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博罗县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前,博罗县召开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中央及省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全县上下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全国文明城市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实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博罗县坚持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组织开展了多项专项行动,各相关单位共同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城市风貌不断改善。

  执法人员给商户派发宣传资料。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摄

  会议指出,前一阶段县文明办和各有关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发现问题精准,提出举措具体,细化明确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台账和职责清单。开展了多项专项行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城市风貌不断改善。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工作。一要认清形势,重新出发。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步调、相互配合,高质量完成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测评。要杜绝麻痹大意,找准薄弱环节,严格压实责任,倒排时限,扎实工作,高效率、高标准推进问题整改。要认清严峻形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就如同逆水行舟、滚石上山,必须持续推进、全程发力,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高成效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

  二要聚焦重点,补齐短板。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突出问题,集中攻坚、查漏补缺,做到不留盲区、不落死角。二是重点整治道路交通乱象,持续开展摩电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各种违法违章交通行为的查处和教育力度,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不礼让行人,行人横穿马路、跨越栏杆等交通乱象,常态化抓好交通秩序维护。三是重点整治农贸市场环境,深入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整治占道经营、乱摆乱卖、垃圾遍地等乱象,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四是全面落实门前五包,确保包卫生、包绿化、包市政设施、包建筑物容貌、包秩序五项任务落实到位。五是重点做好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提高群众创文参与度;发动学校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形成处处可见、人人知晓的浓厚创建氛围;聚焦无物业小区,全面动员街道社区干部,通过网格化管理破解物业缺失的问题。

  三要压实责任,合力攻坚。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一把手”要亲力亲为、亲自督办,单位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股室,责任明确到个人,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做到“任务、责任、人员、进度、实效”五落实。二是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担起牵头职责,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各责任部门和镇街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人人出力、齐心协力的创建氛围。三要动真碰硬督查考核。县文明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县委督办和县政府督办要加强督促检查,日督日查日清,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紧抓不放、分类处置、跟踪督办,确保督出实效。要建立健全督查通报工作机制,实行周调度、月督查、季总结,大事要事及时会商,难点焦点领导包干,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整改结果通报及时。

  会上,罗阳街道、龙溪街道,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了发言。

  相关新闻

  城管服务进社区 倡导文明新风尚

  惠州日报讯 (记者侯婉怡)日前,博罗县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县文化广场举行。活动为期一个月,旨在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让市民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活动由博罗县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博罗县罗阳街道办事处、博罗县志愿者联合会参与承办。

  近年来,博罗紧紧围绕打造优美县城环境,以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目标,扎实开展市容市貌整治专项行动,城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此次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不仅是织就城市文明底色的有力举措,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县域承载力和城乡管理效能的重要体现。

  启动仪式后,城管人员分赴县城新世纪市场与罗阳中心市场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按照“堵疏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对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治,并对周边商户进行宣传教育,耐心解释相关规定及要求,告知其在日常营业过程中应当遵规守纪、文明经商,坚决杜绝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影响城市形象的行为,有效改善市场面貌与环境。

  博罗县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以宣传教育的柔性执法为主,旨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推动形成共倡文明、共建文明的良好局面。接下来,县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全力优化市容秩序、办好民生实事,助力博罗传递文明城市的美丽与温度。(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李燕文)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