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州苏东坡祠“德有邻堂”杯征文活动揭晓

  “仿佛曾游岂梦中,欣然鸡犬识新丰。吏民惊怪坐何事,父老相携迎此翁。苏武岂知还漠北,管宁自欲老辽东。岭南万户皆春色,会有幽人客寓公。”10月26日,农历十月二日——贬谪惠州的苏轼抵达惠州城、写下《十月二日初到惠州》的纪念日,首届惠州苏东坡祠“德有邻堂”杯征文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出炉,来自广东惠州、北京、辽宁沈阳等地16名作者分别获得特、一、二、三等奖,以此表达人们对苏轼的无限怀念。

  惠州苏东坡祠。

  928年前,宋绍圣元年农历十月二日,苏轼抵达惠州城,开启了寓居岭南的晚年旅程,为惠州增添无限华彩。“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由苏轼白鹤峰故居改建而成的苏东坡祠是东坡寓惠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也是惠州文化史上最具标识意义的实物构件之一,无论在官方或是民间都有着崇高的地位,为凝聚海内外苏学专家和爱好者的精神家园。

  此外,惠州苏东坡祠还是罗浮山、西湖之外,惠州艺文的又一重要产出地,近年出版的《惠州苏东坡祠艺文志》汇总宋代至民国发生在白鹤峰东坡祠的诗文作品,收集了300多位作者、600多篇艺文,蔚然大观。作为国内第一个较具规模、专门用于纪念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苏东坡祠于2018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为传承惠州城市传统文化做出重要贡献。

  首届惠州苏东坡祠“德有邻堂”杯征文大赛由惠州市博物馆、惠州市作家协会统筹,惠州苏东坡祠、苏东坡纪念馆、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主办,征文主题要围绕惠州城市文脉、东坡文化,在苏东坡寓惠事迹、思想及为人处世上等展开。经过广泛发动和组织,征文大赛自今年5月18日启动,4个月时间内共征集到符合主题的有效稿件500余篇。主办方组织东坡文化研究学者、文学及诗词赋等10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通过初评、复审、交叉审核、终评等系列程序,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来自广东惠州、北京、辽宁沈阳、吉林白山、浙江丹州、重庆、安徽阜阳、黑龙江大庆、陕西商洛等地16名作者分别获得特、一、二、三等奖,另有20件作品获得优秀奖。其中,特等奖1名,为《此心安处是吾乡》(作者孙文英);一等奖2名,为《苏东坡入惠州赋》(作者马建勋)、《岭南寻迹怀东坡》(作者张丽明)。

  “本次征文作者分布全国26个省及多个直辖市,其中还有六位专家学者投稿,影响之广,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也足见东坡文化魅力所在,同时,通过赛事,也提高了惠州在全国影响力和知名度。”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征文大赛获奖作品,计划结集出版,以更好传播东坡文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刘巧朋 伍婉华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