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获评市文明单位

  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提升村民幸福感,促进项目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助推乡村治理夯实农村发展根基……近年来,惠城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始终把农村发展、服务农民当作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发展等工作取得实效。该中心在工作中坚持创文明新风、树队伍形象、强队伍建设,被评定为2022年度市文明单位。

  芦洲镇东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全区142个行政村均达干净整洁村标准

  走进汝湖镇下围村,村民房前屋后,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等“四小园”拼凑成迷人的乡村画卷;横沥镇墨园村,鲜花吐艳点缀着古老的民居,篱笆下栽种着花花草草,处处赏心悦目;三栋镇鹿颈村、坝山口村的自然风光与美丽的农家庭院相得益彰,打理整齐的菜园里,村民怡然自得地采摘着自家种的蔬果……行走在惠城区乡村,一个个“四小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公园)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提升了农村的宜居指数和村民的幸福感。

  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白岩介绍,为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在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的统筹指导下,各村在绿化村庄方面下功夫,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及公共区域的闲置土地创建“四小园”2442个,进一步美化绿化村居环境。同时,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冬季战役”等行动,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全区142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113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该中心不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尤其是通过打造“翰墨梅香·汤泉竹径”“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东江湾畔·三产融合”“都市田园”一系列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和特色精品村,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村容村貌“颜值”不断刷新。“从去年开始到目前,全区共建成20个特色精品村。随着村内巷道硬底化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环境,完善了农村的基础设施。”白岩说。

  3镇24村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村)

  党员干部下沉各村组,上门走访动员村民自觉落实房前屋后“三包”责任制,维护公共区域卫生环境;开展“环境整治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代表利用周末带头清理村道巷道、鱼塘水沟等公共区域;党员先锋队与村内的低保户、单亲家庭等困难群众结对“一对一”帮扶……这是江南街道七联村乡村治理出现的喜人成果。

  为推进农村治理卓有成效,惠城区积极开展省级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创建工作,向镇(街)、村印发乡村治理工作要点。在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的指导下,目前已有3镇24村创建成功。同时,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工作。去年4月,惠城区在全市各县(区)中率先印发积分制工作相关指引,有效提升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芦洲镇芦村村、横沥镇墨园村以及江南街道七联村,在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上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另外,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还将指导开展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通过制定落地性强、服务范围广的清单,切实解决农村群众亟须解决的事项。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特约通讯员周文媚 通讯员温伟球 朱蔚然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