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广东:以广深惠莞为重点建设珠江口东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

  3月20日,广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能源电池产业一直是惠州的优势产业,《意见》多处“点名”惠州,提出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为重点建设珠江口东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以深圳、惠州、东莞、湛江为重点建设锂电硅碳负极材料集聚区,以惠州、珠海为重点建设电解液专业园区,以梅州、韶关、惠州为重点建设铜箔、铝箔、聚偏二氟乙烯膜等辅助材料集聚区,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肇庆为重点建设储能控制产品及系统集成、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

近日,亿纬锂能第三十、三十一工厂正式投产。(来源:惠州日报社)

  到2027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收达1万亿元

  “双碳”背景下,新型储能产业迎来“风口”。新型储能产业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提出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我省“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到2025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装机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到2027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

  广东加快发展新型储能产业,打造又一个万亿级支柱产业,惠州如何抢抓机遇,逐梦万亿储能市场?

  《意见》在第十条优化锂电池产业区域布局方面,多处提及惠州,并对惠州重点发展新型储能产业作出规划。《意见》指出,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为重点建设珠江口东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以肇庆、江门、珠海、中山为重点建设珠江口西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以佛山、韶关、江门、清远为重点建设正极材料集聚区;以深圳、惠州、东莞、湛江为重点建设锂电硅碳负极材料集聚区;以珠海、佛山、肇庆、东莞为重点建设锂电隔膜生产制造基地;以惠州、珠海为重点建设电解液专业园区;以梅州、韶关、惠州为重点建设铜箔、铝箔、聚偏二氟乙烯膜等辅助材料集聚区;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肇庆为重点建设储能控制产品及系统集成、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以珠三角为核心,韶关、汕头及深汕特别合作区为支点建设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集聚区。结合资源禀赋、技术优势、产业基础、人力资源等条件,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市建设国家锂电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推动瑞庆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璞泰来、贝特瑞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锂电龙头企业投资项目。

3月16日上午,惠州西湖科学大讲堂举行,吴峰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惠州在新型二次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产业链方面具有优势。(来源:惠州日报社)

  惠州瞄准万亿级新型储能蓝海发力

  经过长期的发展,惠州拥有较为完善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已成为国内电池品类最齐全的产业基地之一,发展新型储能产业水到渠成。在电池制造设备、电池材料(电解液、铜箔、负极、外壳、铝塑膜等)、电芯、电池管理系统以及消费类电池、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生产制造等环节具有较强的优势,集聚了亿纬锂能、德赛电池、欣旺达、比亚迪电池、新宙邦、贝特瑞等80多家产业链企业。

  当前,惠州正瞄准万亿级新型储能蓝海发力,新型储能产业蓬勃发展,相关项目建设快马加鞭。3月17日,亿纬锂能第三十、三十一工厂投产,工厂投资总额逾31亿元,主要生产动力电池,设计产能12.5GWh(吉瓦时,也称千兆瓦时),预计年产值超96亿元。至此,加上去年及前年投产的第二十八、二十九工厂,亿纬锂能国际化新能源生态产业园初步建成。

  与此同时,惠州新能源产业联盟也正式揭牌成立。通过成立惠州新能源产业联盟,将联合新能源产业各方力量,推动新能源技术创新、行业应用、产业发展,有助于惠州市构建更加完善的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助力惠州加快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