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全长约116.6公里!惠河高速改扩建项目完成首片梁架设

  3月18日,惠河高速改扩建项目全线首片梁完成架设,标志着项目顺利进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当天上午,在中铁十二局T7标新屋大桥施工现场,一台架桥机准备就绪,起重小车吊起预制好的梁板后,经空中轨道缓缓向前移动,历时30分钟,最终稳稳放到桥梁新扩宽部分的盖梁上,整个过程如同搭积木般精准高效。

  据介绍,首片架设的预制梁长25米,桥址区属山间洼地,且与广汕铁路相交,施工面临多重困难。为保证全线首片梁成功架设,项目部从施工方案评审、报批到安全技术交底进行多次协调会商,确定最佳运梁路线和架桥机械设备投入。

  项目部合理设计交通组织方案,在施工区域左侧前设置多处提示标志和安全防撞车,沿线安装智慧交通锥并配备交通协管员有序引导车流,最大限度保证施工安全,减少施工对通行的干扰。项目总工程师钟纯耀表示,首片梁完成架设,也为后续大规模架梁施工提供了成功经验,是项目全力实现“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目标的关键性节点突破。

  据悉,惠河高速改扩建项目全线共有大小桥166座,共需架设梁板6839片,预制梁数量大,涉及双T梁、小箱梁等多种梁板型号。“我们建设了2个智慧梁场,设置14条环形生产线,梁板的生产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有力保证了项目桥梁工程的品质。”钟纯耀介绍,在智慧环形生产线上,梁板的钢筋笼制作、混凝土浇筑、蒸汽养生等所有工序都由机械自动完成,施工精确度和生产质量得到充分保证,相比人工制梁效率提升近3倍,每片梁生产时间节省约5天。

  作为广东省交通强国战略试点工程,惠河高速改扩建项目全长约116.6公里,起于河源市东源县,终于惠州市惠阳区,采用双向八车道标准改扩建。截至目前,项目路基工程完成30%,桥梁基础完成49%,正大力推进两侧路基拼宽填筑。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与江西省等中部地区联系,推动深莞惠都市圈核心区与河源等地的对接交流。(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吴大丙 刘志浩)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