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大亚湾:暖“新”十条 条条暖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面对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蓬勃发展的态势,大亚湾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联合区总工会,整合各类资源,于12月初启动暖“新”服务十条行动,不断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

  成立新业态党组织、建设暖“新”服务驿站、开设暖“新”公益课堂、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定制专属保险……连日来,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暖“新”活动,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这个冬日里被浓浓的暖意包围。

  大亚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举行自救互救应急知识讲座。

  堡垒

  新建一批新业态党组织

  暖“新”服务十条包括推动组织建设领“新”、夯实党员管理强“新”、建设服务驿站聚“新”、开设公益课堂育“新”、配建中转站点助“新”、组织健康义诊护“新”、引导融入治理用“新”、开展走访帮扶暖“新”、定制专属保险爱“新”和探索打造品牌推“新”,涵盖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工作环境、权益维护、职业发展等方面,每条措施明确了具体实施办法,将暖心服务融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亚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通过推动组织建设领“新”、夯实党员管理强“新”服务措施,摸清区内、行业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及党组织情况,持续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工作宣传以及党的组织覆盖和党建指导,高质量落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目前,大亚湾区已在各街道成立新业态行业联合党支部,并推动单独组建了敏华家具制造(惠州)有限公司互联网中心(网络直播平台)党支部、网约车司机党支部等一批新业态党组织,常态联系新业态行业人员超1000名,主要覆盖快递、外卖配送、电商、网约车、物流行业等。

  作为城市“摆渡人”,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日夜奔忙、走街串巷,联系着千家万户,也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为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大亚湾区正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实施“服务—积分—反馈”全链条闭环管理,充分聚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阵地

  配套建设暖“新”驿站94处

  打开定位,扫一扫二维码,附近的暖“新”驿站一一出现在地图上,点击其中任何一个驿站即可导航前往。

  大亚湾网约车司机党群服务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据了解,围绕建设服务驿站聚“新”,大亚湾区充分发挥“1+2+3+N”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体系作用,联合区总工会服务阵地,共同配套完善了94个暖“新”驿站建设。暖“新”驿站配备有饮水机、共享充电宝、桌椅、爱心药箱等基础设备,可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饮水、充电、阅读、取暖纳凉等基础服务。

  “我去过大亚湾区职工服务中心暖心驿站,那里除了有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外,还有文体活动室、职工书屋、心理咨询室等多个功能区,累了在那里可以休息,让我们这些奔跑在路上的人有家的归属感。”快递员张先生说。

  该区还围绕配建中转站点助“新”,在居民小区出入口、保安室等地搭设配置外卖、快递临时存放货架,方便快递收发、居民取物。条件允许的,在居民小区周边设置电动车停放、充电专用区域,方便居民、快递或外卖配送员车辆临时停靠、充电。

  服务

  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服务团

  针对新就业群体面临的归属感弱、管理难度大和权益保障难等问题,大亚湾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公安局充分发挥“湾区e网通”平台用户面广的优势,新增开设“‘新’意速办”模块,让新就业群体线上即可找到法律诉求平台,进一步畅通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强化新就业群体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同时,联合区司法局邀请广东创通顺达律师事务所、广东九湾律师事务所、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等5家律师事务所,动员组织12名律师志愿者每人每月在线轮流值班,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公益性法律咨询服务,切实维护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增强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已为新就业群体解答法律咨询102件次。

  此外,在区党群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等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线下法律援助服务,全面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增强法律服务工作的实际成效。

  关爱

  公益课堂系列活动陆续开展

  “我们常年开着车在路上跑,难免遇到各种突发情况,多学点自救互救应急知识很有必要。”万顺叫车惠州大亚湾服务中心常务副总郑小波说。12月9日下午,在大亚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举办的自救互救应急知识讲座暨公益义诊活动备受欢迎。

  据了解,暖“新”服务十条启动以来,大亚湾区委组织部结合“开设公益课堂育‘新’”“组织健康义诊护‘新’”,联动区卫计、司法、公安等部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分类开展法律、急救知识、技能培训等公益培训,并同步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提升大家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以及幸福感、满意度。目前,服务意识及沟通礼仪、法律宣传、亲子趣味活动、阳光心态及心理调适、红色影院等公益课堂系列主题活动正陆续开展。

  该区还为今年内加入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的800多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会员,免费购买赠送意外医疗互助保险,为大家提供人身医疗保障。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跟进掌握新就业群体家庭、生活情况等信息,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及时回应诉求,尽力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林威圳

  暖“新”服务十条

  ●推动组织建设领“新”

  ●夯实党员管理强“新”

  ●建设服务驿站聚“新”

  ●开设公益课堂育“新”

  ●配建中转站点助“新”

  ●组织健康义诊护“新”

  ●引导融入治理用“新”

  ●开展走访帮扶暖“新”

  ●定制专属保险爱“新”

  ●探索打造品牌推“新”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