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旧房变民宿老区变景区!龙门走出县域旅游发展新路子

  今年上半年,南昆山下坪社区获龙门农商行授信1亿元,成为居民津津乐道的事情。“有了这个启动资金,我们可以对房屋(旅馆)的外观硬件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当地居民代表李斌开心地说。

  近年来,作为龙门县域旅游产业的龙头,南昆山生态旅游产业展现出的生机活力,不仅充实了当地村民的钱袋子,也进一步改善了龙门生态旅游品牌的形象,更提高了珠三角乃至全省游客对龙门旅游发展的信心。

  从节假日络绎不绝的各地车辆穿行于景区之间可见,龙门县深入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加大旅游产业融合开发力度,优化旅游产业和产品结构,加快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森林度假、温泉养生、田园风光和民俗文化四大旅游品牌影响力,构建了“1+2+3”全域旅游空间布局,走出了一条大湾区“新大陆”县域旅游发展的创新路径。

南昆山野奢度假酒店。

  南昆山民宿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创收致富

  2018年12月武深高速通车,龙门旅游进入“高速新时代”。成为深圳都市圈1.5小时范围内区域,龙门游客呈现出“粤A、B、L、S四驾并驱”态势,“油门一踩就能到龙门泡温泉”成旅游卖点。

  “惠清高速通车后,从惠州市区到南昆山只需要一个半小时。”上周末,来自惠城区的黄先生特意带着家人前往南昆山打卡游玩。记者在南昆山看到,一辆辆车接连驶入景区,各景点停车场里停放着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的车辆。

  然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期,龙门却犹如藏在深闺的少女,旅游景点、景区寥寥无几,就算是早就扬名在外的南昆山,也是未经雕琢,素面迎客。

  中坪尾位于南昆山生态旅游区西南部,森林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空气清新,水质优良,是名符其实的避暑天堂。10多年前,这里还是贫穷小村落,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唯有小孩和老人留守在家,当地村民主要以种植竹木为生。

  1994年,中坪尾诞生了第一个以“家庭经营的旅馆”概念的度假村——高山别墅森林度假村。该居民小组以土地和旧房屋入股,由企业出资将旧房屋改造成旅馆并由企业统一经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该民宿一经开业就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时至今日,该度假村依然焕发着强大生命力,成为南昆山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也带动了周边群众效仿,增收致富。大批村民陆续经营农家乐、家庭旅馆,使当地的家庭旅馆名声鹊起,让以南昆山为代表的山地精品度假型旅游项目成为全省具有代表性的三大类民宿客栈之一。

  “家庭旅馆做好了以后比较火。村民觉得这种方式不错,就都开始尝试做。最后整个村都旺起来,村民也富起来了。”南昆山高山别墅森林度假村负责人巫革锋说。

  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培育新业态

  一个地方的旅游业发展,需要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特色文化,打造优质的旅游精品项目,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

  龙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龙门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活跃的项目投资市场,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走“生态+品牌+融合+产业”的旅游发展路子,通过深入实施“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森林+体育+旅游”等“旅游+”和“+旅游”战略,加大旅游产业融合开发力度,优化旅游产业和产品结构,加快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森林度假、温泉养生、田园风光和民俗文化四大旅游品牌影响力,构建了“1+2+3”全域旅游空间布局,走出了一条大湾区“新大陆”县域旅游发展的创新路径。

  如何把当地特色产品融入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南昆山,“旅游+乡村振兴”有了很好的诠释。近年来,南昆山以乡村振兴为支点,打造“林—茶—游”“林—食—游”旅游模式,全力撬动乡村旅游共建共享的新模式。其中,举行线上线下毛茶文化节、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南昆山毛茶),推进南昆山毛茶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好毛茶、竹笋、马桗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形成“一村一品”“森林+旅游”发展模式,将南昆山特色产业做成创意经济,做强做大。

  与南昆山相隔数十公里外的地派镇,也有着独特的做法。

  地派镇芒派村是红色革命老区村。早些年,为保护利用芒派村丰富的红色资源,地派镇党委、政府全力抢救、修复了多处红色遗址,并通过搜集整理民间收藏的革命斗争史料和烈士遗物,对重要历史事件进行场景复原,为发展红色旅游打下基础。

  当前,芒派村以“红色传承·慢游生活”为主题理念进行规划,功能定位为红色旅游、红色教育、红色文化、红色营地。芒派村也作为重要节点融入地派镇乃至龙门县全域旅游规划中,连起地派镇环桂峰山森林公园、地派温泉旅游的轴线,将影响力向惠州其他县(区)及广州等珠三角区域辐射。接下来,当地还将发挥好生态资源和红色资源两大优势,既打好“红色牌”,又念好“绿色经”,让红色精神转化为助推地派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地派镇“红+绿”的举措正是龙门县近年来坚持以“红”带“绿”建设景区,利用老区红色资源和特色文化,打造红色旅游村落而推行的各项举措之一。

  近五年来,龙门县通过“旅游+红色教育”带旺了老区人气,将老区变成旅游景区,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老区群众变为导游和讲解员,使得新时代红色旅游绽放新光芒。除地派镇芒派村,永汉镇低冚村也是龙门重要的红色旅游景区之一。该村以红色旅游盘活村级发展资源,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康养旅居高地

  龙门旅游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经济带动能力也不断增强。据统计,近五年来,全县累计接待游客5300万人次,文旅收入突破300亿元。文旅带动全县30%的就业和10%的税收,文旅的综合引领作用明显。

  经过多年的发展实践,“龙门最大优势在生态,最大底色也在生态”这样的论断已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目前,龙门正朝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康养旅居高地的目标提质加速,稳步向前跃进。

  龙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吴慧玲表示,接下来,龙门县将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扬生态之长,补发展之短,聚焦“双区”城市高端客源对高品质旅游的需求,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搭建康养旅游平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旅居高地以及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康养旅居目的地。

  八方客聚龙门福地,四季乐享“绿色福地”。天蓝、地绿、水清、景秀的醉美龙门正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发展定位,昂首迈向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崭新征程。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郑惠纯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