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赏亿年龙虾花 “碳”生态麻陂——博罗麻陂举办首届森活节

  “太神奇了,第一次见,像是茎叶间开出一只只小龙虾……”11月20日,在麻陂首届森活节的“赏亿年龙虾花”活动现场,市民游客们对长势喜人的龙虾花啧啧称赞,纷纷感慨麻陂镇鸡笼山村生态环境优美。

娇艳欲滴的龙虾花迎风绽放。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博罗县麻陂镇举办此次森活节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内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盛宴。

  乡村旅游新玩法

  “安营扎寨”赏古花

  2022年麻陂首届森活节以“赏亿年龙虾花 ‘碳’生态麻陂”为主题,让市民在观赏龙虾花的同时,领略麻陂的自然风光,体验不一样的“碳”生活、慢时光。

  据介绍,麻陂自然风光优美,历史底蕴深厚,此次森活节的举办地——鸡笼山村,也是麻陂镇“古韵山溪”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带所在村落之一。麻陂镇“六古”风物引人入胜,有古堡、古道、古花、古墓、古碑、古庙。其中,古花便是已在地球存在上亿年的龙虾花。

在近1000平方米的龙虾花示范生态园内,一朵朵龙虾花绽开了笑颜。

  活动现场,60多位市民游客先观赏了有“植物界活化石”之称的龙虾花,随后来到草地上的帐篷休憩,在山谷里、溪水边一起游戏一起放松,呼吸鸡笼山上的清新空气,感受生态麻陂的美好。

  “咔嚓、咔嚓!”随着快门声不断响起,一朵朵娇艳欲滴的龙虾花进入镜头,瞬间被定格。“我要用镜头记录它们的生长形态,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的美。”在惠城区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李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此次特意带齐设备来拍摄龙虾花。他表示,来之前是对龙虾花非常感兴趣,来了之后,更为麻陂的自然风光着迷。

  在鸡笼山村碧绿的大草坪上,搭起的一顶顶帐篷、挂起的精致装饰品,给山间增添了鲜艳色彩。傍晚,游客们坐在草地上,伴着初冬的些许凉意,喝着热腾腾的麻陂肉丸汤,在星光下显得格外惬意。游客杨先生说:“今天和公司同事一起过来玩,不仅感受到了麻陂生态魅力,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探索特色发展路径

  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山重水复,草木翠绿,空气清新,环境静谧……初冬时节的鸡笼山村风光旖旎,在近1000平方米的示范生态园内,一朵朵龙虾花绽开了笑颜。

  据了解,龙虾花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开花植物之一,早在1亿年前中生代白垩纪时期,就在地球上各个角落广泛分布,蓬勃生长。后来发生第四纪大陆冰川活动,大部分地区的龙虾花灭绝了,这种生存了上亿年的奇花,现已成为鸡笼山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龙虾花品牌成功打出去后,很多游客慕名前来,有的时候甚至都接待不过来了。”鸡笼山村村民梁阿姨说。

  实际上,鸡笼山村的变化也是麻陂镇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麻陂镇以党建为引领,紧抓赣深高铁开通的新机遇,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打造“洪洋碧水”“风情圩镇”“古韵山溪”三条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带,建设绿色特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以此增强乡村发展活力。如今,每到周末或节假日,麻陂镇鸡笼山村、宝溪村、洪湖村等村落总是热闹非凡,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过程中,麻陂迈出了坚定的步伐。“最明显的变化是,每到节假日麻陂各村落人来人往,真的热闹起来了。”麻陂镇党委宣传委员陈惠娴表示,书中描述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场景,当下正在麻陂镇的各大村落呈现。这也是麻陂镇不断探索特色发展路径,激活乡村发展动能取得的成效。接下来,麻陂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带领当地村民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通讯员罗捷慧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