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仲恺划分成19张网101个格进行管控

  今年一季度,仲恺高新区城管执法分局共接到工地扬尘类投诉5起,比上季度下降67%。这个数据,是区城管执法部门不断完善机制、强化巡查执法、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的成果,凝聚着该区城管人持续严格执法、守护市民头顶蓝天的心血。

  

工地通过覆盖绿网(左)或铺草皮(右)等措施抑制扬尘。

  誓师攻坚向扬尘宣战

  仲恺高新区一直以来坚持产业立区,近年来更是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的奋斗目标,狠抓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城市品质提升,产业项目厚积薄发,城市建设快马加鞭。

  据统计,去年受疫情影响,仲恺高新区招商引资依然实现逆势强劲增长,全年新签约储备项目174宗,全区新落地项目51宗,计划投资额约350亿元。目前,全区有200多个在建工地。

  产业项目、城市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也带来了烦恼——扬尘。

  为保障良好的空气质量,仲恺高新区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按照《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落实好防治责任,全面提升扬尘管控水平。今年2月,该区召开2021年扬尘治理攻坚战誓师大会,正式向扬尘宣战。

  区城管执法部门更是严格巡查执法,“一次警告,二次立案执罚,三次从重处罚。”区城管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区划分成19张网101个格进行管控

  扬尘治理最大的一个难点,在于点多面广。如何对全区扬尘污染进行有效监管?区城管执法分局与5个镇(街)的综合执法队分成19张网101个格,161名一线队员每天按照工作职责不间断开展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控工作,一旦发现相关情况立即处置,并且联合交警、环保、交通、住建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

  与此同时,区城管执法分局专门开展了执法蹲点行动。在群众投诉多、跨区运输建筑垃圾频发、污染情况严重的地段,进行24小时设岗蹲点执法;在沥林固定设置2个检查点,力促将问题解决在前端。

  3月22日,执法人员巡查发现,位于惠环街道的某项目工地存在未落实扬尘“七个百分百”措施,工地大门冲洗水未经沉淀池随意排放,工地侧门未设置洗车槽及高压枪,工地挖机施工未采取湿法作业,局部裸土未覆盖。

  执法人员当即对施工单位河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发出整改通知。收到通知后,该公司对违法行为进行了及时整改。

  鉴于施工单位1年内只有1次违法且积极迅速整改,5月13日,执法部门对该公司作出了罚款55000元的行政处罚。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3日,区城管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091人次,开展整治319次,立案查处50宗扬尘违法行为,拟处罚款近300万元,已缴罚款26.5万元。

  “被处罚的单位,主要还是责任意识不强。有些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急着赶工期,施工单位在防尘措施做得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就开工了。特别是一些施工单位承接的政府工程,比如场地平整工程、道路市政工程,往往以为受到的监管会比较松,导致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区城管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执法一视同仁,任何单位都不能心存侥幸。

  1年4次违法,施工单位被罚10万元

  该负责人特别提醒,违法违规单位收到整改通知,必须立即整改,否则将面临从重处罚。去年就有一家施工单位为赶工期受到了严厉处罚。

  去年3月22日,区城管执法分局收到该区住建局提供的线索,称位于陈江街道的某项目工地存在现场围挡未设置喷淋设施、出入口未100%安装冲洗设施、出入口及车行道未100%硬底化、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未100%覆盖的行为。

  经调查,执法人员发现情况属实。该项目施工单位为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当事人已是1年内第4次出现同类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区城管执法分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项目为房地产建设项目,施工单位的施工作业面和区域较大,在第一次被处罚后不愿意停工进行全面整改,以为边整改边施工没问题,导致整改期长、整改效果不到位,思想意识麻痹,对环保不够重视,导致被一罚再罚。”该负责人解释说。

  该负责人提醒,违法违规不仅面临罚款,处罚结果还将上传信用评价体系,届时将影响相关单位的征信,继而影响其贷款申请。

  下发1万余份宣传册强化企业和工地扬尘防治意识

  为提升执法人员工作水平,区城管执法分局还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今年1月11日、12日,该局组织区城管系统执法骨干35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脱产集中培训,参训人员包括各镇(街、园区)综合执法队常务副队长、分管法规副队长、法制员及执法骨干。培训以实地操演结合理论法规学习的方式进行,学习内容包括《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

  3月9日,区城管执法分局组织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法制员例会暨法规业务培训督导会,各执法队由1名法制员和1名执法办案骨干人员参会,会上学习《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惠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等法规。

  与此同时,区城管执法分局注重宣传引导,向运输企业和施工工地下发了《各建设施工运输单位温馨提示》《建筑工地施工现场“七个100%”防尘措施要求》《建筑工地施工现场未落实“七个100%”,未按照相关规定处置、清运建筑垃圾处罚依据》各1000份及彩色宣传画册10000份,让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

  各执法队队员深入各工地宣传《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要求工地严格按照“七个100%”做好抑尘设施,切实减少扬尘污染。今年1~3月,区城管执法分局下发《整改通知书》近60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杨敬贺 通讯员汤化良

  本版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