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城市建设提质提效 民生幸福更具成色

  绿树成荫、水清岸绿景美的金山河。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初秋的惠州,蓝天白云,满目葱茏。

  一江碧水穿城而过,晨曦中,绿意盎然的东江公园里,晨练的市民迎着朝阳舒展筋骨,开启美好的一天;在风姿绰约的“生态长廊”金山河两边亲水栈道上,早起的市民在散步跑步吹拉弹唱……在惠州,这样如诗如画的景致是市民生活的寻常。近年来,我市大力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一条条河涌整治成效显著,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新建、改造提升一座座公园,抬眼望绿出门可游,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昔日臭水沟,居民绕道走

  秋日的金山河上,凉风习习,亲水栈道上人来人往,或休息慢走,或快步健身,河道沿岸乔木、灌木、花卉、植被郁郁葱葱,每隔数十米便有石凳可供游人休息。沿着河道一直走,景观形态各异,争相斗艳,恰似“人在山水中”。

  谁能想到这条河流曾经饱受诟病。金山河全长10公里,发源于古塘坳山区,流经市区,两岸住户曾经无不怨声载道。2005年,来自江西的罗晓华搬进了金山河旁边的南翠花园,“那时候说这里是河,还不如说是污水渠道,来自工厂的污水混杂路面的污水直排入河,常年有恶臭味、鱼腥味,还有死鱼漂浮在上面。尤其是春夏季,南风一吹,臭味直接飘进小区,我们靠河的居民连门窗都不敢打开,出门去宁愿走远路绕弯路。”

  “我们原来叫它惠州的‘龙须沟’,整治前一些住在这里的居民都搬走了。”住在金山河畔浩盛商住楼的马义芳,退休后随子女从湖北来到惠州安家。住在河边的凌少霞也有同样的感受,她10多年前从广州来惠州读书,毕业后一直在惠州工作生活:“以前就是一条马路一样宽的臭水沟,我们都是掩鼻而过。”

  华丽大变身,大家齐点赞

  2011年底,针对金山河水质和周边环境问题,总投资9.26亿元的金山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破土动工,按照“防洪排涝、截污治污、生态修复、景观美化”总体思路进行整治,沿河铺设截污管道15公里、绿道11公里、人行步道22公里、亲水栈道7.7公里、人行桥8座、交通桥6座,景观绿化35万平方米,设有八大景点。仅用一年多时间,金山河就完成华丽蜕变,从昔日的一条臭水沟,变成一条河畅、水清、岸绿、路通、人悦、景美的“生态长廊”。

  如今站在桥上向远处看,好一派山水风情画,这里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外地游客游玩的新景点。昔日居民的怨声载道变成如今的交口称赞,罗晓华说:“政府下决心动真格不惜重金整治金山河和周边环境,现在面貌一新,河水臭味消除,水质变好了,有时能看到鱼群。河两边的亲水栈道成了两岸居民健身好场所,居民心情舒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们在此安居乐业,百姓福祉持续提升,沿河一带居住、营商环境都有极大改善。”

  “我喜欢早晚走栈道沿河散步,每天走1.2万步。”家住金山河边金碧花苑的杨瑞军认为,整治后的金山河就是家门口乐园,“环境好、空气好,我们都喜欢到这里休闲,老人吹拉弹唱,小朋友还有玩乐的场所。”杨瑞军说,“我希望多张贴一些文明宣传标语,提醒居民养成文明习惯,更好地维护好我们的家园。”

  综合整治后的金山河成为惠州市河涌整治的示范样板工程。在金山河整治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我市又启动了青年河整治,黑臭水质明显改善,两岸的翠竹郁郁葱葱,沿岸新建的横槎小隐公园更成为周边市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2015年初,我市又启动了望江沥整治工程,拆除养猪场、建设污水管网、开凿引水渠,从东江引入活水,种植柳树、薰衣草等岸边绿植和水底植物,河涌发生美丽嬗变,变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网红打卡地……一条条“臭水沟”蜕变为水生态景观,城市生态品质和百姓获得感得到全面提升。

  “老公园”焕发“新活力”

  实践表明,河流整治是惠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环境变好了,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提升。除了河流,如碧玉般镶嵌在中心城区的一个个公园也是市民幸福生活的乐园。

  秋风带着微凉,市区下埔滨江公园,举目望去一片绿意盎然,各种运动健身设施完善一新,四处活跃着休闲娱乐的市民。乒乓球台旁边,几位市民正在打球。“这是惠州较早的公园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下埔滨江公园也换了新颜,修剪了密密麻麻的树,采光好了很多,新增了很多休闲锻炼器材。你看这新的乒乓球台就很好,我们常到这里打球,锻炼身体。”正在挥拍的常叔点赞。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公园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提升公园品质,根据区域特色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随着金山新城、东江新城等新城片区的发展,金山湖公园、鹿江公园、红楼滩公园等高品质城市公园不断诞生,城市新住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与此同时,我市对中心城区建成年代相对较早的东江公园、下埔滨江公园、东江沙公园三大公园进行了品质提升,打造成集生态、观赏、游憩、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江岸公园,营造了通透、简洁、明快的亲民滨水公共空间,使“老公园”焕发“新活力”,改造完成一个,市民点赞一个。

  今年以来,我市开始见缝插“园”建设口袋公园,活化城市空间,努力实现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碧翠融城,仿若景在城中生、人在画中游,“山水之中有城市、城市之中有山水”已成惠州居民城市生活的“幸福标配”。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