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登葛仙山 过“神仙日子”

  “春踏青,秋登山。”秋高气爽,景色宜人,正是爬山登高好时节。在江西,有这么一座山,号称“中华灵宝第一山”,那便是江西葛仙山。这是一座集宗教文化与自然风光为一体的胜地,既可登高望远、俯瞰山川,又可壮阔胸怀、有益身心。

  婺源林木葱郁、峰峦叠嶂、峡谷深秀、溪流潺潺。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近日,惠州日报国际旅行社推出道教名山、老家婺源、望仙谷高铁4日游线路,这个秋天,带上家人到葛仙山感受几日“神仙日子”吧!

  在望仙谷可以领略赣家民俗、山水人文,感受农耕文化。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景点介绍

  葛仙山

  葛仙山地处武夷山北麓,位于江西上饶市葛仙山镇,2018年1月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中古寺有大葛仙殿、娘娘殿、慈济寺等,葛仙山上古迹形胜,还拥有上马石、炼丹台、飞升台、龙眼井、千年古松等景观。

  遥想当年,登山后的夏言(明朝中期政治家、文学家)面对葛仙山的水色山光,写出了《沁园春登葛仙山飞升台》,而江州司马白居易在登临葛仙山后,更是留下了《葛仙山杂咏》。在这登往山顶的路上,沿途摆放着不少神仙佛像,佛像前放着一个压了石头的小篮子,许多路过的游客都会丢上几枚硬币,在此许下心愿。夜幕降临时,还能观看一场葛仙山大型灯光秀。

  大葛仙殿

  大葛仙殿俗称葛仙祠,又称玉虚观,坐落在葛仙山最高峰香炉峰上,高1096.3米的香炉峰在云雾环绕下,直耸天际。眺望四周,可观九条支脉如九条苍龙,盘旋腾跃,气势雄伟,人称“九龙窜顶”,让人敬畏又心旷神怡。

  大葛仙殿相传因道教灵宝派创始人葛玄在此炼丹、飞升,山中所供奉的便是葛玄,即民间传说中的太极仙翁。其形像被供奉在大葛仙殿中,在山水氤氲的自然氛围烘托下,在仙翁千百年仙气的熏陶下,这里更似人间仙境,又宛如仙山下的人间净土。殿内还有一座古井,相传是葛玄所造,堆满了无数前来游玩游客留下的钱币。

  婺源

  婺源景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是我国唯一一个以县城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区。婺源林木葱郁、峰峦叠嶂、峡谷深秀、溪流潺潺,尤以金灿灿的油菜花而闻名,奇峰、怪石、驿道、古树、茶亭、廊桥及多个生态保护小区构成了婺源美丽的自然景观。

  在这能看见错落有致的村落,典型徽式风格的白墙灰瓦、小桥流水,能感受到淳朴的民风。全县有一个5A级景区江湾景区,还有篁岭、思溪延村、大鄣山卧龙谷、鸳鸯湖等12个4A级景区,是全国4A级旅游景区最多的县。

  水墨上河景区

  景区以水墨婺源画,清明上河图为意境,以古朴典雅的徽文化为根基,以清幽宁静的休闲业态为轴线,以艺术创作与交流为内涵,“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便是水墨上河景区的真实写照。云雾、斜阳、炊烟,粉墙、黛瓦、翘角,青竹、翠柏、红枫在这里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卷,恰似人们寻觅已久的“梦里老家”。

  篁岭

  婺源篁岭旅游度假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会务会展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2014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果说大自然的秋色是一抹灿烂的金黄,那么这里的秋色便是金黄里缤纷的点缀。这点缀就盛放在江西省婺源县篁岭村农家圆圆的晒匾里。坐落在山崖边的篁岭古村,迄今已有580年历史。村内“地无三尺平”,“晒秋”更具层次感,房前屋后、窗台楼顶,五彩斑斓的食物可尽展风采。深秋时节,山间偶有雾气,袅袅炊烟常伴,白墙黛瓦之间,盛满各色食物的晒匾被当地村民搬到屋外,红色的辣椒、黄色的玉米在阳光的照耀下最是夺目,这景象谁看了不说一句:美哉!

  望仙谷

  望仙谷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望仙乡,在灵山七十二峰圆顶峰脚下,是集赣家民俗、山水人文、在地农业、风味美食、休闲度假、亲子研学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谷悠远清幽、溪水欢腾、乱石飞瀑,有江西民居特有的夯土墙、青石板路、黄墙黛瓦、原味村屋,也有松涛竹海和独具风情的赣家街市。在望仙谷走上一圈,可以领略赣家民俗、山水人文,感受到我国悠久的农耕文化。

  惠州日报记者李佳颖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