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永恒的雷锋精神,在这个春天里再次激发人们内心深处向上向善的力量,惠州的大街小巷里,以关爱自然、卫生环保、助学支教、文明交通、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应急救援等为主题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营造良好社会风尚。记者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获悉,3月1日至28日全市组织开展近5300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活动志愿者逾6万人次。

  党员志愿者带头学雷锋做好事

  学雷锋,党员先行。我市广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惠州好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雷锋精神,带动身边人掀起学雷锋热潮,让雷锋精神成为每个人的道德丰碑。

  敬老助老。市侨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到三栋镇敬老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温暖力量”关怀慰问活动。带着对老人的关爱与牵挂,党员干部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米、油等慰问品,并详细了解敬老院的建设运营情况。在了解到敬老院内洗衣机老旧、院内老人精神文化生活较为单调的情况后,志愿者们当即发动捐款,承诺为敬老院购置一台新洗衣机及移动音响。

  春风吐绿。在惠城区桥东街道荷乡社区半岛里,一支由“回家党员”、社区亲子志愿者组成的200多人志愿者队伍开展“为爱弯腰,‘益’起捡跑”公益捡跑。“回家党员”刘云福表示,作为一名家在荷乡社区的党员,他了解到这个活动后第一时间报名,并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参加活动,希望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带动更多社区居民一起参加清理身边垃圾、净化社区环境的志愿服务活动。

  “阿姨,我是住在这栋单元的党员志愿者,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您尽管和我联系。”“回家党员”付先生热情地“推销”自己。日前,市区江南街道上湖塘社区举办“党员回家联万户,同心共筑邻里情”主题活动,40多名“回家党员”穿上党员志愿者服装,挨家挨户敲门,积极热情地向住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爱在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暖人心。广大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公共场所,热心参与关爱自然、敬老助残、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

  “为爱弯腰,‘益’起捡跑”已成为惠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大特色。3月12日上午,“每周一捡 跑遍惠州”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捡跑系列活动走进石坝镇,惠州市捡跑协会以及石坝镇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垃圾袋和垃圾钳,以慢跑的形式,沿着象岭村、三嘉村的村道两侧,将绿化带内的塑料瓶、塑料包装袋、烟头等垃圾一一捡起。其间,大家还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劝导居民群众不乱扔烟头、不随地吐痰,养成文明生活习惯,维护文明形象,爱护人居环境。

  3月13日,市红棉慈善会志愿者到惠城区河南岸康园中心开展“阳光助残,传递温暖”活动,为残障人士剪头发,陪他们一起做手工、唠家常,分享生活中的快乐,陪他们度过愉快时光。

  3月13日,博罗县罗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战旗志愿服务中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备齐清洁工具在金吉芬烈士纪念碑前集合。清扫前,志愿者们集体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哀思。随后,志愿者们拿起铁锹、剪刀、电锯等工具,清理墓碑周边的杂草,清扫墓地四周的垃圾,修剪柏树枝叶,栽植松树。通过为期两天的活动,志愿者们把纪念碑四周的环境卫生打扫得干净整洁。

  “学雷锋、争先锋”在全市中小学蔚然成风

  学雷锋,行动最可贵。根据惠州志愿服务网数据,我市18岁以下未成年人注册志愿者约26.6万人,约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20%。在青少年心中,“雷锋叔叔”就是一面旗帜、一根标杆、一股榜样力量,我市青少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争先锋”在全市中小学中蔚然成风。

  3月12日,惠州市第二小学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捡跑活动,惠州市第二小学青年党员教师、四年级部分学生及家长志愿者们,手持垃圾袋和垃圾钳等捡跑工具,大手拉小手,分两路沿着东江捡跑,见“圾”行事,将废纸屑、烟头、包装袋、塑料瓶等垃圾捡起,并用垃圾袋分袋装好。他们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改善环境、美化家园,捡出文明、跑出精彩。

  “我知道雷锋叔叔的故事,他帮助别人的故事讲也讲不完,我要向他学习,这是我的压岁钱,我要捐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小学生娜娜把自己的一部分压岁钱塞进捐款箱里。3月15日,惠州市青春社区志愿服务站携手惠州市第四小学开展了“学雷锋·红领巾小志愿者圆梦微心愿义卖活动”,现场“微心愿”摊位人头攒动,学生、老师和青少年志愿者纷纷为“微心愿”捐款,帮助困境青少年儿童实现“微心愿、微梦想”。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郑思敏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