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州港澳台侨主题文化交流基地成立

  惠州首期港澳台侨“根·魂·梦”主题文化交流研习班学员参观叶挺纪念馆。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摄

  惠州日报讯 (记者侯县军)近日,惠州港澳台侨“根·魂·梦”主题文化交流基地在惠阳区叶挺纪念馆揭牌成立,惠州首期港澳台侨“根·魂·梦”主题文化交流研习班同时开班。

  惠州是广东省重点侨乡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有港澳台乡亲、海外侨胞300余万人,素有“海内一个惠州,海外一个惠州”之誉。惠州统战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既有重大的历史事件资源,比如国民革命军东征和省港秘密大营救,又有重要的历史人物资源,比如“惠州三杰”廖仲恺、邓演达、叶挺,以及清代著名华侨领袖、“吉隆坡之父”叶亚来等等。这些交相辉映的华侨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财富。

  惠州港澳台侨“根·魂·梦”主题文化交流基地是市委统战部打造的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平台“一中心、多基地”的重要平台之一,一期项目挂牌叶挺纪念馆,地处千年归善、将军故里的周田村,集千秋客家文化、百年红色经典、现代城市魅力于一体,可提供专家授课、景点参观、现场体验、才艺学习和沉浸式感受的特色交流主题和内容。

  据介绍,2024年,惠州港澳台侨“根·魂·梦”主题文化交流基地将落户惠阳区社会主义学校。依托占地4.2万平方米,配备大型展厅、报告厅以及多媒体教室、图书室、文体室、餐厅、宿舍、停车场的新时代学院,惠州港澳台侨“根·魂·梦”主题文化交流基地将有效提升教育、交流、生活等配套设施和服务保障品质,打造更具文化特色、更具时代特征、更具吸引力的“寻根、”“铸魂”、“追梦”主题文化交流重要阵地平台。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