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州市环卫事务中心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为持续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广大居民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3月以来,市环卫事务中心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通过网格化包干到位,推动环卫管理重点向基层倾斜、环卫服务保障向社区延伸,全力打造清洁宜居、美丽舒适的社区环境,不断刷新城市颜值,切实提升社区群众生活舒适感、幸福感。

  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随着季节转换,道路上、景区里,随处可见的落叶给一线环卫保洁人员增加了不小的工作量。日前,市南门环卫事务所工作人员全员出动,手持扫把到落叶较多的市区湖景花园前的南坛西路段进行大清扫。

  记者了解到,3月以来,市环卫事务中心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将环卫保障服务延伸至社区末端,集中力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全力提升市容环境卫生质量。市环卫事务中心及4个区的环卫部门全体干部职工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领导班子下沉一线,联合属地镇街,集中力量对辖区范围进行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对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及周边、车站及附近、建筑工地等卫生顽疾地带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清扫、大冲洗活动,通过延伸保洁范围,优化保洁模式,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市环卫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该中心还督促市场化公司加强和规范社区、物业公司卫生保洁、垃圾收运行为管理,对管辖的垃圾中转站、公厕、收运车辆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冲洗、清洁、消杀,确保设施设备清洁规范运行、车容车貌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全力打造清洁宜居、美丽舒适的社区环境,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方便舒心。

  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

  “针对你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及时向保洁公司反馈,大家一起努力把环境卫生工作做好。”市南门环卫事务所网格长钟洪青表示,她在路面巡查的同时上门向商户宣传“门前五包”,“近期以来,我们每个网格员、网格长周末都巡在路上,及时发现反馈或处理环境卫生问题。”

  市环卫事务中心下属各个环卫所严格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员负责网格内环卫保洁工作的巡查,网格长负责网格员工作的督查,实施环境卫生分片包干巡查和点位包干方案,将责任包干到每个网格,压实责任主体,明确责任要求,对管辖片区的社区环境卫生进行“每日三巡”,巡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我市的环卫作业还将实现数字化监管。目前,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一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通过将环卫作业与数字化监管有机结合,运用卫星定位、移动互联网、视频监控、智能调度、数据分析等手段,实现环卫管理调度精准、敏捷、高效,提高了环卫作业精细化、智能化、数字化保障水平。该系统的投入使用将推动我市环卫管理加快迈入数字化新时代。

  此外,为引导市民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环卫事务中心持续做好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入户宣传“门前五包”、垃圾分类知识等,向沿街门店派发“环境卫生便民联系卡”,引导门店定时定点排放垃圾,自觉抵制乱丢、乱倒和门面垃圾外扫等不文明行为。通过常态化、长效化宣传,目前门店随意乱丢的现象减少了,市区环境卫生质量也提高了。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邓萨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