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城推出“一意见四方案”人才新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12月5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建一流新惠城”——惠城区“人才周”人才座谈会举行。座谈会上,惠城区重磅推出“一意见四方案”人才新政,以高“含金量”政策抛出引才聚才育才“橄榄枝”,掀起大抓人才、抢抓人才的热潮,借此吸引更多人才选择惠城、爱上惠城、扎根惠城,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一流中心区提供人才支撑。

  聚焦发展需要,支持引育六支队伍

  惠城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六支人才队伍。通过实施“人才双千计划”,惠城将支持引育六支人才队伍,完善六项人才工程。其中包括鼓励引育优秀产业人才、精准引进高素质教育人才、大力引进高端医疗卫生人才、持续优化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队伍、靶向引进政府雇员和国企职员、建强基层各领域民生人才队伍等。

  惠城围绕引育产业人才,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引育1000名优秀产业人才。突出市场导向,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发挥人才工作主体作用,自主引进培育、评价举荐人才,授予人才工作有成效的企业“人才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并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一定资金奖励人才。

  教育是群众广泛关注关心的民生事业。惠城将面向全国引进一批在教育教学专业领域处于省内先进水平的高素质人才,以最高60万元年薪引进名优校长;新引进的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高职称教师、青年骨干教师、高校优秀毕业生等教育人才,可享受2万~10万元安家补助。计划“十四五”期间,引进400名紧缺教育人才。

  惠城医疗卫生事业首位度高、资源聚集。惠城将面向全国引进具有副高级及以上卫生专业技术资格,或具有普通高等院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等专业人才,一事一议给予住房等补贴。计划“十四五”期间,引进400名医疗卫生人才。

  聚焦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队伍持续优化,惠城将根据紧缺人才目录清单引进高学历人才,新引进的硕博士人才可享受2万~10万元安家补助。计划“十四五”期间,引进100名以上紧缺专业技术人才。

  靶向引进政府雇员和国企职员,瞄准实用型人才。重点引进国内外专业知识背景强、经验丰富的职业人才。计划“十四五”期间,引进政府雇员和国企职员100名左右。

  为满足群众较高层次需求,建强基层各领域民生人才队伍。力争到2025年底,持证社会工作者累计达到700名以上;市、区级优秀乡土人才50名以上,市级乡村工匠80名以上。

  完善六项人才工程,做好“六心”服务保障

  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须贯穿人才“引、育、留、用”全过程。惠城将完善六项人才工程、做好“六心”服务保障,努力打造惠城人才工作品牌亮点。

  其中包括实施服务提升工程,让人才办事更省心;实施服务扩面工程,让人才亲属更安心;实施安居保障工程,让人才生活更舒心;实施环境优化工程,让人才就业创业更称心;实施平台升级工程,让人才留得更开心;实施关心关爱工程,让人才感到更暖心。

  在服务提升方面,将在行政服务中心探索设立人才服务专区,一站式办理人才子女入学、医疗保障、配偶就业、入户、出入境等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腿”。

  通过服务扩面,不仅人才可获得优待,家属也可享受配套服务。为人才亲属提供配偶就业联系协调、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区属公办学位、直系亲属入户程序简化、人才家属公立养老机构入住等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惠城将加大力度拓宽人才安居住房保障渠道,为符合条件的人才申请市级人才公寓;区住建局正探索在大型产业项目配套建设区一级人才公寓,提供更多人才周转房。团区委将建设一批青年人才驿站,为青年人才提供免费短期住宿等服务,为人才安居提供更好保障。

  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利用好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机制,为来惠城创业的人才提供更优质的营商环境。高标准推动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运行管理,免费为人才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让人才就业创业更加称心。

  创新优化人才服务平台,定期举办人才培训班、文化沙龙、人才论坛、人才风采展等活动,为人才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深入开展“学子归巢”行动,引导惠城籍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强化党建引领,实施关心关爱工程,抓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工作机制,通过定期走访慰问、开展谈心、召开座谈会等,协调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大在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评选劳模、推荐提名“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力度;重视人才作用,建立人才智库,畅通优秀人才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渠道,发挥人才价值。

  ◎政策释义

  “人才双千计划”:重点引进培养惠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十四五”期间,一是支持鼓励企业引进培育1000名优秀人才,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构建“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人才发展新格局;二是面向国内外引进和遴选1000名优秀人才充实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区属国企,进一步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结构。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叶汝 薛永贤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