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产业发展生机勃勃

大亚湾上半年推动9宗产业项目落地投资额逾254亿

  今年6月,尼索科新能源汽车连接件关键部件项目,提前3个月完成主体工程封顶;今年7月,欧德油储I3地块石化仓储项目提前一个半月竣工;当前,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从石化区到新兴产业园,从石化能源新材料大项目到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大亚湾开发区产业发展呈现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

  

“惠帮办”团队主动靠前服务。

  当前,大亚湾开发区正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扎实开展比学赶超行动,对标对表先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该区在成立大项目工作专班、实施事前会商辅导工作制度、实施项目专员跟踪服务的同时,全面推行证照联办、全市通办,组建“惠帮办”团队等,让企业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推动9宗产业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额254.24亿元;全区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大幅增加,企业登记同比增长30.24%,个体工商户登记同比增长28.35%。

  出新招

  服务项目建设,精准助企解忧

  “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是今年大亚湾开发区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该区在短短30年时间里,从名不见经传的边陲渔村跃身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热土的重要因素。那么,大亚湾是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发展土壤的呢?答案是:从项目拿地到竣工投产,再到未来发展,大亚湾都为企业提供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

  欧德油储I3地块石化仓储项目今年1月动工,仅用7个月就竣工;百利宏11kt/年高端新材料项目今年1月签约、3月供地、6月动工,实现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当年动工……一个个项目落户建设纪录不断刷新,见证大亚湾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大亚湾石化区吸引众多项目落户,这是宙邦电子化学品三期项目。

  “从项目审批到拿地动工,我们秉承让企业少费心的原则,助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产生效益。”大亚湾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当前,大亚湾围绕大项目建立工作专班机制,落实事前会商辅导工作制度,确保项目进展每一个环节职责清晰,实现部门信息资源共享。

  在大亚湾区税务局,有一支朝气蓬勃、专业敬业的青年队伍,他们奔走于一家家企业、一个个项目之中,为企业涉税问题及时解疑答惑,他们是税务青年助企团。该团成立于2019年4月,由20名青年党员、团员组成,主要任务是进行税收普法、宣传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等。

  在大项目建设的前沿阵地,总能看到税务青年助企团的身影。按照“一企一策”的服务思路,在恒力石化项目首次申领百万位增值税专用发票后,该局立即组织专人对接企业进行专门辅导,实现发票领用事项当天办结,后续税务青年助企团主动跟进,开展送发票上门特色服务。税务青年助企团还前往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围绕企业的涉税需求及石化企业特点,对企业关切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并利用网络视频连线,为远在泰国的埃克森美孚公司职工进行实时同步培训,实现在线“云培训”、辅导零距离。

  “雨污排水和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可以并行办理。”“如施工计划与当前流程时间产生冲突,部分环节还可以通过容缺办理机制节省时间……”日前,惠州仁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三期工程项目因对最初计划建设的生产线、仓库等设计进行调整,导致施工进度发生变化,7月12日,大亚湾区专门针对该事宜进行讨论研究,各部门纷纷为企业提高审批、动工速度献言献策。

  眼前这一幕是大亚湾区实施会商辅导制度的缩影。据介绍,2019年以来,大亚湾开发区致力通过事前会商辅导工作制度,帮助企业更加了解审批流程及项目推进时间,指导和协助企业办理项目从选址到竣工投产的各项审批(备案)事项。“有了这项制度,企业可以和各部门建立起畅通的交流渠道,出现问题时也能找到相应的负责人了。”

  在便利企业建设投产的同时,大亚湾区也为企业未来发展精准解忧。近年来,该区在走访企业的基础上制订了《下沉企业服务活动方案》,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区直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下沉企业服务活动,做到“一企一策”,对企业问题进行闭环销号管理,向企业交出满意的答卷。

  惠州信立泰大亚湾制药厂早在10年前便落户大亚湾发展,日前,该企业与相邻搅拌站的清障纠纷历史遗留问题在各级各部门的推动下顺利解决。“从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只用了14天时间。”惠州信立泰大亚湾制药厂厂长李先生为大亚湾营商环境的优化点赞。

  惠帮办

  优化政务服务,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政务服务工作是一个地方的形象窗口,也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便民工程。一直以来,大亚湾开发区不断规范完善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让个体工商户与群众办事更便捷。

  “真的太感谢你了,小伙子……”近日,市民黄阿姨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填写资料时遇到难题,所幸在“惠帮办”5人团队的帮助下,她顺利办好了证件。

  记者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惠帮办”5人团队穿梭于办事群众中,主动为群众核对填写信息,避免填写错误重新排队等情况的发生。

  据了解,近年来,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组建“惠帮办”服务团队,主动靠前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无差别的咨询、导办、申请材料预审等服务,及时发现申请材料中需要修改完善的地方,引导办事群众修改完善,并提供免费复印、打印服务,多方位减少办事时间成本,提高办事效率,避免群众多跑一次。在缺少可容缺申请材料时,通过免费“邮寄办”和容缺受理机制结合的方式补充办事材料。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证照联办”的方式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并联办理,大幅度缩短群众办理该类业务的时间。

  “自从大亚湾推出‘证照联办’这项便民措施以来,不仅比过去逐项办理少跑两次路,审批效率更是提高了不少。”日前,市民李女士在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同时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时说道。

  “政务服务的本质是为了更好便民,群众感到便利了,幸福感、归属感自然提高。”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当前,该中心正不断通过主动服务,设身处地地为群众解决办事难问题,增强办事的便利性,为个体工商户等提供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个体工商户是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个体工商户办事方便了,人们开店创业的信心更足。今年以来,在大亚湾开发区,小至街头巷尾的餐饮店、杂货店,大至综合性商超的商户都逐渐多了起来。

  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区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大幅增加,共办理企业登记2708家,同比增长30.24%,企业总数达21173家;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2469家,同比增长28.35%,全区个体工商户数达24306家;共有1827家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办理设立登记,应用率达85%;176户个体工商户申请设立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照联办”。

  家住西区街道的市民郭延川两年前搬入大亚湾居住,那时小区周边的生活配套并不完善。近两年来,他惊奇地发现,小区周边不仅有了便利店,还有综合性商超,“看到这座城市不断进步,我憧憬着这座新城未来的发展……”

  强学习

  对标对表一流,学习先进经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大亚湾建区30周年,围绕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国内一流开发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重要支撑区的宏伟目标,大亚湾区委综合考虑,确定今年为“对标找差年”,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努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今年的全区工作会议提出,要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着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优化投资环境、降低营商成本、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比学赶超向谁比、怎么学、如何超?带着许多思考,今年4月,大亚湾区有关领导带领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区工贸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委改革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赴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开发区、佛山顺德区、肇庆新区等地调研,学习国家级开发区在体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松山湖高新区多渠道、全方位、大投入引进和留住高端人才和潜力企业,打造低成本发展空间;推动行政审批业务的互通互办、跨城通办。广州开发区的行政区与功能区一体化运作,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设立专门的营商环境协调服务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强国企,发挥国企在园区建设中的作用;工业快批,实现“拿地即开工”。佛山顺德区进行村级工业园改造,有效解决土地权属复杂、各方利益难以平衡等难题;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争取政策红利。肇庆新区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各地经验做法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调研成果,结合大亚湾开发区实际,把这些先进的经验做法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大亚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结合调研成果,调研组建议,大亚湾开发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谋划发展、改革创新上,先行先试,大胆想、勇敢闯;改革再出发,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释放开发区活力;全面提质增效,打造“快人一步”的营商环境;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做好土地盘整,助推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激发内生增长动力。

  “在调研过程中,给调研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4个调研地区干部思想解放、敢闯敢干,改革的闯劲足、激情足,谋发展抓工作站位高、视野广,体现出雄心勃勃。”《大亚湾开发区赴珠三角地区开展“比学赶超”调研报告》中指出,大亚湾经过建区30年的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一些干部进入了“中等舒适区”,思想僵化、斗争精神弱化,已经不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建议接下来要抢抓“双区”建设机遇,从有利于大亚湾发展、有利于提高民众福祉的角度出发,破除条条框框、传统路径依赖,解放思想,全面比学赶超。

  智库观察

  惠州市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创始人、常务副院长眭世荣:

  打造特色政务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国内一流开发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重要支撑区的宏伟目标,大亚湾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了许多功夫,但与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相比,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还有待提升。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十四五”时期全国、全球存量竞争、激烈博弈的重要领域和发展“比拼”的主打项目。大亚湾开发区要主动转变思路、抢抓机遇,高标准融入“双区”建设,千方百计在如何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上下狠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借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的技术,构建数字政务平台,拓宽信息渠道,打通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梗阻,破解企业遇到的“隐形门槛”;推动数字技术应用,精准施策,坚持放管结合,确保“放得开又管得住”,全面深度打造大亚湾开发区特色政务服务项目,例如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涵盖企业注册、扶持成长、发展壮大、上市等整个过程;从人才、金融、税收、科技等方面送政策、送服务,都是可以考虑的着力点。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本版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曾静妍 通讯员林幼娟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