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出行更便利!惠莞广佛肇5城今年有望实现一条“横轴”贯通

  根据近期公开的《广州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佛莞城际、新白广城际、广佛南环城际这3条城际计划年内竣工。届时,这3条城际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已经通车的广清城际、佛肇线、莞惠城际、穗莞深城际等线路,将在大湾区内形成“一横一纵”的城轨脉络,惠州、东莞、广州、佛山、肇庆5座城市实现一条“横轴”贯通。

  《广州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提到,广州在年内将实现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城际轨道交通(新白广城际)、佛莞城际广州南站至望洪站段(佛莞城际)、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广佛南环)3大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竣工。其中,广佛南环是广州西联佛山的大动脉,与佛肇线(佛山西至肇庆段)贯通后将命名为“广肇城际”线。佛莞城际广州南站至望洪站段向东将连接到东莞,与莞惠城际贯通后,形成“广惠城际”线。

  广佛南环、佛莞城际两线开通后,将与佛肇城际、莞惠城际贯通运营,形成城际铁路“一横两纵”骨干网的横向主通道。届时,惠州、东莞、广州、佛山、肇庆5座城市能够实现一条“横轴”贯通,形成快速直达的跨珠江口客运通道。

  据介绍,该通道将串联起肇庆新区、佛山新城、广州南站商务区、东莞松山湖、惠州西湖等城市核心区和重要组团,并与广州、佛山、东莞等地16条地铁线路高效换乘。同时,通过与广深港高铁、穗莞深城际的交会,这个都市区轨道线网成功串起广州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广佛肇”“深莞惠”两大都市圈实现深度交融。

  莞惠城际有关负责人认为,上述城轨连通后将大幅度扩大莞惠城际服务范围,释放运输能力,市民前往肇庆、佛山、广州、深圳等城市将更加方便。目前,莞惠城际北延线项目正全力加快施工进度,确保2024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届时,莞惠城际将真正连接国家高铁网,惠州市民可乘坐广惠城际直达赣深高铁惠州北站。(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陈东明)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