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去年惠州市实有市场主体比增7.87%

  “过去,办理企业开办业务须携带纸质材料进行现场登记,不仅要排队等待,还可能要跑好几次,现在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了。”2022年5月起,借助“惠州市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平台”的一体化后台支撑,在惠州开办企业可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取”,一站式服务赢得市民点赞。

  近年来,惠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迸发。2022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843815户,同比增长7.87%。其中:企业293961户,同比增长11.87%;个体工商户546821户,同比增长5.88%,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新设立企业最快4个小时可领取营业执照

  在惠州办企业更方便了:不需要场地证明,只要填好住所承诺书,资料齐全,4个小时内就能完成审批,办好营业执照。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惠州市市场监管局同步推动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创业活力。

  在准入方面,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窗通取”覆盖全市,新设立企业仅需4个小时即可领取营业执照。

  在准营方面,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出台《惠州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编制《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惠州版)》《广东省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惠州版)》共525项,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在退出方面,持续深化企业注销便利度改革,开通“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取消企业向公司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的程序;将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减少办事环节和时间,解决企业退出难问题。目前,企业注销办理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

  通过“证照分离”和简化审批,不仅大幅降低企业办事负担,还有利于拆掉“玻璃门”,砍掉“高门槛”,打破“黑匣子”,让企业在公平、透明、便捷的环境中自主决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在惠州创新创业热情。

  据统计,2022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843815户,同比增长7.87%。其中:企业293961户,同比增长11.87%;个体工商户546821户,同比增长5.88%。2022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5248户,其中新登记企业63105户,个体工商户71895户。

  实现商事登记服务从线下大厅到指尖全覆盖

  “人不在惠州,只要上网或用手机进行一表填报,就可一次申请办理多个事项,在异地也能申请在惠州开办企业,很方便!”在广州从事贸易工作的孙先生点赞道。

  这是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带来的便利,在惠申请开公司已经不受时间、地点约束。惠州持续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水平,通过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应用推广 提升商事登记网办率的通知》,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及市场监督管理所全面推进“惠州市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平台”部署及“粤商通”APP推广应用工作,实现商事登记服务从线下大厅到指尖全覆盖。

  与此同时,通过推进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推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制度,进一步细化“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条件,并允许住宅用作住所或经营场所登记,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更多场地资源。实行市场主体迁移“省内通办”,解决了市场主体省内迁移“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还不断优化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延长企业名称保留期,由原来的30日延长为2个月,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保留期由3个月延长为1年,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名称申报实现全程网办。

  柔性执法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

  为让惠州营商环境更有温度,惠州市探索市场监管领域柔性监管方式,发布《惠州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对违法情节轻微且未造成违法后果的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通过柔性执法来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

  “避免市场主体在发展过程中因轻微违法被行政处罚后在社会商誉、资格认定、优惠政策等方面受到严重影响,从而导致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惠州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对市场监管领域13个方面66种轻微违法行为规定了免予行政处罚的情形,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罚教结合。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是全市首个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的市直部门,在营商环境评价、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等工作中走在前列。

  2022年10月,《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提出依法全面规范履行法定职责、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综合施策防止“一刀切”执法、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等工作举措,进一步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新型监管方式,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做好“管”的加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放”得开,还要“管”得住,让违规违法无处遁形,让市场环境天朗气清。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收费治理,深入治理供水、供电、供气、通讯、有线电视等公用事业行业收费乱象。

  根据国家和省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县(区)局主要落实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查处没有合法有效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以5G基站为切入点,继续对产业园区、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物业等转供电价格开展检查;重点落实水电气阶段性降价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压力;关注已纳入定价成本的相关收费,重点关注企业利用垄断地位,对在工程竣工后继续巧立名目收取所谓“试验费、验收费、开通费、增容费、运营管理费”等费用的问题进行检查。

  据统计,在去年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中,共出动检查人员178人次,检查了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单位67家,查处违规案件10宗,已结案6宗,退还多收价款66.91万元,实行经济制裁金额140.94万元。

  同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全国统一市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并将核查后的相关问题线索上报;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做好重点领域“一事一议”政策文件公平竞争专项抽查工作,合计抽查了282份文件。

  提高集成办理效率,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强化担当作为,助力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着重推动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坚持把稳经济稳市场主体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市场监管领域助企纾困措施,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便利化改革,优化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模式,提高集成办理效率,切实降低企业开办制度成本、时间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做大市场主体总量。

  在价格监管上,梳理当地供水、供电、供气、通讯、有线电视等公用事业服务行业现行价格政策文件,建立本市相关收费单位台账,摸清各环节收费主体收费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治理思路和对策,督促被查单位整改到位,确保我市供电、供气、通讯、有线电视等公用事业服务行业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大力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加强重点企业与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沟通交流,畅通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渠道。在我市“2+1”现代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参与制定一批国家标准,提高我市制定标准的话语权。(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