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城:推出人才新政 建设一流人才集聚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实施“人才双千计划”、以最高60万元年薪引进名优校长、新引进的硕博士人才可享受2~10万元安家补助……日前,惠城区“人才周”人才座谈会召开,会上推出“一意见四方案”人才新政,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培育和服务等各项工作,力求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为惠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一流中心区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完善六项人才工程,健全特色人才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一意见四方案”包括一个总纲以及四个配套方案。其中,总纲《惠城区“人才双千计划”实施意见》出台后将作为未来惠城区开展人才工作的指南,通过实施“人才双千计划”实施意见,制定若干人才引育支持方案,完善六项人才工程,健全惠城区特色人才服务体系。四个配套方案则分别就人才资格条件、引育程序、待遇保障、激励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格林精密注重引进研发生产的高层次人才。

  “惠城区要坚定建设一流人才集聚地目标,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吸引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等方面出实招、下真功,展现出惠城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最大诚意,营造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最佳环境,提供保障有力、安心舒心的最好服务,让各方面人才安心扎根惠城、建功立业。”区委书记曹洪彬说。

  曹洪彬强调,一是要大力吸引人才。从必要性看,“十四五”时期,惠城GDP要翻一番,就要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其中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亟须大量的相关产业人才;从可行性看,目前,惠城在政策保障方面对于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培养人才各方已达成共识;从积极性看,惠城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宣传人才相关政策,将蓬勃发展的形象和态势展示出来,吸引人才来惠城发展。

  二是要大力用好人才。提供良好的干事创业平台,尊重企业等用人单位对于人才评定自主权;用好柔性引才机制,灵活使用人才,更好地发挥人才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才发展环境。

  三是要大力服务人才。形成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搭建优质的人才交流平台;凸显旗帜鲜明的人才政策,给予人才应有的待遇和福利政策;完善教育、医疗、城市环境、公共文化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更加适合青年人才发展的城市配套设施。

  与会人员为人才“引育留用”建言献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更好地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用好人才,发挥人才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座谈会邀请来自企业、教育、医疗、农业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家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为人才“引育留用”面临的实际困难建言献策。

利元亨研究院高层次人才潜心研究新技术。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周建平分享了企业近年来人才招聘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周建平说,引才和留才一直是研发型企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高层次人才容易向周边地区流动,企业的引才留才成本较高。“希望政府能加大人才政策和形象宣传力度,针对中高层次的人才引进后的个税优惠、购房优惠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利好政策,帮助企业稳定人才结构,创造更多的效益。”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兼泌外二区主任岳峰较为关注员工子女入学问题和人才安置问题。“建议加大引进有实战经验的医疗人才,为其提供教育、医疗等配套优待政策,让医疗人才放心来惠城发展,同时给予更多元化的住房政策支持,让人才拥有更多的住房选择。”

做强培优教师队伍。

  “加大对校园环境的迭代升级和转型,提升学校教育环境;与国内著名师范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驱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树立榜样,评选优秀教师;发挥学校自主权,提高教职人员待遇。”惠州中学实验学校校长梁泉宝建议通过提升教职人员福利补贴、畅通职称评选渠道、提升代课教师薪酬待遇等措施,进一步增强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如何聚拢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作为乡村振兴人才代表,惠州泓泉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珍认为,应该建设更多的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加强人才的流通,把新技术、新模式引入农业,将农村经营收益由价值链的低端向中高端延伸,让农村经营主体有更广阔的价值实现空间。

  “预计未来实验室落成后,会有数百名科学家来到惠州工作和生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惠州办公室主任、东江实验室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玥介绍,本次惠城出台的人才新政很有力度,在科技、医疗、教育等核心发展领域都有有力举措,在这种优厚的人才政策的指引下,相信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愿意在惠城落地生根,共同为惠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叶汝 陈丽凡

  “一意见四方案”

  ●一个总纲:《惠城区“人才双千计划”实施意见》

  ●四个配套方案:《惠城区加快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方案》《惠城区紧缺教育人才引进工作方案》《惠城区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工作方案》《惠城区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方案》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