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区首届文旅体融合系列活动启动,将持续至明年2月底

  非遗文化大巡游、汝湖渔歌原创音乐大赛、闹春创意集市、民俗生活节等特色主题活动……日前,“美好中国,幸福旅程,惠城十三彩”2023年惠城区首届文旅体融合系列活动启动,多项精彩文旅体活动将持续至明年2月底,备足“文旅体盛宴”以飨来客。

  近年来,惠城区紧跟假日经济浪潮,立足本地特色文旅资源,大力推动文旅体产业融合,充分激发文旅市场活力,以文化充实旅游内涵、以旅游带动文化产业、以体育增强文旅互动,开展公益惠民和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惠城文旅活动品牌,点燃文旅体消费市场,助力惠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非遗表演轮番上演,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十三彩”代表13个镇街人文历史和优美自然景观

  5月19日晚,《惠城区文旅宣传片》《惠州文旅宣传片》《鹅城时光》等推介视频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惠州西湖、水东街、东湖旅店、横沥墨园村等文旅经典镜头一一展现,介绍了惠城风光独秀、历史文化悠久的旅游资源,盛情邀请各地游客游惠城,感受惠城山水的独特魅力。

  “惠城十三彩”,代表惠城区13个镇(街)不同的人文历史和优美的自然景观,具有不同的特色,蕴含多姿多彩之意。惠城区以“美好中国,幸福旅程”为主题,以沉浸式文旅体融合体验与惠民系列活动相结合,以文旅体产品多元化、业态时尚化、场景全域化、推介精准化为重点,向广大游客推介本地13个镇(街)景区、景点、人文历史和手信产品。

  活动现场,小金口麒麟、新汝湖渔歌、舞草龙等非遗表演节目轮番上演,展现传统文化魅力;花式自行车、轮滑表演等趣味体育表演活力四射,诠释着体育精神和城市精神的融合。惠城区文旅宣传形象大使、惠城区旅游推荐官单潇敏还现场给观众介绍了旅游景点、游览路线,让更多人了解湖光山色的美丽惠城,走进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郡。

  直播在线抽大奖,丰富的文旅体集市,美食消费券免费发放……除了文艺表演,属于市民的福利也非常多,吸引了不少群众积极参与。此外,逾200人组成旅游方阵、体育方阵、非遗传承方阵、文艺方阵、爱心方阵、拉丁舞方阵、民间艺术方阵等巡游方阵集中亮相,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巡游展演,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

  启动仪式后,每个月将在惠城区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花香三月”西湖汉服穿越之旅、2023年惠城区“手信产品礼盒”设计创意大赛、光影穿越·不夜古街——水东街国潮嘉年华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文旅活动,充分展现更具特色化、多元化的惠城。同时,通过全国热门音乐节、闹春创意集市、民俗生活节等特色主题活动,持续释放文旅体消费新能量,创新消费载体,推动文旅体产业全领域、全行业、全链条融合发展。

花式自行车表演。 惠城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提升文旅项目品质,打造文旅体融合热门目的地

  近年来,惠城区立足本地特色文旅资源,持续推动文旅体产业融合,充分激发文旅市场活力,点燃文旅体消费市场,助力惠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自信是态度,文化自强是行动。我们将推动文旅体融合更加深入,区域软实力持续增强,为打造‘四个惠城’、全面建设一流中心区蓄力奋进。”惠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乡村旅游,惠城积极开发推进文旅项目的升级改造,不断提升文旅项目品质建设,打造文旅体融合热门目的地。近年来,惠城区大力开发千花洲旅游度假区、白鹭湖旅游体育小镇、狮子城游乐园、绿湖花卉产业园、源茵生态园、德森贡钦生态园、墨园村、黄沙洞温泉休闲区、山里头生态园、水东街祝屋巷、33号青年街、0752文创街区等一批优质项目,释放消费新活力。

  精心烹制文旅盛宴,惠城结合重要节假日和春季旅游旺季,撬动文旅新消费。例如举行惠城区首届“祝屋巷民间文化大巡游活动”,提升文化古街吸引力,带动文旅消费增长。又如“五一”期间在水东街举办“光影穿越·不夜古街”国潮嘉年华活动,组织潮流美食、古装巡演、厨王争霸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品牌文旅街区知名效应。

  加强宣传推广,以IP促文旅发展。IP不仅能够帮助旅游目的地提升文化价值,更重要的是,好IP可以进行产业衍生和变现。将旅游目的地IP文化深刻地融入文旅项目中,提升游客的精神情感体验,让IP文化真正做到可视可触。为此,惠城区设计制作了惠城文旅体IP“惠惠”衍生产品,包括主题包、纸巾、扇子、13个镇(街)的公仔等,将文化旅游从单纯的观光向深度体验和文化体验转变,也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更多商机。

  接下来,惠城将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保证优质惠民文化服务产品对市民生活区域的全覆盖;持续提升“鹅城舞台秀”“鹅城公益大讲堂”等品牌活动群众参与度,多方位多渠道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拟新建200公里健身步道、1个区级体育公园、22块标准足球场等公共体育设施,进一步拓展全民健身活动空间。同时,惠城也将从群众感受出发,利用好城市新功能建设和城市更新的契机,结合“道路+”“公园+”“生活圈+”,打造一批家门口小而美、小而精的好去处。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特约通讯员周文媚 通讯员齐晓磊

编辑:钇云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