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当地海水养殖的赤岸蚝,品质优良,蚝及蚝豉等制品热销周边地区,成为当地一大金字招牌,喜欢尝鲜的游客一定要到铁涌镇赤岸村逛逛。因依山傍海,村民历来靠养蚝维持生计,放眼望去,海面上整整齐齐排列着蚝排。如今,铁涌赤岸蚝已获惠州市名优产品、无公害产地证明、无公害养殖技术证明等多项荣誉。

  生蚝的养殖季节为每年的4月至10月,10月过后就进入收获期。每年中秋时分,赤岸蚝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品尝。若天气合适,游客还能在当地蚝农的陪同下,出海体验一番打捞生蚝的乐趣。渔船驶到相应的位置,把一串蚝埕打捞上来,可见大蚝小蚝密密实实结在一起,再用小铁锤撬去一片蚝壳,肥白鲜美的蚝肉便呈现眼前。一口下去,爽口弹牙。带到岸上饭店加工,白灼、脆炸、煎蛋、炭烧、清蒸生蚝,都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蚝好吃,马铃薯也是当地的一个特色农产品。土豆饼、蓝莓土豆泥、咖喱土豆鱼丸、香脆黄金土豆丸、椒盐土豆、薯味热狗等各式做法,不论是烤的炸的焖的,色香味俱全,成为铁涌的另一款美食担当。惠东冬种马铃薯一般每年10月底到12月底播种,次年1月至4月上市,春天来游玩,游客便可到当地的饭店一尝土豆盛宴。去年4月,“惠东马铃薯”获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目前,铁涌镇正全力推进建设省级马铃薯现代化产业园,谋划产业链延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观音山风电场。 图片由铁涌镇提供

  鹭鸟天堂欣赏旖旎风光

  铁涌镇生态环境良好,拥有连片红树林的滩涂。近年来,铁涌镇积极研究发展海洋生态产业,利用自身优势开发新型观光旅游景点,好招楼湿地公园和观音山风电场观光便是正在打造的项目。

  好招楼湿地公园位于惠东县铁涌镇,该公园规划以红树林生态保育为核心,以宣教展示红树林及鹭鸟滨海生态湿地为特色,集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生态旅游及湿地文化体验于一体。林中栖息了苍鹭、黄嘴白鹭、金斑行鸟等17种候鸟共计2万余只。

  站在堤岸边,只见红树林在咸涩与波浪里摇曳,从海岸上举目远望,广阔的海滩上,显露出一顶顶青翠的树冠,高低有致,色彩层次分明。四季皆适宜前往观赏,秋季则为最佳选择。当季植被茂密,候鸟南迁于此歇脚或过冬,每逢日落时分,万鸟归巢,气势磅礴,是摄影爱好者的首选地带。

  观音山风电场位于惠东县铁涌镇、黄埠镇和平海镇三镇交界处。20余台发电机是一座座高达80米的大风车,叶片直径达96米,蔚为壮观。到达山顶,超大风车就在身后,近处的山郁郁葱葱,远处的海波光粼粼,一面是考洲洋,另一面是双月湾,与平海镇大星山观景台隔海相望,随手一拍便是一张大片。从山脚开车上山顶大概要30分钟,全程以单车道为主,由于设施建设仍在完善中,为保障游客安全,铁涌镇对出入人员进行了管控,建议游客选择徒步或骑行上山。

  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赏古韵

  来到铁涌镇,当然少不了到充满古韵气息的溪美村走走。去年,铁涌镇“山海田园·考洲乡情”乡村精品线路成功获评“广东省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该线路串联了赤岸、溪美、大岭背、油麻地四个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其中,溪美村的古村落景观及文化使线路更具地道的静谧乡村色彩。该村的《方氏族谱》记录了建村的历史,溪美村祖先于明末由惠东盐洲西冲迁徙到当地立居创业,至今约有400多年历史。

  近年来,该村因有近150棵古树而声名鹊起,其中42棵古榕树拥有200多年历史。走在溪美村里,随处可见千姿百态的古榕树,一些年长村民在树底下乘凉、聊天,十几人坐在树下不觉拥挤,当地人骄傲地称自己的村庄是“古榕之村”。

  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村民会举办祈福祭祀活动并搭台唱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物康阜。同时,村民们会摘下传说有辟邪、避煞功效的榕树枝叶放在口袋里和门前。这个习俗世代相承,延续至今。农忙时节,村民还会在自家门前或广场空地上晒满稻谷,颇有乡村丰收之美。

  该村的古民居大多融合了潮汕、客家的建筑风格,精致的古民居建筑鳞次栉比。该村除了保存有大量古建筑,还保存着不少完好的壁画、壁书以及木雕灰塑作品。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到溪美村采风时,在该村一处清代古屋的大门上方,意外发现一幅长1.2米、宽0.4米的“惠州西湖”壁画。据有关专家介绍,溪美村“惠州西湖”壁画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惠州西湖壁画,也是最早的惠州西湖彩图。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蔡伟健 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郑惠纯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