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年内启动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惠城区将聚焦困难群体关爱服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基金建设‘三大任务’,全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在“二十大精神在惠城”一把手访谈中,惠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发琴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夯实民政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努力推进基本民生保障,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创新发展基层社会治理。

  8个社区基金惠及5万余人

  完善兜底保障是区民政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去年,惠城民政将1306名特困人员纳入救助、6551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509人纳入低保边缘家庭。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市特困人员供养金标准、农村特困人员供养金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883元、1620元、1413元,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949元,实现连涨标准居全市前列。 

义诊进社区。 “双百”社工入户了解低收入群体经济状况。 “双百”社工给困难群众送上爱心物资。

  “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用心用情为他们排忧解难,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在可持续基础上有序提高救助水平,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体基本民生。”陶发琴介绍,接下来,将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三大主责主业,完善服务模式,进一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将持续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保障水平。同时,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计划投入530万元打造“一中心多站点”居家养老服务圈。今年,惠城推进13个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及符合条件的村(居)长者服务站的建设,将专业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床边、身边、周边。

  社区基金支持城乡社区治理的试点工作是惠城民政创新社区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惠城已成立2个镇级社区基金及6个村级社区基金,筹资近100万元,惠及群众53200余人。接下来,在全面总结社区基金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惠城民政将完善资金筹募、管理、使用等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多元参与公共服务设施改造、环境综合整治、养老恤孤助残、困境儿童关爱及乡村振兴产业帮扶等项目,全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

  年内将为250户困难长者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全省第一个村级试点马安镇柏田村“幸福家园”慈善互助基金设立并启用;困难长者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启动,投入120万元改造200户困难长者家庭;“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两个100%覆盖;婚姻登记实现“全城通办”“跨省通办”,累计为群众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约907万元……

  去年,惠城区民政局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服务模式,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陶发琴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入开展“楼长制”试点、推进福利院三期建设、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实现婚姻登记处搬迁、保障特殊群体安全、打造“三大示范区(点)”等六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民政领域高质量发展。

  今年,惠城计划在江南街道全域、河南岸学府社区、小金口金宝山庄试点建设“楼长服务制”。通过党建引领,组建起以楼栋长为主体,社区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服务型队伍,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当中,提升社区动员能力和社区治理水平。

  惠城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福利院三期)建设项目正全面筹备中,计划于今年启动。该中心占地约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设约700个床位,总投资约1.5亿元,打造成为集医养、康养于一体的智慧养老中心。

  在困难长者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方面,今年计划投入150万元为250户困难长者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通过对地面、门、卧室、如厕洗浴设备、物理环境以及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的改造,改善长者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此外,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的基本需求,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惠城民政计划投入约400万元,另行选址建设惠城区婚姻登记处,打造五星级婚姻登记单位;积极动员爱心企业、热心人士、社会慈善组织捐资,用于为低保家庭、孤儿、残疾人等群体改造照明线路、热水器、燃气灶等,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特殊群体生命财产安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特约通讯员周文媚 通讯员蓝洁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