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江北街道以“输血+造血”形式扶残助困传递温暖

  “太感谢你们了!如今下大雨院子也不进水了,家里的东西也不会被淋湿了!”看着刚修缮好的小院子,江北街道望江村困难户梁爷爷握着志愿者的手感激不已。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困的传统美德,逐步形成全社会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和困难群体的良好氛围,近段时间以来,惠城区江北街道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帮扶残疾人就业、入户普及福利政策帮助残疾人办理残疾证、爱心“微改造”改善困境家庭的居住条件等行动,以“输血”+“造血”的方式,多方面帮扶困难群众,将暖心服务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开展就业帮扶,免费提供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日前,江北街道帮扶残疾人服务对象、服装设计大师黄开旋主办的“一皇服装定制工作室”揭牌。该工作室是江北街道的一个助残项目,旨在给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免费提供服装缝纫就业技能培训,如制作工作服、马甲、包包、毛巾等,通过以培促学、教授残疾人就业本领,拓宽残疾人增收致富渠道,助力残疾人家庭增加收入。 

“一皇服装定制工作室”将为残疾人免费提供服装缝纫技能培训。

  据介绍,今年计划开展3期服装缝纫就业技能培训,为15名左右残疾人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参加培训后,残疾人可以根据需求,通过申请残疾人创业补贴,在服装市场或小区门口等开设缝纫档口或卡位,工作室将为他们提供服装门店运营要点和缝纫技术指导等服务。

  接下来,江北街道将探索“政府搭桥+商业运作+社工服务”的方式,发挥好“双百”社工驻扎村居的优势,及时发现有意愿、有兴趣的服务对象,挖掘其自身优势,以“个案跟进”“学习互助小组”等多种社工专业手法,紧密对接工作室,共同探索“公益+商业”的服务模式,精准帮扶残疾人提升就业技能,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帮扶,扎实推进“助残就业”品牌服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推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入户宣传政策,帮助办理残疾人证

  近日,江北街道“双百”社工水北服务点的社工在开展定期入户走访时,从一名服务对象口中了解到,其邻居两夫妻都90多岁了,男主人生病躺在床上,在家都要吸氧,女主人腰和腿脚都不好,一个人很难照料好丈夫,晚景颇为凄凉。得知此事后,社工立即到其邻居家进一步了解情况,希望能给他们提供一定的帮助。

  打开门,社工看到了邻居家步履蹒跚的程奶奶。说明来意后,她热情地邀请社工进家里坐。程奶奶的腰椎骨折,再加上腿脚不便,平常很少出门。程奶奶的丈夫胡爷爷躺在床上闭目休息,看起来十分虚弱。程奶奶和胡爷爷日常的食物都是儿媳买好了送过来,他们唯一的儿子是肢体一级残疾人,平常生活也是靠儿媳来照顾。社工得知程奶奶和胡爷爷因行动不便,想要办理残疾人证又很难去医院做检查时,当即向他们宣传了相关民政政策,并联系家庭医生,帮助他们在家申请办理残疾人证。

  多次上门探访后,社工和程奶奶老两口建立了很深的感情。“社工对我们很关心,经常来看我们,陪我们聊天,还帮助我们办理残疾人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也非常感谢社工的帮助!”程奶奶提起此事赞不绝口。

  实施“微改造”,改善困境家庭环境

  5月19日,江北街道望江村困难户梁爷爷的小院子改造完工。自4月18日以来,江北街道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自身在设计、施工、安全管理等领域的优势,搭建雨棚连廊、添置辅具、进行防滑处理……经过“微改造”,梁爷爷家原本杂乱的院子焕然一新,还种上了绿化植物,给人一种温暖、干净、安全的感觉。

  梁爷爷是一名退伍老兵,妻儿均患有疾病,老旧房屋因年久失修、环境杂乱,给一家人的生活起居造成了诸多不便。此次开展的助力乡村振兴“微改造”爱心行动,在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指导下,由江北街道、望江村、华润置地粤东片区公司联合组织实施,经过前期审慎筛选、调查摸底,最终选定梁爷爷家为“微改造”对象,对他家中的院子进行免费“微改造”。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梁爷爷家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多方面的改善,同时消除了房屋安全隐患,“忧心房”变为“安心房”。

  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江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感召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体,在助力乡村振兴、青少年成长、改善困境家庭的居住环境等方面不断努力,持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特约通讯员黄仲君 通讯员黄蕾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