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大亚湾荃美石化码头拟下月整体完工

  5月18日上午,“中启7”自航式耙吸船交船仪式在惠州港荃湾港区举行,“中启7”作为疏浚利器将在惠州港码头航道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启7”的到来是惠州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日前,记者走进惠州港了解港口项目建设情况,当前惠州港荃湾港区正加紧建设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荃美石化码头等项目。其中,荃美石化码头已处于主体结构收尾阶段,整体完成72%,预计6月下旬整体完工。

  码头工人铆足干劲施工

  5月18日上午,汽笛长鸣,礼炮打响,“中启7”自航式耙吸船正式交船。中启海行(广东)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是市港投集团二级子公司,也是惠州本土首家具有港口航道施工资质的国有资本控股工程类施工企业,因此该船是惠州市首艘由市属国有控股企业持有的大型施工船舶。“中启7”将大大提升航道清淤疏浚效率,近期将投入使用于惠州港荃湾主航道、东联航道和惠东碧甲航道的疏浚工程。 

荃美石化码头项目建设现场。

  一边,“中启7”稳稳地停靠在荃湾港区,等待“大展身手”。另一边,港区内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着,只见现场塔机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一艘施工船舶在进行港池疏浚作业,200多名工人在现场忙碌着。作为省市重点项目,荃湾港区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项目从一开年就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在项目现场全体参建单位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要求,分秒必争加快项目建设,计划2024年底完工并投入生产,年吞吐量250万吨。

  在施工现场,一条数百米的钢栈桥直直向海面延伸,施工车辆和大型设备行驶通过栈桥靠近海面作业。项目有关负责人郭超告诉记者,码头面通过搭设钢栈桥实现了水转陆施工方式,可以大幅缩短工期,提高施工工效。码头背后就是仓储罐区,建成后原料将通过管廊全封闭运输,既安全可靠又绿色环保。

  距离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不远处便是荃美石化码头,项目建设规模为新建4个液体散货泊位及配套设施,工程选用了架桥机进行水上施工,在解决大吨位预制构件安装困难的同时节约船吊使用成本。据项目有关负责人毕绍伟介绍,码头施工目前整体完成72%,主体结构现浇完成92%,正处于主体结构收尾阶段,预计6月下旬整体完工。

  港口与石化产业加速互通

  惠州港主港区荃湾港在大亚湾,属国家一类口岸,是集石油化工品、集装箱和散杂货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港口。去年,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完成了对荃湾公司100%控股,极大提升了国有企业在荃湾港区的开发建设主导权,为未来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拓展了空间。

  大亚湾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大亚湾开发区将依托石化产业优势,充分发挥港口对产业的拉动作用,吸引一批大宗石化产品交易企业,吸引外资石化贸易企业,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把港口贸易做起来。加强港区与石化区物流运输通道建设,提升自动化运输水平,助力惠州加快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码头、仓储、管廊等配套设施为进一步促进荃湾港区与大亚湾石化区协调联动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惠州港积极与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恒力(PTA)等重大项目合作,聚力打造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稳步提升惠州港发展能级。

  “港口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就在眼前,如何充分利用好港口发展空间,特别是要提升岸线和土地资源利用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是当前的重中之重。”港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集团将在健全基础设施配套的基础上,完善临港产业体系,研究设立惠州港供应链管理公司,促成大宗交易中心落户惠州港等,推动惠州港从产业港向贸易港、产业港并重转型。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章祖良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