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城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重磅推出系列人才新政

  “十四五”期间目标引进和培育1000名优秀产业人才;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资金鼓励奖励产业人才;每年评选、奖励3家“人才工作突出贡献单位”;6种类型重点企业和单位每年最高奖补20万元;平台载体最高享受50万元建站经费资助;为产业人才提供人才安居、子女入学、绿色医疗等配套服务。

  日前,惠城区结合“惠州市首届人才周”活动,在惠州天安数码城举办“惠”聚天下才、“城”就新未来——惠城区产业人才主题交流会。活动邀请了有关领导,市、区科技和产业的部门负责人,行业大咖、企业高管等约50人参加交流会。产业人才共聚一堂,既有干货满满的人才政策宣讲,也有畅所欲言的嘉宾座谈,为惠城产业人才提供了展示、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人才政策宣讲。

  出台政策

  每年评选3家“人才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近日,惠城区重磅推出“一意见四方案”系列人才新政,释放出惠城“爱才如命、惜才如金”的强烈信号。其中,《惠城区加快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方案》中提出将引育1000名优秀产业人才,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资金鼓励奖励产业人才等举措,实实在在地展现惠城“真心”引才,“实意”留才。

  “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惠城区的长远发展,尤其是高质量发展,有赖于各行各业人才的支持和共同努力。”惠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军辉表示,惠城将善作善成抓好人才工作落实,展现惠城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最大诚意,营造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最佳环境,提供保障有力、安心舒心的最好服务。

  在新出台的产业人才政策中,惠城鼓励企业发挥人才工作的主体作用,将每年评选出3家人才工作有成效的企业,授予“人才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称号,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同时,加大奖补力度支持辖区内重点行业企业引进和培育产业人才:对主板上市或总部经济企业年产值达5亿元及以上制造业企业、销售额达10亿元及以上商贸(批发零售)企业、单项冠军及专精特新企业、经济贡献排名前10的企业以及省级以上的科技孵化器或加速器平台、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工业设计大赛奖项的企业等六类企业和平台,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资助,用于奖励对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管、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优秀人才。鼓励企业建设院士、博士后、博士工作站等人才培育载体,对新建设的相关平台载体最高给予50万元建站经费资助。还为辖区内引进的人才重点做好子女就近入读区属公办学校、绿色医疗通道、人才安居等三项配套服务。

  “惠城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在市级人才政策基础上实施‘定制式’人才服务,努力打造创新创业‘福地’。”惠城区副区长颜明光从产业集聚等方面介绍惠城产业优势:惠城前三季度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87亿元,同比增长5.9%,完成工业投资103亿元,同比增长48.5%,社消零总额实现588亿元,位列全市前茅;全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63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占比排全市前列。

  交流会上,市、区科技和产业的部门负责人分别对惠州市和惠城区的人才政策进行了宣讲,助力相关企业、人才全面了解政策的申请条件、申请渠道、申请过程,真正用足用好人才新政。

  打造平台

  惠城区科技产业人才俱乐部筹备处揭牌

  近年来,惠城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人才素质大幅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据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惠城区常住人口约155.88万人,拥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33万多人,占全市大学文化程度人口的44.6%,占比全市第一。

  交流会现场还举行了惠城区科技产业人才俱乐部筹备处揭牌仪式。惠城区科技产业人才俱乐部将打造一个集思想、学术、文化、生活等于一体的全方位交流平台,促进人才之间的资源共享、思维碰撞。

  “除了在产业平台上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天安在人才平台的建设上也不遗余力。”惠州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向阳表示,作为惠城区科技产业人才俱乐部的载体,天安将定期举办行业沙龙、联谊交流、专题讲座、创业孵化、成果发布、政策解读等活动,快速形成开放、互联、共享的运行机制,打造产业人才的圈子,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

  在人才引进方面,持续拓展高层次人才搜索类服务,提供选才咨询、人才猎寻、职位需求分析等服务,加快企业人才引进效率,为集聚高端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人才圈层活动方面,开展多样化人才和文化交流对接活动,如成立科技工作者之家、工程师俱乐部、HR俱乐部、优合智库创新层、留学人员联谊会、人才下午茶等。

  人才培训方面,举办创业导师茶舍、院士大讲堂、产业链下午茶等,为科技人才提供成长解决方案,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

  建言献策

  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参会的企业大部分是制造业企业,不少企业是产值超10亿元、5亿元的规模以上企业,其中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不久前荣获“人才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交流会邀请了来自新能源、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相关科技人才、企业高管,围绕产业引才、留才、用才机遇等内容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交流碰撞。

  谈到企业对人才的渴求,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邱荣华表示:“雷士光电对专才级人才需求十分迫切,尤其是研发工程师、智能制造高层次人才等,希望惠城能持续出台一些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

  如何让人才招得进、安得下、留得住?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翟超峰认为,除了要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如解决人才安居、体检就医、子女入学等问题外,希望政府能进一步畅通产业园区和城市中心交通路网。

  “希望政府引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参与高校院所高级人才培养工作,持续为惠城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人才对接通道。”天宝电子(惠州)有限公司经理鲁忠渝认为,应进一步提升惠城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向全国人才发出诚挚邀请,推动更多人才认知惠城、选择惠城、扎根惠城。

  相关链接

  惠州天安数码城

  惠州天安数码城是天安数码城集团开发运营的最新一座产业园,总投资约7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超100亿元。

  目前,园区内科创公园、数字博物馆、产业大厦和人才住宅已建设完成,一期产业拟于本月正式交付,首批企业正式入园,未来将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标杆产业园,助力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和打造实力惠城。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钟积华 叶汝 郑涛 冯雪辉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