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多点发力推动垃圾分类走深走实

  居民在玩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惠城区强化督导管理提升分类质量、惠阳志愿者上门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惠东打造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示范一条街、仲恺新建两处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今年以来,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由表及里、系统施治,充分调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资源,并利用公园、临街商铺、公交车广告等宣传媒介,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多角度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更好地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打造垃圾分类示范街、主题公园及体验馆

  上半年,惠东县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主导建设,重点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将松岭路打造成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示范一条街。通过建设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示范点、升级公厕、设置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宣传栏,引导市民爱护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与此同时,惠东县还将西枝江公园打造成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公园。在公园内设置雕塑、展板以及垃圾分类转盘,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在公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对老百姓很有用,能帮助大家了解相关知识,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市民张女士说。

  在仲恺高新区,两座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吸引众多市民。记者在陈江鑫月广场看到,新建设的一座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蓝色箱体上写着“源头减量”等垃圾分类标语。馆内共有三大主题空间,包括垃圾分类磁力贴互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和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交互游戏三个模块,集知识性与趣味性、展示性与参与性于一体。

  “玻璃瓶应该放进蓝色的可回收物桶,剩菜剩饭应该倒进绿色的厨余垃圾桶,被污染的纸张属于其他垃圾。”在游戏区,一群学生玩得不亦乐乎,不同种类的虚拟垃圾随机从画面上方掉落,孩子们轻轻挥动手臂,就能隔空将垃圾投入对应的桶中。“这个体验馆既能学到知识,又有趣。”学生小陈说。

  仲恺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体验互动,提升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大家从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变为宣传者,不断壮大垃圾分类基层队伍,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多方参与合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鱼骨放到厨余垃圾里,那榴莲壳放哪里呢?”继垃圾分类亭建成、垃圾分类桶投放、垃圾分类督导员上岗之后,在惠阳区淡水街道松岭社区中区华府创建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又有新举措。8月4日至8日,利用每天下午5时至晚上9时,淡水街道及松岭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推动辖区居民践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文明风尚。

  据悉,为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大力融合街道、社区文化特色,营造辖区分类浓厚氛围,惠阳区策划了“蓝色星期六”“红色星期天”“绿色每一天”垃圾分类三大主题日。

  “蓝色星期六”以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为资源回收日,侧重于可回收物知识宣传;“红色星期天”以每月的第四个星期日为有害垃圾回收日,侧重于有害垃圾知识的宣传;“绿色每一天”通过组建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开展桶边宣传督导,督促居民养成在家分类好、定时拎下楼、分类定点投的绿色生活习惯。

  此外,通过统筹惠阳区各机关单位、街道、社区、物业、学校师生、垃圾分类督导员、环卫服务企业、公益组织、社区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齐参与“垃圾分类进万家,共建惠阳新时尚”——惠阳区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题活动,形成了垃圾分类工作合力,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惠阳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截至日前,惠阳区已在4个社区8个小区开展主题日宣传活动,出动社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超240人次,发放宣传手册5200余份,参与人次超过6000人次,共计兑换礼品及发放宣传品超7000份,活动共计回收有害垃圾33.2公斤,电子废弃物(手机、电视机等)785件,废纸、废旧金属、废塑料、废旧织物等可回收物6540公斤,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8月19日,在大亚湾澳头街道海滨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培训活动举行。活动组织海滨社区所在地的党员干部、社工、保洁员、小区业主等代表参与培训,将垃圾分类知识带进社区,提高居民的分类意识。

  公交车变身垃圾分类“宣传员”

  城市公交是流动的“宣传栏”。惠城区在重点路段、人流密集区域,为24辆城市公交“换装”,覆盖市区通往朝京门、慈云图书馆、滨江公园等地的15条运行线路,通过公交车身流动宣传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不少市民在惠城街头留意到,公交车变身垃圾分类“宣传员”。车身外观关于“四色垃圾桶”分类法、扫码关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有奖活动”等宣传标语,时刻都在提醒往来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将公交车作为垃圾分类的流动“宣传栏”,充分发挥了公交在宣传垃圾分类中的优势,可以让居民乘客在步行乘车时,潜移默化接受垃圾分类的理念。接下来,将利用“传统+新”媒体方式,在公交车内,安装垃圾分类宣传系统,不间断播放垃圾分类投放视频,同时在公交站点滚动播放宣传视频,营造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体系

  惠州不断完善垃圾处理设施、智能化管理、督导方式,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体系。为解决惠东县当前超量生活垃圾和垃圾焚烧发电产生飞灰的问题,在惠东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垃圾焚烧发电三期项目提上议程,该县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作为实施主体,按要求抓好项目招投标工作。

  该项目今年4月20日挂网,6月6日正式招标,最终选定粤丰科维环保投资(广东)有限公司为惠东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三期(焚烧发电)工程暨餐厨垃圾协同处理项目的投资方。除了焚烧发电项目外,惠东县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设大件垃圾处理中心,解决惠东县城和大岭街道大件垃圾分类处置问题,实现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今年1~5月,该中心共处置大件垃圾734.87吨。

  惠东县将厨余垃圾处置问题作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进,重点解决惠东县城和大岭街道厨余垃圾问题,今年7月起,将平山和大岭街道示范点的厨余垃圾交由惠州广进农牧有限公司利用生物技术进行试点处理。据初步统计,上述范围内每天约有30吨厨余垃圾得到处理利用。

  在智能化管理方面,惠州亦有所突破。日前,惠州首个智慧垃圾分类管理平台落地仲恺高新区,将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与数据、管理与服务进行融合,构建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垃圾分类管理覆盖网络。通过智慧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可对收运车辆和作业人员进行实时监督。

  该平台整合了智能设备、摄像头、地磅等不同源头数据,可以动态监控辖区内各类垃圾的产生量、处置效果和收运动态等,实现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和末端处置全过程实时高效能监管。目前,该智慧垃圾分类管理平台的目标覆盖范围包括仲恺保洁人员1846名,道路保洁面积1282.71万平方米,机械作业车辆160辆,基础设施30余座。

  为强化督导,惠城区分类工作专班工作组业务骨干围绕集贸市场、主次干道、公园景区、酒店宾馆等重要场所范围,开展环境卫生不达标、桶点布局不合理、宣传氛围薄弱等主要问题进行现场整改,并在沿街商铺派发垃圾分类倡议书,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邓萨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