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发扬工匠精神 传承百年“老字号”

127年老店惠城少师口腔门诊的不“老”秘方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说,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够了。在惠州,有这么一个家族,几代人持之以恒专注一个事业,并将其做到极致,历经百年沧桑,至今已传承到第四代……有着127年历史的惠城少师口腔门诊(以下简称少师口腔),百余年来初心不改,始终专注口腔医疗,为惠州百姓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这个七月,让我们走进这家惠州“老字号”,从惠城少师口腔门诊第三代、第四代传人的讲述中,触摸其滚滚前进的百年“齿”轮。

在一代代“少师”家族传人的继承发扬下,粹炼出百年不变的“少师“情怀。 本组图片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百年品牌代代传承

  惠城少师口腔门诊地处惠州繁华地段,老店位于惠州市麦地路20号,新店位于麦地路30号,周边交通便利,车水马龙。走进门诊内部,仿佛进入一家休闲清吧:舒缓的轻音乐在耳畔萦绕,温馨优雅的氛围中,白衣天使的笑脸映入眼帘,不远处是舒适的诊室和先进的诊疗设备……

  百年风雨洗礼,绽放最美口腔芳华,从创办至今,惠城少师口腔门诊已走过127年历史。创始人刘树培于1894年(光绪二十年甲午)创建少师口腔的前身——少师镶牙店(原名:新聚打银镶牙店),位于惠州府城水关涌钟楼下(国庆路步行街与水门街入口处)座西北向东南200平方二进店面。据悉,清末民初年间镶牙主要材料是黄金,其他则是从香港引进的英国产品。手工操作锤造技术焊接“黄金牙”在清末民初非常盛行。民间笑谈“镶个黄金牙,整天笑哈哈”。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飞机轰炸惠州城墙及民间房屋,当时的少师镶牙店也未能幸免,刘树培一家被迫逃亡,后移居惠阳良井开设少师牙科。

  第二代传人刘浩彬在师承其父镶牙(修复科)技术基础上,于1930年赴香港某牙科医务所做镶牙技工兼修学口腔内外科课程,1937年结业回到惠州开设少师牙科。他创新性研制出由“铝合金”铸造出上颌“牙托”,使之经久耐用。在抗战期间牙科原材料无法供应情况下,他研制出黄合金粒,失活剂和印模膏,特别是全口无牙,缺失再生的第三副牙“全口活动义齿”,在当时的惠州有口皆碑。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少师口腔门诊第三代传人刘尚武今年已有76岁,见证过改革开放的辉煌,也体验过辗转基层偏远地区提供牙科诊疗服务的“赶集式”生涯,本应在家安享晚年的他如今仍时常出现在临床一线指导工作,他擅长镶牙技术全口无牙缺失再生“上颌钢托”,稳固自然,可谓一枝独秀。刘尚武的手艺来源于自幼随父见习,耳濡目染以及自身的刻苦钻研。

  刘泽强和刘汉德这个“兄弟连”是少师的第四代“接棒人”。刘泽强擅长口腔种植、正畸、个性化修复,曾多次前往美国、意大利、奥地利、韩国等国家进行游学研修,参加国内外各种口腔高端学术会议,提升医术,为的是让“少师”与世界接轨,与国际同步。刘汉德,从事牙科近30年,专长镶牙技术,全口无牙义齿钢托技术,精密附件、活动义齿,补牙,拔牙。

  秉着对口腔医疗事业矢志不渝的热爱,“少师”四代接力127年,从创始人刘树培,到授男第二代刘浩彬,再到授孙第三代刘尚武,直至如今的授曾孙第四代传人刘泽强、刘汉德、刘惠媚和授曾孙媳妇黄伟红,在一代代“少师”家族传人的继承发扬下,粹炼出精湛的技艺、优质的服务和百年不变的“少师“情怀。

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惠城少师口腔门诊,始终专注口腔医疗。

  匠心独具口口相传

  从百年前街边摆档,老虎钳拔牙,到如今进入数字化诊疗的精准口腔医疗时代,牙科在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惠州刘氏四代,恰恰见证并参与了这百年牙科历史的更迭与变迁。

  “少师人”的镶牙手艺历来独树一帜。第二代传人刘浩彬,在抗战时期缺乏材料情况下,研制出用“铝合金”全口无牙活动义齿,还研制出“失活剂,黄合金粒,印模膏”。直到后来第三代传人更上一层楼,选用“钴铬合金,纯钛合金”制造全口无牙“牙托”。缺失再生的第三副牙,“活动义齿”,经久耐用,不易断裂,稳固自然,深受患者信赖。

  在清末以来,牙科在麻醉方面,历来采用局部“浸润麻醉”,拔牙不用全面麻醉,多得第三代传人族兄指导,手把手传授,少师口腔钻研“上下齿槽神经传导麻醉方法”,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颇具优势。上世纪70年代的惠州,牙科医生稀缺,仅公立大医院才有两三位牙医,县级基层圩镇基本没有牙科医生,辗转于惠城马安以及惠阳良井、平潭等地的少师口腔,切实满足了基层百姓的需求。

  改革开放以后,牙医行业从传统脚踏式钻牙到上世纪80年代钻牙机器开始用电机,从原来脚踏式一分钟2000转到一分钟一万转的电机速度,彻底颠覆了过去脚踩的传统方式。1992年第四代传人刘泽强从佛山口腔医学院毕业回到惠州,带回来更为先进的风转涡轮机,同时也给少师口腔带来一次“工业革命”,传统的牙科界“脚踏车”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1964年领取惠阳地区首张工商营业执照;1982年自营开设牙医诊所;1983年取得行医许可证,同年5月1日,少师牙科在南坛开业,成为当时惠城区4家私营牙科诊所之一;1984年1月迁回如今的麦地路20号;为满足更多患者的就诊需求,第四代传人刘泽强升级品牌,创立了以“休闲高尔夫”为主题的现代口腔医学门诊——少师齿科“印象麦地店”……穿越历史的滚滚尘埃,少师口腔随着时代发展不断筑梦追高,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提升口腔医疗内涵和服务品质,已发展成为具备数字化、智慧化诊疗设备技术实力的现代化口腔连锁门诊,拥有数字化诊室和3D扫描中心,引进了先进的“美亚”口腔CT、根管显微镜、瑞士ITI、一,瑞典Astra、美国种植体、以及最适合亚洲人的韩国主流品牌登腾DENTIUM种植系统、超薄贴面、ENS超声洁牙等设备,以及采用美国隐适美、时代天使等国内外顶尖品牌隐形正畸矫治器等。

  人本理念生生不息

  谈及“少师”之名,可谓内涵丰满,寓意丰富。第二代传承人刘浩彬学成回到家乡后,子承父业,承担新聚打银镶牙店的主要工作,欲改名“大师”,意指镶牙技术为大师之作,其哥哥刘中华称做人要保持谦卑,留有进步余地,“少师”即可。自此“少师”之名沿用至今。

  “少师”一词,与第二代传人刘浩彬的字号一致,先辈取名“少师”,也是告诫后人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时刻提醒自己掌握的还“少”,要谦虚谨记“三人行必有我师”,多以他人为“师”,常怀“少师”之心。

  除了传承祖辈的手艺和技术,少师口腔的一代代传人秉持家族信仰和企业宗旨,继承、发扬先辈流传下来的传统美德和优良品质,打造有温度的口腔门诊,擦亮“少师”的人文底色。

  上善若水,虚怀若谷,在品牌理念的传承中,少师口腔既有妙手仁心的医术,也有悬壶济世的仁爱,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亲民的价格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技术更迭速度快,致力于将微创治疗手段带给更多的人。同时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传播口腔预防与保健知识,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定期到老人活动中心、特殊学校进行义诊活动,向困难群体、人民教师群体赠送爱牙券,近期更投入200万元成立爱牙基金,让更多人群享受到慈善公益带来的丰硕成果,少师口腔以医者仁心仁术回报社会,让无数家庭和个人因此受益。

  “生态少师,为齿一生”。少师口腔经过上百年的沉淀与传承,在技术上有自己成熟独到的优势,在管理上,有现代先进的经验,在格局上有全球的视野……如今,少师第五代传人即将学成归来,从小也是被祖祖辈辈相传承的文化和技术熏陶着长大,两代人将携手,将少师牙科发展成少师连锁集团,计划未来3-5年在惠阳淡水、惠东、博罗分别开设一家门诊分部,与惠城区两家形成合力,为更多牙科患者服务。

  “看一颗牙齿,做一辈子的朋友。”少师口腔始终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致力于以贴心的服务和无私的大爱,与患者形成亲友般的联系。

  似水流年口腔梦!历经岁月洗礼和风云变幻,少师口腔始终以医德铺就惠泽苍生之路,以仁心仁术诠释医者初心和大爱无疆。筑梦未来,不仅要继续传承百年老店,更要做强做大,在一代代“少师人”的传承与创新中,发展成千年老店,打造不朽的惠州“老字号”。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