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博罗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线路 亲子游研学游受热捧

  “周末客房都是满员。我们会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让游客玩得尽兴。”连日来,位于博罗县柏塘镇黄塘村的民宿田园小筑每个周末都人气爆棚,负责人梁玉凤招呼客人,策划活动,忙得不亦乐乎。今年开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在博罗县文广旅体局的指导下,各乡村旅游景点、民宿提前筹划,主动抢抓机遇,推动行业复苏,实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

  福田镇徐田村徐田河附近的露营基地。

  徐田古村迎来游人露营

  在博罗县福田镇徐田村有一处静谧的竹林,竹林下有个露营基地。开春以来,一拨拨游人前来打卡或在此开展团建活动,欢声笑语让宁静的小乡村多了几分热闹。

  这里是福田镇青年叶伟荣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露营地——田小野露营地。该露营地于去年12月开业,主要承接团建活动,还有一些亲子研学活动。叶伟荣说,随着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不断推进,徐田古村越来越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前来打卡。这段时间正是出游好时节,游人纷纷前来踏春游玩。田小野露营地就在徐田河边,竹林苍翠,流水叮咚,很是惬意。

  “春节过后,乡村旅游市场明显回暖。”叶伟荣说,每到周末,总是有不少游客打电话过来订位。还有不少单位来这里开展团建活动。

  针对不同的游客群体,叶伟荣提供不同的服务。如,开展团建则组织团队教官,协助团建组织者开展活动;对于来体验露营生活的游客,则开展星空音乐会、篝火晚会等活动,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对于越来越火爆的亲子游,叶伟荣正在增加和完善设施,设置适合小朋友们游玩的项目,满足这类游客的需求。

  在露营地不远处便是徐田古村。别具一格的古建筑,百听不厌的传说,游客到此总能体验到不一样的感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来自深圳的游客小陈说:“在此漫步很放松也很惬意,工作的压力瞬间就释放了。”

  民宿一到周末就被预订一空

  博罗热门的乡村旅游不止在福田镇。在博罗县杨侨镇,黄花风铃开了近半个月,每天都吸引着不同的游客前来赏花,周末更是人气鼎盛。路边的枇杷园、柑橘园也热热闹闹。罗浮山周边更是如此,每个周末都会有游客前往感受乡村旅游的魅力。最近,“现实版乌鸦喝水”小视频走红网络,因此而成为网红打卡点的浮生六季景点,成为很多游客慕名前往的景点。

  人气的持续旺盛还体现在民宿上。近年来,博罗县柏塘镇在推进农村三产融合的工作中,将民宿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来打造,利用闲置的旧校舍、旧民房等资源,引进品牌项目、实力企业,打造特色民宿,成为该镇产业振兴的一大亮点。在柏塘镇黄塘村,三年前,村民梁玉凤将自家的旧房子改造成民宿,除了供游客住宿外,还将周边的农田、鱼塘等一起纳入规划,给游客提供全方位的农村生活体验,今年2月底以来,梁玉凤深切感受到乡村旅游市场的良好开局。每到周末,她家的民宿都会被预订一空。“客源主要来自东莞、深圳等地,既有自驾来的亲子游,也有一些教育机构来开展研学活动,还有一些团体来开展团建活动。”梁玉凤说。

  在柏塘镇坳头村,山喜民宿则与落户村里的叁物园联合,主要目标人群为珠三角地区的研学人群。三月以来,来此开展活动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游人体验蛋糕DIY。

  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

  据了解,博罗乡村旅游实现良好开局与提前谋划、打好基础息息相关。

  近年来,博罗县重点围绕“环罗浮山”“百里茶香”“东江画廊”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一批研学旅行示范村、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形成若干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其中,3条乡村旅游线路获评惠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个村获评惠州市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横河镇下河村还入选第一批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横河镇下河村、西群村获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罗浮山下四时春”之旅获评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在民宿发展上,博罗县文广旅体局进一步加大对民宿产业的支持。去年,开展了博罗县乡村民宿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力求破解民宿发展瓶颈。近些年,博罗民宿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去年,横河镇获评广东省首批乡村民宿示范镇,上良民宿等4家民宿获评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点;禾肚里稻田民宿和麦客喜客精品民宿获评广东省驿道乡村酒店。与此同时,博罗持续加大乡村美食开发力度,深入挖掘和传播博罗美食文化,评选了“博罗十大手信”“博罗十大名菜”“博罗十大名小吃”,满足游客在博罗舌尖上的享受。

  接下来,该县还将进一步做优做强乡村旅游,让乡村旅游为全县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