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

  惠城高新区又一重要惠企平台运营啦!日前,惠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记者获悉,惠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是惠城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惠城区优化营商环境“828”行动方案,该区按照省级标准打造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能为企业提供商事登记、水电气、行政审批等84项服务以及税务、医保、公积金等339项24小时自助办理事项。 

惠城高新区航拍。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有何不同?据悉,围绕惠城高新区建设“国内一流省级高新区”和“惠州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总目标,该中心以“不出园区就能办成事”为宗旨,在全区率先实现“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数据联通集约下沉、政府服务提速提质”三位一体,同时与惠城区项目库全链条信息服务平台联通。这意味着企业和周边群众在该中心可以享受区级政务服务,园区企业也可享“绿色服务通道”,有望成为惠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亮点工程。

  由政企合作建设,注重企业体验感

  惠城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是该区高起点打造“面向企业、服务企业”的综合服务平台;涵盖党群服务、政务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四方面功能。 

惠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是惠城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其中,一楼为惠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面积约400平方米,围绕高新区招商推介、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商事、税务、项目报建验收、水电气、网络通信、高企培育、科技金融及企业诉求综合受理等服务。

  服务模式主要有窗口综合受理审批出证一站式服务、窗口帮办代办、自助服务3种模式,目前24小时自助区设有“湾区通办”自助机1套、“税务自助机”2套,可提供各类自助服务339项;设有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8个,可受理及审批事项84项。

  此次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采取与园区企业共建的模式,中心设立在雄韬科技城里面,实现园区资源共享,更为方便园区企业就近办事。

  “极大提升了企业办事效率。”雄韬·东江先进制造科技城总裁蔡一洲说,雄韬科技城是一个以新能源、智能制造为主题的产业园区,面积有30多万平方米。

  结合惠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落地启用,下一步,将通过青年之家、人才驿站等载体,重点为青年群体提供就业与创业的相关服务;与地方高校合作,共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深圳、广州等地的专业服务机构,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服务基地;创建社区型公共生活服务设施——东江湾创想PARK,组织各种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社交和娱乐活动等,致力于打造标杆式、社区型的新型产业园。

  “走进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直观感受就是中心硬件配套便利舒适,更为注重企业的政务服务体验感。”惠州保税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文达说,在“市区一体”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支持下,惠州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建设不断提速,预计年内竣工。项目投产后将为企业提供保税仓库经营、国际采购、流通性简单加工、跨境电商业务、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以及报关报检等简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为打造“保税+产业”生态圈助力。

  将在园区各片区设立服务点

  “服务中心于今年4月开始试运营,面积不大却能为企业提供84项服务以及339项自助办理事项,走出了一条‘小而精、优而特’的企业服务之路。”惠城区副区长颜明光说,接下来,惠城高新区将充分发挥服务中心的作用,建设一支专业化、本土化、社会化的企业服务人才队伍,打造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可示范带动的惠城服务品牌。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区的‘一号改革工程’。惠城高新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刻不容缓,为此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加快建设进度,提前一个月实现竣工启用。”惠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贺浩宇介绍说,接下来,园区还将围绕惠城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在各个片区设立服务点,形成“1+N”企业服务新模式,努力实现园区企业办事不出园。

  “营商环境分为硬环境和软环境。在硬环境方面,2020年开发荔枝城片区以来,我们一直加快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贺浩宇说,仅2022年,高新区组织道路建设89条,投入8.2亿元,并建成了两个商业街、警务室、候车亭和公共停车场、综合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

  今年,惠城高新区的路网建设将有一个质的飞跃,计划建设道路129条,其中35条道路可投入使用,园区的交通将大大改善,面貌焕然一新。

  在软环境方面,惠城高新区不断优化服务机制,全面贯彻落实项目服务“五个一”机制。特别是去年以来,大力加强队伍建设,设立了惠城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心,全面贯彻惠城区优化营商环境“828”行动方案。

  相关链接

  惠城高新区一季度工业投资比增63.8%

  2022年,惠城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已突破4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217家,高新技术企业184家。

  今年一季度,惠城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8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3.8%。

  今年,惠城高新区将坚持“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计划新引进项目240宗,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550亿元。

  相关新闻

  惠州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授牌

  惠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揭牌启用仪式上进行了惠城高新区惠州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为高新区企业人才引育、产学研合作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

  “本次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为教师、学生深入了解企业,开展见习、实习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也是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必经之路。”惠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罗晓敏说,今后可依托基地建设,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师资和技术人员互聘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多元化的校企合作新格局,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政行企合作长效机制体系。通过不断拓展合作空间,依托园区开展特色班以及产业学院建设,针对园区的产业布局,对接产业需求,精准培养企业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惠城乃至惠州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特约通讯员周文媚 通讯员林冠妙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