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大亚湾科创中心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和人才集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写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作为大亚湾区科技创新的核心载体,大亚湾科创中心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不断推动该区科技创新平台、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化工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和人才集聚。

  

惠州市杜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

  吸引高端人才前来创业

  7月盛夏,骄阳似火,在惠州市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筹建工作正在加速进行。包括7名科研人员在内的员工已就位;科研用房改造也在有序推进,预计9月中旬完成改造。与此同时,作为研究院科研储备项目,与企业技术合作已达成合作意向。承接与宙邦化工合同开发10万吨碳酸酯项目,与中海油惠州石化炼厂干气分离转化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为建设碳中和研发平台提供支撑。

  从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惠大化工研究院和北化工产学研基地再到惠州市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大亚湾科创中心大力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推动大亚湾区科技创新平台加速发展,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有效吸引高端人才到湾区创新创业。

  今年上半年,结合园区企业的创新发展与需求,大亚湾区科创中心协助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搭建高水平研发中心的基础建设,完成了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石油化工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签约;完成检测中心CMA扩项评审工作,检测项目达1666项,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效率;新增引进专家2名。

  助推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协同发展。为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与产业学院新增实验场地267平方米。同时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新注册孵化企业1家;组建3支学生创业团队,参与互联网+大赛,均进入省级大赛资格。柔性引进华南农业大学董先明教授,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王斌教授和桂雪峰博士,并与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及信息科学学院合作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服务北京化工大学惠州产学研基地开展具体工作,已完成2个项目验收工作,协助其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培育科技创新企业

  从3个人增加到20多人,设备从1台变成数个车间……2014年,科研团队申请进驻大亚湾科创中心,并在同年成立的惠州市杜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依靠核心技术,规模不断扩大。现在他们与青岛一家上市公司联合成立青岛杜科新材料合资公司,专门生产燃料电池模压石墨双极板,预计12月底可达到年产100万组的产能。短短几年内,该企业已成功申请20多项新产品及工艺发明专利,从一家孵化企业成长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高端行业用胶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惠州市杜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在确立燃料电池用胶为主打方向之后,通过过硬的研发技术迅速打开市场,并占据国内燃料电池密封胶领域较高的市场份额。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医疗、新能源等产业领域,为创维、康佳、TCL、欧菲光、中国铁总、中船重工、中国一汽等国内知名企业提供胶粘剂解决方案。

  “大亚湾石化区科研氛围浓厚,关心支持研发型企业的发展。”惠州市杜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健保介绍,入驻大亚湾后,公司获得两轮政府投资基金,研发资金有保障。经大亚湾区科创中心推荐,该公司还与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

  “创业之前我们在深圳一家IVD(体外诊断产品)企业工作。选择离开深圳到大亚湾科创园,是我们深思熟虑后的选择。事实证明,这也是个正确的选择。”中科康森瑞特科技(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群说,公司入驻后,享受到科创园提供的场地免租、政府补贴等优惠政策。科创园精准周到的服务,不仅帮助公司顺利开展研发工作,还帮助公司获得很多对外推介的机会。如今,中科康森瑞特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不仅打破了国外对IVD的技术垄断,还与国内70多家IVD企业开展精密微量取样针业务合作,月产量1000多支。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创新企业,是大亚湾科创中心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上半年,大亚湾科创中心与深圳新材料在线等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创新型项目引进。5月,召开了2021年第一批孵化项目评审会,引进项目3宗,涉及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方面。

  为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吸纳力度,大亚湾科创中心同时完善孵化育成体系建设。组织智慧科技园、成松科技园等申报市级孵化器培育单位,市科技局已组织专家对其进行现场考察。预计大亚湾年内将新增2家市级孵化器,助推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该区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推动优客工场、慧聪等企业开展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

  惠州日报记者姚亚超 通讯员曾祥荣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